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校十六届八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史周宾    点击数: 日期:2010-01-18

2010年1月15日上午8时3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河南大学十六届八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科技馆二楼报告厅隆重开幕。全体代表(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肩负全校教职工的重托与会。校领导关爱和、娄源功、梁晓夏、赵国祥、王凌、曹奎、宋纯鹏、关学增、邢勇、刘志军、雷霆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凌主持。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致开幕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说,2009年,全校教职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围绕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学校的改革与建设事业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加强了党的建设,凝聚了发展共识,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召开了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推进了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着力落实十件实事,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同时,着力改善全体师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条件,实现学校发展成果师生共享。

关爱和指出,如何在省部共建平台上,全面贯彻落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奋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既是本次会议的主题,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工作重点。他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切实履行光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把这次大会开成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凝聚人心的大会。

校长娄源功作了题为《深入贯彻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校长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对我校2009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2009年,是学校事业不断推进、持续发展的一年,也是全校师生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广大师生员工同心同德,并肩携手,在高水平大学建设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二是科学研究实力日益增强;三是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四是对外开放办学持续拓展;五是办学条件继续得到改善;六是民生改善工作扎实推进。一年来,我们着力做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理清办学思路;二是明确发展方向;三是拓宽办学视野;四是理顺管理体制;五是加强学生工作;六是改进党的建设;七是丰富校园文化。

娄源功说,201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完善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着力提高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跨越。他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必须在以下六个方面有新认识、新作为:一是必须坚持内涵发展;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三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四是必须坚持重点突破;五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六是必须坚持求真务实。

娄源功指出,按照2010年的工作思路,学校今年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下八个方面: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二是加强科技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努力搭建内涵发展平台;四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构建立体人才队伍;五是推进管理体制创新,切实增强办学综合效益;六是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不断拓展合作交流空间;七是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八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健康高雅育人环境。

娄源功强调,今年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奋发图强,拼搏进取,狠抓落实,为全面开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会议听取了王凌作的题为《履行职能 服务发展 为重振百年名校风采建功立业》的工会工作报告(书面)。报告总结了2009年的工会工作。2009年,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和谐校园建设为旨归,动员和组织广大工会会员,在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认真履行了工会各项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了高校工会在学校建设中应有的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了全年的工作:一是坚持依靠方针,进一步推动了我校民主管理工作;二是发挥教育作用,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工职业素质;三是突出维护职能,进一步落实教职工各项权益;四是“六抓六做双争”,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工会工作报告提出,2010年,工会工作要在九届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在部门党政工的密切配合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创新工会工作;以服务教职工为重点,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以校院两级教代会为平台,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以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和劳动技能培训为内容,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以“教工之家三级联创”工程为抓手,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围绕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在建设和谐校园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常务副校长赵国祥作了关于《河南大学章程(草案)》的说明。他说,大学章程是根据国家宪法法律赋予大学自治立法权而制定的、规范大学组织及其内部活动的自治法。大学章程是大学法人的宪法性文件,其内容是关于大学宗旨、目标任务、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原则性规范,其效力高于学校一般规章制度,处于纲领性的地位,有“大学宪法”之称。同时,大学章程又是大学法人的自治纲领,是沟通“国家意志”和“大学意志”的桥梁。制定大学章程是依法治校的需要,是现代大学发展的需要,也是落实大学办学自主权的需要。起草学校章程过程中,我们注意把握以下五个原则:合法性原则、合理性原则、前瞻性原则、权力分离原则以及权益保障原则。

赵国祥对章程草案形成过程和章程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他表示,制定《河南大学章程》是学校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实施依法治校的重要环节和步骤,是学校管理实现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重要举措。学校章程汇聚了全校教职工生对学校核心价值的认同,审议通过章程草案,必将增强教职工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对于凝聚人心,激发斗志,团结广大教职工生为实现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还听取了王凌作的关于《河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修改建议的说明;听取了财务处处长韩守富作的《河南大学2009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暨2010年度预算安排意见的报告》(书面);听取了提案督办委员会主任许绍康作的《关于上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及本次大会提案征集情况的说明》;听取了工会和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述职报告(书面)。

开幕式结束后,代表们分6个团组,围绕“全面贯彻落实校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奋斗”这一主题,对《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河南大学章程(草案)》、《河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修订草案)》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向大会主席团汇报了讨论情况。校领导深入到各个团组,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和他们一起参与了讨论。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