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河大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教工合唱比赛隆重举行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06-20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6月18日下午,来自我校15个单位的教职工合唱团齐聚大礼堂,吟唱难忘的岁月,演绎时代的激情,用合唱比赛的形式共同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性事件。校长娄源功,常务副校长赵国祥,副校长刘先省、许绍康,校纪委书记雷霆,校工会主席朱恒宽,校长助理何喆,总会计师韩守富与20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比赛。

现场:红色经典歌曲与校歌唱响大礼堂

岁月易逝,艰苦抗战的红色记忆不灭;歌声犹在,喷薄而出的民族气节永存。

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15支代表队精神饱满,歌声嘹亮,整齐划一,各具特色。他们用饱含深情的歌声与倾注心血的编排,向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献礼。

《在灿烂阳光下》《南泥湾》,深情吟唱出对新生活的礼赞;《黄水谣》《毕业歌》悲怆铿锵,怒吼的歌声饱含着对日寇铁蹄的控诉和悲愤;《在太行山上》《保卫黄河》气势磅礴,表达了昂扬的斗志与抗敌的信心;轻松明快的《拥军花鼓》《游击队歌》《黄桥烧饼歌》节奏跳跃,生动活泼的旋律展现着军民的喜悦;《延安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倾注了河大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满腔热情;《河南大学校歌》尽情抒发着河大师生对母校的热爱。

舞台上各代表队激情澎湃、斗志昂扬,我校离退休职工合唱团和学生合唱团也献声高唱。他们喷薄而出的情感感染着全场师生,现场掌声雷动,红歌飘扬,群情豪迈,整个大礼堂沉浸在一片红色的海洋之中。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体育学院、淮河临床学院、校机关获得一等奖;历史文化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后勤集团总公司获得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药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商学院、医学院、文学院获得三等奖;公共体育教研部、校医院等单位获得优秀奖;艺术学院获得特别贡献奖。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颁奖。

幕后:为了准备比赛 各单位都是蛮拼的

该项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与校工会主办、艺术学院承办,全校33支代表队、近3000名师生参与到活动当中。从前期筹备时的踊跃报名到排练过程中的认真刻苦,从预赛时的激烈竞争到决赛时的精益求精,各单位对活动都很重视。为了备战比赛,大家都蛮拼的。

临近期末,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但是老师们依然满腔热情投入到排练与比赛当中。白天时间紧张,大家就晚上排练;唱功较差,就请艺术学院的师生进行专业指导;各单位班子成员也都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极大地鼓舞了本单位教职工的热情。原副校长王发曾,文学院院长李伟昉,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霖,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穆春玲、书记王恒兵,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秦耀辰分别担任所在学院指挥、领唱、朗诵,他们富有激情的表演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老师刚从北京做完手术,就立马赶过来;还有老师腿受伤了,就坐在台下跟着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吕梦涵介绍道。“排练过程中老师们之间的凝聚力提高了,大大增强了心中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王恒兵如是说。来自艺术学院的崔高飞是负责指导商学院合唱队的“教练”,老师们勤学苦练的精神深深打动着他,“一遍又一遍的排练,老师们的勤奋努力令我感动。”

情怀:爱国与荣校 一样都不能少

本次比赛是我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一,主题被确定为“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河大精神”,是河大人爱国荣校情怀的一次集中展示。

校长娄源功在致辞中说,穿越历史层叠的岁月,回顾取得抗战胜利的艰难历程,我们不能忘记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烈士,不能忘记那些建立了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更不能忘记抗战的悲壮惨烈和不屈抗争。

抗战期间,河南大学师生克服战争带来的种种困难,辗转播迁而弦歌不断,在颠沛流离的年代,谱写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令人振奋的一页,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印证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

《河南大学校歌》正是诞生于此时期。在那个血与火、知识与信仰交织的年代,校歌凝聚起师生弘扬学术传统、传承中华文明的信念,也见证了河南大学由省立升为国立的辉煌,真实反映了我校坚持流亡办学、开拓明德新民求索之路的光辉历程。

为了提高校歌在教职工中的传唱度,主办方确定校歌为每个代表队预赛时的必唱曲目。排演期间,校歌成为教职工中的“流行歌曲”,歌声不时响起在河大园的各个角落。在决赛接近尾声时,校领导走上舞台,全体人员起立,大家齐声高唱,“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校歌再一次响彻大礼堂,壮志与豪情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娄源功对比赛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活动契合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有关精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艺术性,体现了我校师生的爱国荣校热情,反映了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的交流与融合。此外,台上台下、礼堂内外的互动强化了比赛的效果,活动组织得非常成功。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