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校工会举办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教育讲座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6-05-31

最爱孩子的莫过于父母,最温馨的教育环境莫过于家庭。5月20日、24日下午,由校工会主办的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教育两场讲座分别在我校金明校区教育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开讲,来自全校各单位的百余名教职工到场聆听。讲座由校工会副主席、女工委员会主任宋菊芳主持。

首场讲座中,教育科学学院岳亚平教授以“了解儿童——有效学前教育的基础”为题,从“儿童是谁?”“儿童应该是谁?”“教育者:应该追随儿童成长的脚步”三个层面展开,阐释了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重要性,讲述了儿童的含义、儿童发展规律以及如何把握儿童成长规律等内容,事例生动,视角独特,尤其是播放的幼儿教育视频,使与会的家长们获益匪浅,对学龄前儿童教育理念有了更形象、更深层次的认知与理解。“教育孩子过程中,我们应该蹲下来与孩子平等对话,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并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医学院葛振英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教育科学学院王瑶教授运用多年的教学科研成果及对中小学生的咨询实践,结合心理学专业优势,作了题为“读懂孩子的青春期——中小学生教育的思考”的专题报告。她从青少年所要经历的身体发育及心理适应、性心理的变化与性意识的觉醒、内心的矛盾与高涨的自我、情绪的多变与烦恼的增加、思维逐渐趋于成熟等五个阶段入手,深刻解读了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家长们应该给予相应阶段的心理辅导的视角,尊重青少年的独立人格,多给予孩子鼓励、信任和支持,与孩子充分沟通,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让孩子们的青春绽放光彩。

讲座结束后,与会家长就自身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纷纷向岳亚平及王瑶教授请教咨询,两位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家长们的困惑。来自外语部的张晓焕老师表示,讲座很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为我们如何科学培养孩子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经验与实践技巧。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