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新时期高校基层特色“职工小家” 建设模式的研究与探索 ——以河南大学药学院工会建设为例

作者:张娟梅 点击数:     日期:2022-09-07

摘要:“教工小家”建设是高校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保障。河南大学在高校基层特色“教工之家”建设方面已开展了一系列理论与实践研究。本文旨在对高校基层“教工之家”建设工作的意义、内容及改革思路进行阐述,并对取得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以期为高校工会建设的改革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教工小家;建设模式改革;工会组织形式;工会小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结合实际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高校工会是普通职工发挥民主权利、充实自我、提升自我、享受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高校工会在密切教职工之间的联系、反映群众心声、 保障群众话语权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职工小家”的建设是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保障。学院工会作为高校 各单位的基层组织,要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努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力争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娘家人、贴心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基层“职工小家”建设工作。然而,当下高校基层“职工小家”的建 设工作虽然已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亟待我们深入研究,及时解决。

近几年来,河南大学药学院在“职工小家”建设方面已经进行了初步探索,在日常管理与运行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本文旨在对以往建设过程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梳理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研究问题存在的根源,以期能够妥善解决,让学院的“职工小家”建设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成为高校基层工会建设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高校基层“职工小家”建设的意义 

工会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要忠于党的事业,就要把党的政 策和制度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高校是先进思想的集聚地,是国家优秀人才培养 的摇篮,高校教职工更是处于党的事业发展的最前线。新时代赋予了工会工作新 的使命和要求,维护高校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群众,成为稳定高校 教职工队伍的有效依托。

工会要完成自己的使命和任务,就必须加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建设工作。把职 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把职工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党的中心工作上,牢牢占领党 领导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阵地,是工会组织肩负的政治责任。工会组织要积极 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引导职工群众发挥主力军作用,就必须加强基层 工会组织构建。通过基层工会组织的构建完成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使命。 

“职工小家”的建设成效是职工群众检验评价基层工会工作水平的一条重要标准。近年来,基层工会组织形式多样化,职工会员的成分多样化,职工群众的 需求亦趋于多样化。随着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的快速发展,党政部门和职工 群众对工会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加强高校基层“职 工小家”的建设工作理应放在首位。要想通过工会的组织形式将广大教职员工的 积极性调动起来,就要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将基层各单位的职工小家建成一个有 温度、有力量、有凝聚力、有创造性的基层工会组织。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如基 层工会组建过程中人员组成覆盖面不够广,个别组织制度机制不健全,工会干部能力不够强,基层工会活力不够足、作用不明显等。而基层工会组织需要解决上 述问题,就要以增强“职工小家”软实力为抓手、为机遇、为载体,吸引高校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工会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和为职 工群众服务的能力,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打牢工会工作的基础。

二、新形势下高校“职工小家”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职工小家”建设模式改革 

从组织关系来看,高校各基层单位“职工小家”的建设是推动高校工会工作 与时俱进、不断革新的主战场,是实现“上传下达”的关口,是共性与个性相互融合的过程。这是由高校基层工会所处地位决定的,当前我校工会组织的建设模式如图 1 所示。可见,高校基层工会在整个高校工会工作系统中处于中间地带, 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功能与作用。

图 1 河南大学工会之家的建设模式 

新形势下,特别是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的生死考验以来,人们的工作、 学习和生活方式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校工会工作也涌现出一系列新情 况、新特点。如高校教学模式不断深化网络课堂,教职工集体活动有了新的要求, 学院工会成员的网上交流,“工会之家”向“工会小群”的悄然转变等,这一切 都让我们应接不暇,各种转变又让我们必须接受且迅速做出应对。因此,新形势下,职工小家的建设工作也不宜照搬固有的模式,我们必须进行职工小家建设模式改革,探索更贴合实际、更反映教职工心声的新的建设模式。如借力互联网, 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联动建设模式,虚实结合,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推向多元化。

