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同呼吸共命运 抗结核齐行动——结核病知识讲座进驻我校

作者:生科院工会    点击数: 日期:2009-03-26

在第十四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际,3月23日下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携手开封市结核病防治所、开封市防痨协会,在金明校区综合教学楼1302教室举办了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园讲座。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海富生、团总支王鲜萍老师出席参加。开封市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黄玉平应邀主讲。

黄所长首先从结核分枝菌“懒,馋,贪,顽”的生物学特性入手,讲述了结核病的感染及发病原因,结合图片,她从五个方面分别详细介绍了结核病的起因、我国结核病疫情、结核病的传播途径、结核病的控制策略及青少年在控制结核病方面需要了解的问题。她指出,结核病是一类传染性极强且不易控制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结核病的传染主要分为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环节,且其具有传染性强,感染与发病分离,发病后治疗时间长等特点,并通过案例,为师生们讲解了结核病的临床症状,诊断措施以及流行现状。随后,她向师生们分析了目前我国结核病疫情的严重态势,介绍了五大防治措施及遏制新策略。黄所长指出,控制该病传染源是目前最好的办法,而青少年则更应加强自身免疫系统的抵抗力。她强调,我国发病人数多,且耐多药病人所占比例大,遏制结核病任重而道远,这便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目前,我国结核病防治措施已正式纳入政府职能,并列举了各级政府采取的结核病控制措施。最后,黄所长针对学校的结核病控制形势进行了分析,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同。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了解,3月24日是以“控制结核 人人有责 关注农民工 共享健康”为主题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本次讲座旨在为大学生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提高自我防病、抗病能力。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