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十六届七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作者:万合利、柴芳    点击数: 日期:2008-12-28

12月27日,校十六届七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全体代表(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肩负全校教职工的重托与会,校领导关爱和、梁晓夏、王凌、赵国祥、曹奎、关学增、邢勇、雷霆、刘志军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上午8时3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在科技馆二楼报告厅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凌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副书记梁晓夏致开幕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大家向全校教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说,过去的一年,全校教职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按照校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和《河南大学“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所勾画的宏伟蓝图,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学校的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和令人鼓舞的美好前景,办学优势更为突出,办学特色更为鲜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基础更加坚实,学校深层次改革和高层次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如何在新的起点上,以省部共建为契机,进一步描绘学校发展蓝图,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战略重点和主要目标,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建设高水平大学、重振百年名校风采的奋斗目标上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这既是本次大会的主题,也是我校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建设和发展的主要目标。

梁晓夏希望各位代表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履行好代表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的光荣职责,认真开好本次会议,积极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努力完成会议的各项议程,共同为实现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校长关爱和作了题为《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校长工作报告。他指出,建设高水平大学,首先要提高认识,全面理解高水平大学的科学内涵。高水平大学的基本特性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创造高水平的成果、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具体说,高水平大学一般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办学理念清晰;学科门类齐全;教师素质超群;创新人才辈出;科研成果丰硕;办学环境优越;国际交流广泛;管理科学规范。同时,我们还必须准确把握高水平大学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到,高水平大学是一个开放形态,一个建设过程,一个总体目标,一种精神追求。建设高水平大学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简单历史过程,也不可能是齐头并进的全面发展历程。但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意志,则应该是所有大学都必须具备的。建设高水平大学不仅是各个大学宏大的奋斗目标,也是各个大学巨大的精神动力,激励着各个大学以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把自己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

关爱和强调,我们要坚定信念,牢固树立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首先,社会的现实需要为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赋予了神圣的使命。高等学校尤其是高水平大学在我国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进程中,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目前,全国各高校都把目光聚焦到推进学校发展、提升办学层次、增强办学实力的竞争之上,努力巩固和扩大自己的优势地位,为自己的学校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大的主动地位。面对这样的教育生态环境,我们必须坚持用超前的思维、宏观的视野,着重解决好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举措等问题,坚定不移地开拓出一条建设高水平大学、承担历史新使命的发展之路、奋斗之路、创新之路。其次,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河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一直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省委省政府的期望和重托,必将成为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极大地鼓舞着广大师生员工投身学校建设与发展、向着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的热情,激励着广大师生员工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真正抓出成效、实现跨越发展。第三,群众的迫切愿望为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我省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尤其是优质高等教育的强大需求的教育需求,已经成为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实现新跨越的最强大动力,也成为我们不断提高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需要的最直接动力。河南大学作为全省高校的龙头,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以此带动河南高等教育的全面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不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责任,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第四,学校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丰硕成果,使我们得以站立在一个更加辉煌的历史起点、一个更加宽广的发展舞台,从这个辉煌的历史起点出发,在这个宽广的舞台上奋斗,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宏大目标一定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呈现在河大人面前。第五,师生的进取精神为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巨大的能量。新的机遇孕育新的动力,新的起点孕育新的发展,我们全校师生员工精神振奋,人心思进,为学校下一步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创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强大动力,必将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在新的形势下、新的起点上朝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奋勇开拓、不断进取。

关爱和指出,要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就必须大力促进人才队伍、学科环境、教育基础、对外交流、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全方位的改革与发展,积极推动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水平大学行列。一要突出三个地位,即突出学科的核心地位、教学的中心地位、教师的办学主体地位;二要实现三个突破,即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突破、科学研究水平的新突破、社会服务能力的新突破;三要推动三个创新,即要创新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创新学术环境;四要增强三个意识,即要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进取意识。

会议听取了王凌作的题为《充分发挥工会职能 着力构建和谐校园 全力服务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会工作报告(书面)。报告总结了2008年的工会工作。2008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上级工会组织“强素质、强业务、强阵地、强品牌”的要求,校工会不断深化“四项职能”,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全校教职工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为构建和谐校园、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了全年的工作:一是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切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二是以活动为载体,促进教职工的全面发展;三是积极开展“建家”活动,“教工之家”成了温馨家园;四是积极开展女工工作,关心女职工的健康与发展。

工会工作报告提出,2009年,我校工会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工会十五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核心,以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重点,按照学校和省教育工会的总体要求,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利益,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教职工的全面发展,服务于高水平大学建设。报告指出,2009年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畅通渠道,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和谐环境;打造队伍,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切实维权,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力量源泉;加强自身建设,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副校长赵国祥作了关于《河南大学2008-2015年省部共建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说明。他说,学科建设是学校整体建设的龙头,高水平的学科是高水平大学的核心。建设高水平大学,我们必须继续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为确保学科建设进一步获得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学校高度重视《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对《规划纲要》的制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组织有关部门广泛调查研究,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征求各方面意见,反复论证,从实际出发确定了发展重点。10月份,草稿完成后,学校又召开各类会议,再次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对草稿进行了修改,形成了《规划纲要(草案)》。《规划纲要》分五个部分:(一)学科建设的现状;(二)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具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三)省部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四)主要举措;(五)保障体系。

赵国祥说,教育部十分重视我校的建设和发展,11月11-13日组织专家对我校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论证咨询。专家组对《规划纲要》给予较高评价,认为《规划纲要》定位正确,目标清晰,论证有力,措施得当。同时专家组也对学校的学科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听取了河南大学财务处处长韩守富作的《河南大学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听取了提案督办委员会主任许绍康作的《关于上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的说明》;听取了工会和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述职报告(书面)。

开幕式结束后,代表们分6个团组,围绕“以省部共建为契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这个主题,对《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向大会主席团汇报了讨论情况。

下午5时,大会闭幕式在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举行。闭幕式由梁晓夏主持。6个代表团组分别派代表汇报了各自的讨论情况。大家在发言中普遍表示,关爱和所作的报告客观全面的阐述了高水平大学的科学内涵,结合近年来学校取得的成绩,提出要在省部共建的新形势下,积极推进向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程。报告重点明确,内涵丰富深刻,使代表备受鼓舞。代表们还就《校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及学校教学、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分别审议通过了《河南大学十六届七次双代会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河南大学十六届七次双代会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关爱和致闭幕词,他说,这次大会是在我校顺利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后召开的第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大会认真回顾和总结了近几年来,尤其是四届六次教代会以来我校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和做法,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新形势下我校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长远发展目标和当前的主要任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如何以省部共建为契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大会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自始至终充盈着主人翁意识,充满了民主作风,迸发着创新精神,创造了生动活泼的局面。可以说,我们开的是一次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的大会,是一次凝聚人心、汇集智慧的大会,更是一次在新的起点上总结成绩、鼓舞干劲的大会。

关爱和指出,实现省部共建,使我校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能否把握好这个契机,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步伐,是我校能否实现既定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大家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把思想和精力统一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上来,集中到学校的改革发展大业上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理解高水平大学的科学内涵;坚定信心,牢固树立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扎实工作,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进程。

关爱和强调,未来几年,是河南大学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希望和考验同在,全校教职工要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凝心聚力,负重奋进,为早日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高亢激昂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