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校工会    点击数: 日期:2020-05-01

五一国际劳动节 | 致敬每一位劳动者

 

国际劳动节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中展现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1.凝聚发展力量。注重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不断丰富载体,激发力量,及时准确地把党中央、上级组织和学校精神传递到基层和教职工中去,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学校建设发展中,汇聚起“双一流”建设的磅礴力量。

 

2.做好宣传教育。充实工会网站内容,规范网站管理,提升网站质量,发挥微信公众号在工会宣传方面的作用,鼓励各级工会做好内外宣传。利用“三八”节、五一节等时间节点,开展河大巾帼英雄、劳模风采等人物、事迹宣传,讲好教工故事,传播河大精神。

 

3.助力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安排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利用工会平台,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先进事迹,凝人心、鼓士气。开展“携手克时艰,大爱你我他”作品征集活动,倡导优良家风,激发教职工艺术创作,助力疫情防控。

 

 

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4.开好十八届二次双代会。积极做好河南大学第十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筹备和相关会务工作,顺利召开会议。做好十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整理、立案、办理、归档等工作。

 

5.充分发挥二级双代会作用。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二级双代会规范化建设,认真发挥二级双代会在基层单位民主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推进校务、院务公开,加强民主协商,及时反映教职工诉求。

 

6.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履行好闭会期间教代会各项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各专门委员会作用,发挥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作用,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

 

 

三、搭建人才服务平台

7.做好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弘扬师德风尚、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持续开展送教、送医、送科技、送心理指导等教师回报社会活动。与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共同做好各级教学技能竞赛参赛选手选拔及相关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教学技能竞赛。

 

8.发挥劳模引领作用。继续开展我校劳模(技能人才)工作室创建工作,做好劳模(技能人才)工作室创建积累,适时向国家、省、市推荐,为劳动模范、优秀技能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发挥劳模和技能人才的骨干示范作用。做好各类工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防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加强宣传,发扬先进示范引领作用。

 

 

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9.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坚持全校性活动与教工社团组织相结合的模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活动。10月份,举行全校教职工排球赛,12月份,举行全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支持各分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积极组织选拔教职工参与全国、省、市及工会系统组织的文体竞赛。

 

10.做好女工工作。继续开展女教工“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和“女博士论坛”,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举办“知性魅力大讲堂”系列讲座,形成具有我校特色和女性魅力的女工活动品牌。承办好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继续做好女教工专项体检和维护女教工权益工作。

 

 

五、做好教职工服务保障

11.开展困难帮扶。加大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和覆盖面,继续做好“金秋助学”“双节”送温暖、“六一特别关爱”等工作,着力推动“送温暖”常态化。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做好住院教职工探望、教职工丧事抚恤慰问等项工作。

 

12.关心关爱教职工。核算下拨各基层工会教职工福利费。做好全校在职教职工体检;做好节日福利的采买发放;设立防疫专项基金,为教职工购买防疫礼包、慰问防疫抗役一线职工等;与职能部门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服务活动。按照上级工会组织要求,组织好劳模疗休养工作。推动金明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的建设和明伦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的整修。

 

 
六、

13.抓党建带工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工会系统党建工作,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确保党代会战略部署在工会系统落地生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实领导班子建设,营造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14.做好脱贫攻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在我校扶贫对口帮扶地嵩县采购教职工节日福利,通过消费扶贫采买的方式助力嵩县经济发展;按照上级工会统一部署,继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15.健全工会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完善双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委员会的作用;丰富建家内容、拓宽建家领域、深化建家内涵,探索我校“教工小家”动态评估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教职工困难帮扶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教职工大病互助体制;分门别类规范工会系统评先奖优程序,加快工会财务管理建章立制步伐。

 

16.提升工会治理能力。切实做好工会干部培训,建设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开展工运理论研究,研究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升工会干部理论水平,开展工会理论立项研究。

 

17.加快智慧工会建设。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加快上线网上办事大厅有关事项,完善会员管理系统,抓好省总“一网”(河南职工网)、“一卡”(河南工会会员卡)的相关工作落实。

 

18.广泛凝聚事业发展正能量。内引外联,与有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团结和引领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学校建设,不断凝聚社会共识,建立高等教育各界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工作机制。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