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我校举办女教职工手工艺术作品展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2-02

伴随着冷空气侵袭,开封迎来了今年入冬后的首场降雪,雪中的河南大学更加雄浑秀丽。尽管河大的雪景美不胜收,但是也给师生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然而自11月24日-27日,明伦校区艺术学院一楼展厅里却是陆续迎来了不少师生前来观展,由我校工会举办的女教职工手工艺术作品展在此进行,厅内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与艺术气息。11月26日上午,校工会主席朱恒宽,校工会及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基层单位女工委员到场参观。

巧手蕙心 才情兰质 弘扬传统文化

此次展览共展出72件出自不同院系女教工之手的艺术作品,有做工精致、色彩艳丽的手工编织,有栩栩如生、情趣盎然的十字绣,也有设计新颖、构思精巧的剪纸等,囊括了手工制作作品、摄影艺术作品、书画艺术作品三大类别。

在每件作品背后,都有一双美丽的眼睛在爱着这个世界。附属中学梁奎然的手工作品《静物》将玫瑰赋予了静态美,在展览厅柔和灯光的照射下,白色、紫色的纸玫瑰愈显生动、别致;药学院赵芬琴的十字绣作品《太阳花》用三年业余时间完成,秀丽婉约深刻展现了“花随玉指添春色”的不俗技艺;淮河临床学院张慧霞的国画作品《白衣天使》,细致勾勒了一名护士注视点滴的专注神情,生动体现了医护人员大医精诚的职业精神;环境规划学院宋博的摄影作品《美丽的心声》,巧妙捕捉到了我校女教工梳妆完成后兴奋地跑着去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教工合唱比赛的镜头,场景让人感到既美好又愉悦……一件件构思巧妙、风格各异的精致作品使观展的领导和师生们不时驻足欣赏,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百年沧桑,百年精神,河大的师生们不畏艰辛、弦歌不辍地将悠久的历史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承至今。“本次展览作品很典雅、很精致,可见女工们用心之深。”朱恒宽对展览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表示,参展作品感染力强,从不同视角浸透着我校女工们的兴趣与爱好、工作与生活、艺术与感悟,其中不少作品如汴绣、书法、剪纸等充分体现了我校教职工们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与继承,有助于推动女教职工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

周密筹划 精心组织 助力学校改革

此次作品展由校工会女工委员会主办、艺术学院承办。活动自10月份部署以来,得到了全校各单位的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工会工作会议等方式进行动员,女教职工们积极响应,认真准备。按照校工会《关于举办“巧手秀蕙心,才情显兰质” 河南大学女教职工手工艺术作品展的通知》精神,各基层工会在一个多月的动员、收集与整理过程中,都进行了初步甄选,其中物理与电子学院、药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等单位还组织开展了才艺展示和评比展览活动,并择优报送参与全校的手工艺术作品展。11月18-19日作品提交时间内,182件艺术作品经别具风格的装裱与修饰,如期完美地呈现在展厅里。经过专家们从主题创意、内容构图、材料色彩、艺术品位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2件、二等奖20件、三等奖40件、优秀奖110件。

在作品参展过程中,艺术学院的师生们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刘阳作为此次作品展的指导教师,从专业角度对布展的分区进行了合理安排,对作品的幅面大小及奖项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统筹规划。许多学生也都主动参与到收缴作品、布展、为来宾介绍作品、退还作品等相关工作中来。“尽管天很冷,但是看到老师们的作品能完美展出,我们感觉很温暖。”2013级摄影专业姬志祥这几天一直带着同学们在大厅里忙碌着。

展厅内,一件件富于灵韵、生动可喜的作品展现的是经历过现代文化洗礼的女性在工作之外的“兰质蕙心”,构成了河大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展览可以看出,我校女教职工们不仅爱岗敬业,还善于经营生活,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展示美。”校工会女工委员会主任宋菊芳表示,此项活动旨在落实上级工会关于实施“女教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的要求,有益于丰富女教职工文化内涵,为我校深化综合改革加油助力。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