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校第十七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03-28

3月27日下午,我校第十七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艺术学院音乐厅开幕。关爱和、娄源功、赵国祥、王凌、邢勇、宋纯鹏、张宝明、刘志军、刘先省、许绍康、雷霆、朱恒宽、关学增等23位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来自全校各单位的237名教职工生代表与会。开幕式由常务副校长赵国祥主持。

在开幕式前,分别举行了预备会议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致开幕词。他指出,全校教职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谋划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明确发展道路,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学校的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办学优势更为突出,办学特色更为鲜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基础更加坚实。关爱和表示,去年年底胜利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将继续坚持“一条主线,两大突破,五大战略”工作思路,探索实践“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教代会专门增加了半天会议时间,《财务工作报告》由书面报告改为口头报告,并增加了大会发言时间,让代表有更充分的时间讨论关乎学校改革发展和广大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关爱和强调,一年一度的教代会和工代会是教职工民主参政议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发扬校内民主,实现民主治校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广大教职工积极行使权利和职责,积极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共同为学校实现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校长娄源功作了题为《深化综合改革 凝心聚力发展 努力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的突破》的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2014年我校各项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一年来,我校继续坚持“一条主线、两大突破、五大战略”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学术质量这一核心导向、队伍建设这一主体战略、开放办学这一有效途径、民生建设这一基础工程、作风建设这一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学校事业蓬勃发展,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面对机遇与挑战,娄源功表示,我们必须拿出改革者的胸怀、勇气和魄力,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报告接下来为2015年的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了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着眼大格局,适应新常态,统筹谋划学校改革发展;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创新导向,提升科研整体实力;突出优势和特色,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瞄准高端突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开放带动,推进国内外合作交流;实施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办学效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加强党的建设,凝聚各方力量,为创建国家一流大学提供保障。

会议以书面形式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认真履行了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师德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接下来一年将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心聚力,奋发有为,面对新形势、新使命和新任务,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会员,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实现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随后,学校总会计师韩守富作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汇报了学校各项财务状况。他说,过去的一年,财务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工作要点,以支撑事业发展为中心,以深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不断完善“权责明确,管理规范,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财务工作机制,在预算引领、经费筹集、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事业收入规模保持稳定,办学经费实现快捷、良性增长。在今后的发展中,将挖掘潜力,广开财源,提升资金支撑能力;围绕中心,统筹兼顾,加强预算引领作用;加强引导,科学配置,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控制业务运行支出,压缩行政后勤经费,使财力持续向民生保障工程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倾斜。

校工会主席朱恒宽报告了十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及本次会议的提案征集情况。截至2015年3月15日,十七届三次教代会立案的33件提案全部办复。针对提案工作中存在的数量下降、立意有待提高等问题,朱恒宽说,今后要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提案工作“提、立、办、督”各环节工作力度,着力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多措并举,推动提案落实;优化服务,凝聚工作合力;建立激励机制,着力提升积极性。此外,本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启用了电子提案系统,至此提案工作实现了撰写、立案、签发、交办、办理、答复、评价的网络化运行。

根据会议安排,3月27日各代表团组将分别进行讨论,审议大会工作报告及《河南大学十七届教代会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调整建议名单》。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