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校十八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7-29

大会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闭幕式讲话


         

校长宋纯鹏做大会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主持闭幕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做相关文件说明


分会场


代表们举手表决


7月28日,我校召开十八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方式进行。全体代表(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肩负全校教职工生的期望和共谋学校发展大计的重任与会。上午9:00,大会在主会场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开幕,我校部分原正校级领导等特邀代表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主会场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

校长宋纯鹏以《保持战略定力 坚定必胜信心 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为题作大会报告,全面回顾了2019年我校在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师资队伍规模和质量、完善综合性大学学科体系、提升服务区域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优化开放办学格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保障水平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提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关于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性思考,并对2020年下半年学校重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作出明确部署。

宋纯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也给学校事业发展带来一定挑战。必须主动应对世界范围内高等教育激烈竞争带来的新挑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科学研判,担当作为,统筹谋划,抓住学校发展的核心要素,找准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一是必须坚持超前谋划;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三是必须坚持重点突破;四是必须坚持务实重干。

宋纯鹏表示,综合研判形势,下半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工作方式创新。认真总结反思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工作经验和不足,构建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管理运行秩序;同时转变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积极探索教育教学、对外合作、学术交流等工作新模式。二是着力深化学科内涵建设。统筹做好“双一流”建设绩效评估、第五轮学科评估前期准备工作;推进新一轮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继续提升学科影响力;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谋划国家级平台建设,推动交叉学科群发展等。三是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积极谋划新农科、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研究扩招形势下研究生培养问题,完善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活动开展新模式,促进教学和学习方式变革;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和水平等。四是着力提高科研创新服务能力。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实施人文社科“科研质量提升计划和学术品牌培育计划”,进一步提高人文社科领域科研水平;推进国家级科研平台管理体制、组织模式、运行机制改革,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抢抓国家战略落地河南的重大机遇,探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等。五是着力改善办学支撑保障条件。持续扩大人力资源规模,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加快推进郑州校区建设,加快推动仙人庄农场、学生生活区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信息资源管理水平,推进金明校区“两校一园”建设,完成校内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工作;加快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方案落实,切实提高教职工收入待遇等。六是着力提升内部治理水平。继续推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水电暖资源有偿使用改革、校属企业改制;深化与开封市“市校协商”机制,加强与郑州等地市有效对接;进一步完善郑州校区功能定位和管理运行机制,加快推进深圳研究院等建设;做好110周年校庆前期筹备工作等。

大会以书面形式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引领思想、凝聚人心,教职工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二是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更加健全;三是搭建平台、选树典型,人才服务和示范引领更具效果;四是创新形式、培育品牌,文体活动和女工工作更有特色;五是以人为本、关爱身心,服务保障和脱贫攻坚更加有力;六是加强党建、健全体系,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更富活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校工会在校党委的坚定领导下,发扬河大精神,发挥群团优势,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服务教工,全心全意当好教职工贴心的“娘家人”,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校工会将继续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作用以及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做到引领思想凝共识、民主管理聚智慧、服务人才搭平台、丰富活动树品牌、服务保障暖人心、科学治理建体系、抓好党建带工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中展现各级工会组织的担当有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向大会作《关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文件(草案)的说明》。他指出,启动实施新一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既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适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大势所趋,同时还是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求,对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一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重点是要推进分类设置和管理、强化绩效激励、推进重心下移、体现动态调整等四个方面。改革文件由五部分组成:一是教师岗位分类设置与管理办法;二是教师(实验人员)中、高级职称申报、评审条件;三是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四是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五是突出成果奖励办法。杨中华还对教师岗位分类设置与管理、岗位职责问题,职称评审条件问题,岗位设置和调整问题,绩效工资分配问题,突出成果奖励问题等进行了重点说明。

校党委办公室主任顾兴良向大会作《关于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的说明》。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审议了《2019年财务报告和2020年预算安排说明》《十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开幕式后,全体代表分成七个团组,对《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2019年财务报告和2020年预算安排说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文件(草案)》等进行了讨论、审议。校领导分别到各个团组参加了讨论审议,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

代表们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对大会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代表们认为,本次大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召开,采用了新的形式,更加务实高效,重点突出,体现了学校对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新形势下学校工作方式与工作作风的不断革新。校长宋纯鹏所作的题为《保持战略定力 坚定必胜信心 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任务明确、重点突出,高度凝练了过去一年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理性地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工作思路和2020年下半年学校主要任务。尤其是在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形势的理性研判下,提出了“四个坚持”“六个着力”,使代表们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咬定“双一流”建设目标,以师生为本,深化改革,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信念决心,增强了大家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心。《工会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校工会过去一年的成绩,明确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对下一步工会工作做出了清晰而具体的部署,使代表们对新时代做好“双一流”背景下的工会工作充满了信心。《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文件(草案)》体现了学校迫切打破制约教师队伍发展的制度障碍、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的魄力与决心。打造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人事分配制度体系,将极大地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成事的制度环境,为加快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学校能够加快推动相关制度文件落实到位。讨论过程中,全体代表立足学校大局,紧扣发展主题,聚焦广大教职工关注热点,结合各单位实际,对各项报告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并围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资源整合、服务社会、民生保障等广大教职工生关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对学校事业发展深切关注、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忘我投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的昂扬精神状态。

下午17:00,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大学十八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关于< 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河南大学十八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河南大学人事分配制度相关文件。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发表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在疫情期间召开,各位代表克服困难、履职尽责,审议并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文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表现出了强烈的爱校情怀、荣校愿望和兴校担当,彰显了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他强调,面对日新月异的外部环境变化、不断前进的内在发展需求,作为一所百年老校,要坚持以变应变,通过改革挖掘潜力,催生动力,激发活力。各位代表既是学校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也是落实学校决策部署的骨干力量。希望代表们带头拥护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带动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共同创造河南大学美好的明天。一要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汇聚改革力量。学校当前推进的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和每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希望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和持久的改革动力,推动改革不断向前、取得胜利。壮士断腕、敢于担当,坚定改革意志。改革是一个破旧立新、改变现状的过程,是一个充满风险、经历阵痛的过程。当前河南大学正处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攻坚期。希望大家认清形势,带头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决战决胜的信心,始终走在改革的最前线,把改革进行到底。遵循规律、真抓实干,提升改革成效。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正确认识,保持定力,降低近期期望,提升长远希望。当前学校改革的框架已基本确定,任务已经部署。希望大家带头改革实践,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脚踏实地地干,坚持不懈地干,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师生至上、以人为本,共享改革红利。广大师生既是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发展成果的共享者和受益者。学校将把师生对美好工作生活的向往,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做到师生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让改革更接地气、更有底气、更有温度,让师生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五要敢于斗争、弘扬正气,营造改革环境。保持安全稳定的环境,是改革顺利推进的前提和保障。河南大学如今人心齐、关系顺、作风实、风气正的大好局面,是河大人敢于斗争、弘扬正气、团结拼搏、共谋发展的结果,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共同维护。希望大家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弘扬清风正气,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爱校荣校的深沉情怀、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踏实肯干的务实作风,感染带动更多人,推动形成全校自觉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扎实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

大会在《河南大学校歌》声中胜利闭幕。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