(二)革新“职工小家”的组织形式 

由于目前高校的工会组织多以双代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为基本形式的二级民主管理制度,所以“职工小家”的组织形式多为相应的“缩小版”的工会组织形式。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基层教职员工参与“职工小家”建设的积极性,不利于教职工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目前,能否将“职工小家”的组织形式加以改进,不以固定的组织成员及人员组成开展职工小家的建设活动, 而是以“有意义的活动”为主导,招募工会成员进行组织策划、全员参与的形式 开展职工小家的活动。基层工作组织的工会主席及工会委员,以“服务保障小组”的身份参与每个活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员工的积极性为宗旨,探索新的“职工小家”的组织形式。

图 2 以活动引领的“职工小家”的组织形式

药学院初步探索了这种新的组织形式,以“有意义的活动”为主导,招募工会成员进行组织策划、积极调动全员参与的形式开展职工小家的集体活动。如学校组织合唱、朗诵、排球赛、跳绳比赛、乒乓球、羽毛球赛等集体活动时,分别 由擅长各项活动的老师牵头组织排练或训练,自行招募几位老师参与组织和策划,具体的组织架构如图 2 所示。突出工会负责人及工会委员的服务职能;充分体现活动小组长的主导作用,发挥其专业特长;鼓励所有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形成活动主体。不同主题的活动,由不同专业特长的人员担任组长,组成相应的策划团。在开展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力争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专长,展现 个人的风采。这种组织形式能够有效地消除工会领导同一般教职员工间“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将组织形式多样化,丰富教职工们参与工会活动的方式,提高教师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杜绝大家以“完成任务”“疲于应付” 的心态来对待工会活动。 

(三)“职工小家”管理制度建设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把“职工小家”建设成全院教职工温馨的家, 需要有成熟的管理制度。建立职工小家值班制度,创新“职工小家”的组织形式, 明确新形式下的人员构成、岗位职责、活动组织方式等,均需要一定的规章制度。 探索更合理的适用于新形势下“职工小家”建设的管理制度,才能保障各项工作的实施有条不紊,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正当权益。 

在原有的管理制度上,制定一些公约,如阅览室的使用、职工们自觉借还图 书、自觉维护公共卫生、自觉参与学院公共事务、自觉配合学院发展工作需要等。 

(四)“职工小家”建设的经验与成效 药学院工会一直十分重视“职工小家”的建设工作。近三年来,我们建成了 职工小家图书角、休闲茶疗吧、乒乓球场、健身专区等,也举办了各种各样的工 会活动,以增进教职工们对学院工会这个大家庭的归属感。我们在这些建设工作 的摸索中,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也获得了一些教训,这需要我们进行很好地总结与研讨,以期能够提出新的建设模式,更好地将教职工与学院这个大集体紧密联系在一起。

(五)职工小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设立“工会信箱”、组织开展答题竞赛等, 收集大家对当前“职工小家”建设工作的意见与反馈。鼓励教职工多提问题和建 议,针对这些问题寻找合理的解决方案。深入学习新形势下工会建设的指导思想 与相关理论,并到其他兄弟单位进行参观、学习,交流建设经验。 

三、河南大学基层工会“职工小家”建设的实践与探讨 

近几年来,河南大学一直在坚持做好各基层单位“职工小家”的建设工作, 鼓励各单位开展工会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不断总结各基层“职工小家”建设工 作的经验与教训,逐渐完善基层工会建设的各项工作。河南大学药学院在“职工 小家”的建设方面已经做了诸多尝试与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借助网络交流平台,让“工会小群”撑起职工小家 

受新冠疫情影响,自 2020 年初以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 的变化。伴随着互联网的层层深入,仿佛一夜之间,我们都不知不觉地加入到了 各种“小群”,在日常买菜都可以足不出户的今天,生活方式的剧变也必然引起 人们交流方式的改变。“职工小家”是以人为本的工会组织形式,各种网络资源 的普及,使得“职工小家”也得以实现“线上线下”的双重运转模式。疫情期间, 为了加强管理,我们已经建立了师生群、班级群、工会小组群、女工群、教职工 工作群、教职工休闲交流群,甚至还有针对特定群体的“药苑妈妈交流群”、“药苑幼儿乐园”、“嘻嘻哈哈讨论群”、“药苑仙葩(女工群)”等等(图 3)。这些“群” 的组织形式,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基层“职工小家”建设的内涵与形式.

