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关于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校工会    点击数: 日期:2021-04-20

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委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加强家风家教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传承光荣传统、弘扬优良家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全校营造“共庆百年华诞 共谋中原出彩”的浓厚氛围。根据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等八部门的文件精神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在全校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现将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重视家庭建设、弘扬良好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的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通过在全校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以家庭出彩助力中原出彩。

二、活动内容

(一)征集百年红色经典家书。积极动员全体教职工寻找、挖掘革命先辈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模范代表人物(河南)与亲友交换看法、交流感情的亲笔信件,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的历史故事,展现老一辈共产党人有血有肉的思想活动、情感生活,呈现革命先辈们和模范代表人物炽热的政治追求和深情牵挂。

()组织撰写“亲人寄语”现代家书。发动家庭成员用真实的感情,用有温度的语言,写给父母、写给子女、写给配偶,表达自己对亲人的深情嘱托、廉洁从政的期盼。家书的内容要体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时代主旋律,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呈现家庭成员的家国情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团结友爱、忠诚坚强、感恩奉献、无畏艰险、共担风雨、亲情互助等真情实感。

()讲好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结合寻找、挖掘到的红色家书,组织家庭成员围绕信件背景、信件故事、信件凝聚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等撰写深刻影响个人成长、促进家庭健康发展的家风故事,家风故事要有原始家书资料和历史实物予以佐证。同时,通过举办家风故事会、演讲比赛等艺术形式,讲好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引导家庭成员感知革命先辈那颗鲜红的、彼时彼刻正在搏动的“初心”,感悟红色家书中蕴藏的精神力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育廉洁家风。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具体行动,是展现新时代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家风、清风正气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组织有关人员积极参与,推进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构筑坚实的社会基础。

(二)创新工作思路。各单位要围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结合实际,从寻找“百年家书”、讲齐家故事、强家教家风等方面入手,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三)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活动宣传报道,扩大优良家风传播效应,及时反映经验做法,推出优秀家书,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清廉家风建设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充分展示我校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生动实践。

四、活动时间安排

(一)各单位精心组织、精挑细选,将寻找、挖掘到的红色家书、撰写的现代家书和家风故事的电子版于2021年5月15日前发送指定邮箱(所有资料均为电子版,家书拍成照片,随相关背景资料一并报)。

(二)各单位积极开展讲清廉家风故事活动,将讲清廉家风故事的视频于2021年6月30日前发送指定邮箱。

校工会联系人:李俊玲

联系电话:0371—22866085

邮箱:hdnggz@163.com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机关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校工会

2021年4月19日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