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校第十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召开

作者:吴继娟 吴孟坤 袁梓莹 摄影:吴继娟 靳刚 周心仪 闫世豪 张玉扬 杨溢 冯少森    点击数: 日期:2023-03-26

开幕式现场

校长张锁江作《学校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主持开幕式,并在闭幕式发表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冯淑霞作相关文件说明

校党委副书记季波主持闭幕式

闭幕会现场

代表们举手表决

八个团组

3月25日,我校召开第十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全体代表(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肩负全校教职工生的期望和共谋学校发展大计的重任与会。上午9:00,大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幕,大会主席团成员和特邀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主持。

校长张锁江以《凝心聚力 奋斗实干 全面开启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题作大会报告,全面回顾了2022年我校在战略定位和建设路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民生工程与办学条件、文化环境建设等方面进行的探索与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提出近期目标和工作思路,并结合工作实际对2023年学校重点工作作出明确部署。

张锁江指出,当前我校正处于“双一流”“双航母”战略叠加期和攻坚期,处于实现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战略目标的转型升级阶段,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学校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准确把握趋势,紧抓历史新机遇,应对新挑战,乘势而上: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三位一体”部署的新使命和新要求;二是必须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和重大挑战;三是必须锚定战略目标,坚定发展信心,与时俱进,勇于担当,积极探索在中原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径及新模式。基于此,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将“改革、开放、实干”确定为发展思路,把“超越、突破、引领”确定为发展理念,将“自信、拼搏、开放、创新”确定为发展文化,通过深化改革激发更大活力,通过扩大开放汲取更大动能,通过狠抓落实谋求更快发展。

张锁江表示,2023年,学校要紧紧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聚焦发展关键环节,统筹谋划,务实重干,以“1151工程”为抓手,做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的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三是深入实施教育提质工程,构建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四是深入推进“123人才强校工程”,打造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五是大力实施学科筑峰工程,加强有组织科研大团队建设,形成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六是大力实施保障升级工程,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切实改善软硬件条件,加快夯实一流大学建设基础;七是深入实施开放拓展工程,创新融合互利合作模式,切实提高国内外合作水平,不断增强学校发展动力和影响力;八是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弘扬优良学风,培育新时代河大精神,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冯淑霞向大会作了《关于<河南大学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的说明》,围绕方案的起草背景、起草过程与重点内容等相关问题进行阐述。

大会以书面形式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面对2022年疫情反复的防控压力,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高质量高水平谱写“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做好宣传教育,进一步筑牢教职工团结奋进的思想根基;二是拓宽参与渠道,促进民主管理,进一步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突出典型示范,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丰富教职工建功立业载体平台;四是创新活动形式,提升生活品质,进一步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是完善体制机制,抓好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工会改革发展。下一阶段,校工会将坚持政治领航、强化思想铸魂,坚持民主管理、共推和谐发展,坚持聚焦一流、促进岗位建功,坚持丰富载体、打造健康校园,坚持竭诚服务、提升工作成效,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用服务教职工的新成效凝聚人心,用深化改革发展的新突破提振信心,努力为建成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的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以书面形式审议了《2022年财务报告和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第十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河南大学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

开幕式后,全体代表分为八个团组对《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2022年财务报告和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河南大学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河南大学第十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讨论稿)《河南大学第十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讨论稿)《河南大学第十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河南大学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的决议(草案)》(讨论稿)进行讨论、审议。校领导分别到各个团组参加讨论审议,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5:00,大会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闭幕式。闭幕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季波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大学第十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河南大学第十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河南大学第十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河南大学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的决议》。

谭贞发表讲话。她表示,2022年,我校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迎来了110周年校庆和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位院士校长,走过了极不平凡、极为难忘、极其重要的一年。同时,学校在办学定位、一流学科发展体系、育人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探索,取得良好成效,全校上下精神振奋、干劲倍增,各项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她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校上下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出新出彩,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谱写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崭新篇章。一是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深化的过程。要对改革充满信心,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走深走实、落地见效,以改革促进发展,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强活力,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面推动学校发展。在完善治理体系方面,要以“三制三中心”为核心,全面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深化育人模式改革,着力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坚持“四个面向”,强化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在学科建设方面,要统筹推进“1+4+N”学科协同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推进“123人才强校工程”。三是要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共创河大美好明天。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振兴,是我们共同的梦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没有捷径,实干为要。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崇尚奋斗、崇尚实干、崇尚担当,每个人都要躬身入局,做参与者、推动者和实干派,奋力开创河南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会在《河南大学校歌》声中胜利闭幕。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