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王凌在“女博士论坛”作首场报告

作者:杨利娟    点击数: 日期:2010-03-09

时值第10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3月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凌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当时代新女性 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做贡献”的报告,以此拉开了我校“女博士论坛”的帷幕。此次报告是我校为庆祝第10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而举行的一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今天开讲的“女博士论坛”则是由外语学院首创的女工活动品牌提升为校级女工活动的开端。校女工委员会委员,各基层工会女工委员,女博士,女教授,女教师代表,副处级以上女干部,校院两级女团委书记,女辅导员,女性/性别研究会成员,以及校院两级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志愿者协会、各班级女学生干部,女学生党员等近400人到场。报告会由校工会副主席、校女工委员会主任娄素君主持。

王凌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女教职工生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她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高校特点,从四个方面就“当时代新女性,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做贡献”作了精彩报告。

在报告中,王凌首先对“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进行了历史回顾。她讲述了这个革命节日的起源、称谓和内涵变化,并以我国为例论述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对妇女解放运动发展的推动作用。

在“知识女性参与高校事业发展的现状分析”中,王凌指出,作为职业女性中的一个重要群体,高校知识女性对促进校园的和谐、推动学校快速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然而,从全国高校范围看,高校知识女性在参与学校事业发展中仍处于弱势地位,并分析了影响知识女性参与高校事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传统文化因素、婚姻家庭因素和社会性别意识的缺失。

针对当前世界范围内高等教育竞争激烈,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发展机遇期与矛盾凸现期同时并存,对高校知识女性提出更高要求的现状,王凌提出,高校知识女性应当根据个人的学术资质、职业兴趣、事业期望值等因素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准确定位,在全面认识自身优势和弱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心理素质、才学素质、人格素质、情商素质、直觉素质、社交素质、领袖素质等综合素质。

最后,王凌结合我校实际,着重讲述了女教职工生如何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王凌指出,前不久我校隆重召开的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在学校发展的关键阶段,女教职工生要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就要做到:一、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实践中长才干,求发展;二、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进取,大胆创新,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三、强化竞争意识,发挥优势,身体力行,为推动学校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四、强化阳光生活意识,提高内在生活品质,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做好学校形象的宣传员。她希望女教职工生都能成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并树立人人都是河大宣传名片的意识,严格要求自己,为学校的发展展示自己最靓丽的风采。

王凌风趣生动的报告博得了在场女教职工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娄素君就近日即将举行的一系列纪念活动的具体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