图 3 药学院“工会小群”建设

每一个小群就是一个主题的日常交流平台,“职工小家”建设工作已悄悄由 “工会小家”向“工会小群”转变,不断将“微信群”这种交流联络方式吸纳进来,设立书会、摄影展、美食展、亲子关系、心得交流与讨论专区等等,逐步将 丰富的职工小家的活动内容搬入“工会小群”。这些别开生面的教职工交流活动, 可以使我们的“职工小家”更加温馨,更加异彩纷呈。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各 类工会小群组织联络广大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活动、技能竞赛,将娱乐与工作搭载于同一个平台。

(二)依托职工小家,加强教职工的业务培训 

药学院在“职工小家”的建设方面,十分重视对教职工的业务培训。积极开 展各工会小组之间的信息交流,邀请有经验的教师对于青年教师进行业务指导和 帮助,将优秀的教学经验、科研经验和智慧结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保证那些宝贵的智慧与结晶能够薪火相传,历久不衰。同时,“职工小家”还为教职工提供了必备的充电学习的硬件,如具有药学专业特色的图书阅览室,方便大家研讨与交流的“休闲茶聊吧”等。

(三)革新“职工小家”的组织形式,举办多种文体活动 

药学院初步探索了“职工小家”的新的组织形式,以特色活动为载体,由具备活动特长的教职工负责组织安排,工会负责人以“服务保障小组”的形式做好服务工作。比如,当学校组织合唱、朗诵等集体活动时,由擅长歌唱和朗诵的老 师牵头组织排练,并招募几位热心教师自愿参与组织和策划;当举行舞蹈类项目 比赛时,由擅长舞蹈的老师牵头,招募老师组成策划小组,组织管理排练与比赛事宜;当举办排球赛时,由几位主力排球队员组成策划小组,统筹安排;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则又有不同的老师来组织、策划。在开展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专长,展现个人的风采。没有专属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形式多样了,参与工会活动的方式也丰富了,教师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大家以“自愿参与”、“乐在参与”为主导,不再以“完成任务”“疲于应付”来对待工会活动。这种方式,充分体现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逐渐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集体主义观念,增加了“职工小家”的凝聚力。 此外,药学院工会坚持用花样体育竞赛锻炼大家的体质,以文化艺术活动陶 冶大家的情操,开阔大家的眼界。同时可以鼓励教师们发挥各自的特长,开展多 姿多彩的特色活动,并确定符合实际情况的制度和机制,保证“职工小家”蒸蒸 日上,温馨如初。

(四)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建设乒乓球场和健身专区 

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需要一定的基础设施作为有效保障。药学院工会在“职工小家”建设方面紧抓落实,切实为一线教职工谋福利。为了进一步丰富本院教 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健身意识,激发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体会 到“职工小家”的贴心温暖,院工会专门将地下活动室圈出一个运动与健身的专用场地,配备了多架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设备,使教职工在工作之余,能够充分放松身心。并通过定期举办乒乓球赛,增进职工的情感交流与团结互助。 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为“职工小家”的建设工作增色很多,不仅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凸显了职工小家的引领作用,促进了“职工小家”许多文体活动的落地,增进了教职工的情感交流,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五)关怀离退休教职工,举办退休教职工欢送仪式 

要构建一个温暖的“职工小家”,就要让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到家的温暖。为此,我们为每一位离退休同志举办离退休教师欢送仪式,真正让广大教职工切身感受的工会是一个大家庭和心灵归宿,让退休职工常回家看看,更激励每一位在职员工兢兢业业,为这个大家庭努力奉献,但愿退休时刻收获的是体现大家尊重的鲜花与掌声。真正做到为每一位教职工着想,从每一位教工的实际困难出发,和他们心贴心,心连心,为大家解决后顾之忧,从而保证教职工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退休职工仍然关注着学院的发展与未来,有的返聘回岗发挥余热,有的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大家经常同在职员工一起交流,都给我院的“职工小家”带来 无限温情。每逢佳节,院领导、院工会都会组织安排我院退休教职工慰问工作,送出家的温暖,回馈老同志的辛勤奉献。

