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校召开2009年工会工作研讨会

作者:校工会    点击数: 日期:2009-07-07

2009年7月4日,我校召开2009年工会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凌,教代会各代表团团长、各部门工会主席、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部分院系党委书记、校工会全体干部与会。会议由工会副主席娄素君主持。 王凌强调,在我校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即将转入第三阶段之际,工会如何深入学习徐光春书记河大报告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从实际出发,坚持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于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十分值得认真思考和对待的。她着重探讨了三个方面问题:一、推动知识创新,优化知识结构,着力提高对工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二、推动理论创新,深化理论思考,不断加强工会理论学习与研究,;三、推动工作创新,凝聚工作向心力,有效激发工会生机和活力。

王凌首先介绍了工会工作内容,传达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在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中,习近平副主席指出:“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为工会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胡锦涛总书记也首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肯定工会组织的重要地位和成绩。这些理论方针为新形势下的我校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王凌号召各部门工会积极参加理论交流活动,以工会为窗口宣传我校,以会议为平台展示工作,以沟通为契机借鉴经验,以学习为手段创新工作。同时,不断加强我校工会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的结合,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王凌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创新活动形式为载体,促进教职工的全面发展,以两级教代会为平台,加强民主管理工作。要按照徐光春书记在河大报告会上的要求,用好教职工代表大会这一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和主要途径,充分发挥其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学校事物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服务于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王凌同时要求二级教代会要规范称谓、形式和程序,着力推动换届工作、广泛开展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加强教代会提案和落实工作;提出实施“主题月”活动、“案例活动计划”、“部门工会分片活动计划”、 实施教职工“爱心传递”助学计划和“爱心超市”计划等,充分发挥各部门工会积极性,丰富活动内容,升华活动理念,打造品牌效果,扩大社会影响。

王凌的讲话让与会人员倍感振奋。大家就二级教代会换届、分片活动计划、主题月活动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活动具有可行性,积极表示支持和拥护。生命科学学院、外语学院和经济学院还分别以《发挥基层工会作用 完善民主评议干部工作》、《工会活动案例之“女博士论坛”》、《以活动为载体增进学院间的联系和友谊》为题,介绍各自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