首页    正文   

开封市总工会关于公开征集开封工运史馆馆徽和资料实物的启事

作者:校工会    点击数: 日期:2017-09-19

广大工会工作者及社会各界人士:

铭记工运历史、实现强会之梦。为充分展示我市工人阶级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中国梦”各个时期的光辉历程,反映开封工运和工会组织建立发展的历史过程和在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开封市总工会决定筹建开封工运史馆。为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继往开来、再铸辉煌,现面向社会征集开封工运史馆馆徽和历史资料及实物。

一、征集开封工运史馆馆徽

1、馆徽用途:

主要用于“史馆”视觉标准体系、网站、手机APP及其相关印刷品、影视资料、纪念品(章)等,为“史馆”社会传播的身份标识。

2、设计要求:

(1)结构精巧、主题突出。集工运特色、文化特色、地域特色和历史内涵为一体,能充分体现开封工人运动和开封工人阶级光荣传统精神。内容彰显开封工运、工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中国梦”之中的重要作用与深远意义。能高度概括开封工运史馆的内涵和特色。突出其作为历史展现、文物收藏、工运研究、职工教育的特点。

(2)图案大方,构简色明,美感较强。融标志性、艺术性、实用性和时代性于一身。标示可采用开封工人、工运、工会的特色元素。图案线条结构简明流畅,选型生动大方,寓意贴切,创意独特,构图新颖,色彩不超过三种颜色,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强,能够达到见标识即有“开封工运史馆”的联想效果。

(3)风格独特,形式不限。设计应有开封地域、工运、工会独特风格标识,具有较高的通用性,能够不同比例尺寸清晰显示,方便放大缩小,适用展览、佩戴、宣传材料、建筑外观、衍生纪念品(章)等载体,便于视觉识别的深化设计和推广运用。

3、评选方法:

(1)主办方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进行初评。确定9套入围方案,在河南职工网、省总工会网和开封网、报刊登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2)结合专家评审意见和公众参评意见,确定中选设计方案及作者并刊发社会网、报公示。

4、奖偿办法:

评选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分别奖予2000元、1000元和500元奖偿资金。馆徽方案一旦奖偿选用(包括获奖作品中的部分创意),所有权和使用权含修改权、组合权、传播权等均归主办方和开封工运史馆,并不另付酬。由主办方颁发获奖证书。

5、声明:

(1)所有应征作品须是设计原创,且之前从未以任何形式发表。作者自愿参选并一旦中选则放弃产权等。凡涉及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的,均由应征者本人承担一切责任后果,与主办方无关。

(2)对选中方案,主办方和开封工运史馆有权进行适当修改或对不适合的内容进行删除。主办方拥有对入围和中选作品完全所有权、使用权和版权等权。

(3)所有作品请自留底稿,来稿恕不退还。主办方对参选作品在邮寄途中的损坏和丢失概不负责。

(4)开封市总工会(主办方)和开封工运史馆(工作机构)保有对工会征选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二、资料实物征集

(一)征集范围

自开封工人阶级诞生(1897年)至2017年10月。

(二)征集内容

主要征集记载开封工人阶级及工会组织诞生以来具有重要影响的工运历史重大事件、重点人物、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照片、图表、文件(字)、手稿、题词、报纸(简报)、影视、录音、电子资料、实物等相关资料。具体内容包括:

1、影像资料:反映开封工人运动、工会组织发展的照片、录音、影视等电子版资料。

2、文献资料:记录开封工会组织发展史、工人运动史的记录、文件、志书、文献、报刊(简报)等,包括反映各地各单位工会组织、工会活动的文献资料。

3.实物资料: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工会组织建设、工会工作、工人运动、职工生产生活状况、著名人物(如工会组织领导人,全国劳模,在省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职工等)、国务院及省(部)、市级表彰的先进群体等具有代表性的实物资料。如创新发明、生产成果、奖牌证书等;以及其他(如各期工会会员证、入会申请书、纪念奖品(章、杯、旗)、手稿、题词、报书刊等)可供展览的重要文物、资料。

(三)征集方式

根据资料所有者的具体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管理办法》和《物权法》等法律法规,主要采取捐赠、寄存、复制、有偿购买等几种方式。

1.捐赠:向开封工运史馆捐赠个人所持有的史料、实物、照片等,经鉴定有展出及馆藏价值的,交接后为史馆所有。对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并在捐赠物展出时注明捐赠者姓名。

2.寄存:个人所持有的史料,可寄存在工运史馆展出并保管。工运史馆与寄存人签订寄存协议,市总工会负责寄存史料的安全,保管期间史料的所有权仍归寄存人。市总工会给寄存人颁发证书。

3.复制:对于提供的史馆资料,本人欲保存原件的,可捐赠复制(印)电子照像件,也可由市总工会复制(印)电子照像。市总工会给提供人颁发证书。

4.有偿购买:对具有重要工运史价值且无法通过捐赠、寄存、复制等方式获得的史料,经鉴定后可由市总工会采取有偿购买方式获得。

5.提供线索:对散落在社会上重要的史料、实物提供线索的,市总工会收集到实物后,发给提供线索人荣誉证书或纪念品以资鼓励。

三、征集时间

馆徽与资料、实物征集时间均从即日起至2017年10月20日。其中“馆徽”要求10月20日18:30截稿。

四、征集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开封市总工会史馆办(开封市总工会工作机构)

联系人:蒲国森

地址:开封市中山路中段101号开封市总工会北楼二楼213“史馆办”

邮政编码:475000

电话:18697785907

固话及传真:0371-25665211

电子邮箱:kfgysgzj@163.com

也许它很平凡,但它见证了一段历史;也许它很微小,但它背后隐藏着一段故事。假若史料有馆藏价值,则意义更加深远。恳请您与我们联系,或提供各种征集线索,同时也欢迎就开封工运史馆建设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此恭致谢意!

                                      开封市总工会

                                      2017年7月31日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