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校第十七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闭幕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03-29

3月28日下午,我校第十七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艺术学院音乐厅闭幕。关爱和、娄源功、赵国祥、王凌、邢勇、宋纯鹏、张宝明、刘志军、刘先省、许绍康、雷霆、朱恒宽、关学增等23位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闭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凌主持。

当天上午及下午的闭幕式前,大会代表分7个代表团进行了分组讨论。代表们围绕《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涉及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代表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校领导分头深入到各代表团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对代表们关切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回应,并就学校的改革发展大计向大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与解读。

刘迎红、宋战利、张国强、杜保明、张祎捷、安国勇、郑雪飞分别作为7个团组代表汇报了各代表团组的讨论情况。大家在讨论中普遍表示,《校长工作报告》回顾了我校2014年度的工作,既肯定了成绩,又罗列了问题。同时该报告高度结合中央大政方针,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一条主线,两大突破,五大战略”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践“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奋斗目标和发展道路,为我校新一年的规划和发展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工会工作报告》突出了教代会的民主管理职能,充分显示了我校工会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加强自身建设,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的积极贡献。本次会议在议程上新增了听取审议《财务工作报告》与《提案工作报告》,保证了双代会代表的知情权、审议权和监督权,充分体现了我校依法治校和坚持民主政治建设的决心。代表们还就四项报告以及涉及学校教学、科研、国际化、管理、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教职工福利待遇等多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本次大会还新增设了主题发言环节。文学院院长李伟昉、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苗雨晨、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发展规划处处长宋伟分别就教学、科研、国际化和深化综合改革等进行主题发言。

李伟昉提出,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创新型学生就要做到:一、重视文本教学;二、以教师自己的有效方式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兴趣;三、注重培养学生思维的开放性和跨学科性;四、真正让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良性互动;五、让更多的教学名师、教授级知名专家出现在课堂上,让学生近距离地接触他们,感受他们的思想智慧与人格魅力。

苗雨晨分享了他对于建设国家高水平大学重点突破的几点看法:首先应实现建立一流“学科特区”的突破;其次要实现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突破;再者是实现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的突破;然后应实现高水平研究成果的突破;继而是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突破;最后要实现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突破。

宋丙涛汇报了自己在国际化方面的思考。他表示,河南大学的历史渊源、校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以及目前中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的影响力,都让我校与国际化密不可分。只有按照国际化标准去努力,让师生能够应对来自全球化的挑战,我们才有可能实现国内一流的目标。他认为要实现我校的国际化,就要做好学科发展和学生培养两个方面的工作,具体办法是“引进来”、“走出去”并积极开展国际项目合作,培养师生的国际视野和能力,运用具有国际化规范的方法研究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问题。

就我校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问题,宋伟谈了几点认识。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依法推进改革是今后社会新常态的主要标志之一。大学应借助综合改革,真正落实法律赋予的各种办学自主权,加快事业发展步伐。他建议,我校在制定综合改革方案中,要把握以下改革的特点:前瞻性、针对性、层次性和科学性。

大会分别表决通过了《河南大学十七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河南大学十七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河南大学十七届教代会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调整名单》。

娄源功致闭幕词。他说,大会认真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我校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和做法,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新常态下我校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长远发展目标和当前的主要任务。这是一次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的大会,是一次凝聚人心、汇集智慧的大会,更是一次在新的起点上总结成绩、鼓舞干劲的大会。

娄源功强调了校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并从生源、师资、学科、条件、管理等方面分析了“一流”的本质。他指出,全校每个群体、每个单位、每个人员、每个层面,都要有创建一流大学的意识。目前学校各项工作都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全校教职工生要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深化综合改革,凝心聚力发展,努力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的突破。

全场起立,合唱《河南大学校歌》,大会在校歌声中胜利闭幕。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