(六)帮扶困难职工 

要构建一个温暖的家,仅仅只有奢华的房子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家人之间的真心关怀和帮助。我院在建设“职工小家”时,充分考虑这一核心因素。 在建设“教工阅览室、运动场地、健身器材”之外,更加注重对家庭困难的教职员工的关心与帮扶工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切实解决员工的难题。如遇到生病住院的同志,工会总是组织教职员工积极探望,并安排老师轮流陪护;对于家庭遇到困难的老师,及时给与鼓励及经济援助等等。

(七)做好女工工作,创建温馨氛围 

女教工一直我院工会建设中的主力军,主导了我院各项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女工工作一直是我院“职工小家”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构建一个温暖的家,离开女职工是万万不行的。药学院全体在岗教职工103人,其中女工54人。因此,我院一直十分重视女工工作的开展,如“书香悦读”、亲子活动、妈妈英 语课堂等正式活动丰富多样。同时,我院女工自发组建“药苑仙葩(女工)群”“幼儿妈妈群”,不断地进行美食制作与分享、子女教育经验交流、家庭和谐与亲子关系探讨等,真正为我院女教工提供了家的温暖与心灵的慰藉。

(八)药学院“职工小家”建设成效 

药学院职工小家建设模式改革以来,教职工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显著提 高。大家对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充满期待,能够切实感受到学院工会是教职工的 家,是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时,也让广大教职员工充分体会到集体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了院工会的集体凝聚力。以校工会组织的春季集体健身活 动为例,2019 年药学院参与活动人数占比 51%,2021 年的参与人数占比则高达 90.3%。具体统计结果见表 1。近三年的参赛人数占比见图 4。 

表 1 近三年参加校工会举办的春季健身活动的人数

图 4 近三年参加春季健身活动的人员占比


   由统计结果可见,2021 年的活动参与率明显增高,特别是男教职工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大幅度提高。这表明,新的“职工小家”建设模式的改革切实可行, 我们的初步探索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

四、“职工小家”建设工作展望 

新形势下,各类网络交流平台为高校基层 “职工小家”建设提供了新的技 术与方法,将传统的“职工之家”中很多工作网络化、移动化、云端化,逐渐形 成了“虚拟小家”,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工会开展各项组织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在高校基层“职工小家”的建设实践中,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与方法,紧扣时代 脉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的原则,不断推进高校基层“职工小家”建设工作的创新与升级,是大势所趋。 

进一步强化“与时俱进,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会工作理念。通 过探讨高校基层有效推进“职工小家”的建设模式改革,能更清晰地认识基层工会建设工作的功能与地位,更好地分析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工会“职工小家”建设 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从而更有力地发挥高校基层工会组织及“职工小家”在高校教育事业建设与发展中的价值与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岚,胡康林."互联网+"高校基层工会"职工之家"的建设模式及路径[J].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学报,2019,034(004):49-54. 

[2]柳春.新时代“职工之家”软实力构建研究[J].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20, 37(4): 58-61. 

[3]罗映光,宋洵,夏达等.砚湖秋思新时期高校工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2008:173-174. 

[4]沈爱龙.新时期高校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标准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 ,2018, 17(13):249-250. 

[5]马珠.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工会信息,2017(11)26-28. 

[6]陈静源.高校工会工作理论与实践[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5:126-127. 

[7]张小军.推进企业工会建设激发企业工会活力[J].各界,2020(8):94-95. 

[8]蔡志峰,张晓莹,张剑等.互联网+工会:移动互联时代的改革创新思维[M].北京:中国工人出版社,2016:12-16. 

[9]尹绪平.如何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发挥积极作用[J].新丝路(中旬),2020(2):53-55. 

[10]赵晓露.新时代创新职工之家建设的探析[J].现代企业文化,2019, 000(010):165-166. 

[11]温宽明.增强基层工会工作活力的几点建议[J].知识经济,2020(2):90-92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