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教师心灵工程”建设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0-28

药学院现有在岗教职工102人,其中40岁以上教职工占三分之二,他们正处于事业、家庭双重压力。面对这一群体,院工会感到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缓解教师的心理压力是工会工作的职责。于是工会委员会提出了“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学院”为宗旨的“教师心灵工程”方案上报院党委,得以获准,并全面实施。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学院党政班子对实施“教师心灵工程”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陈海岭、院长李钦为组长、工会主席(副书记)海富生和行政副院长谢纳泽为副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院工会委员会负责全面实施。

二、多措并举,全面实施

院工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举措以保证“教师心灵工程”扎实有效。

1.强化“五个一”工程

对已实施的“五个一”工程进一步强化,逐一督导落实。即:每位院领导联系一个教研室,每位工会委员联系一个工会小组,每个月召开一次工会工作例会,每个小组每个月开展一次活动,每个人自选参加一个活动项目。实践证明,“五个一”工程,对于加强交流与沟通、及时了解教工的思想及家庭状况,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缓解职工生活工作压力,构建和谐学院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2.做好“走访谈心”

教师有病住院必访,教师家中有事必访,教师有“问题”必访,教师丧亲必访,教师“添丁”必访。

通过“五访”使教职工在需要慰藉、帮助时,得到了领导及同志们的鼎力相助。受助老师不仅在精神上和心灵上得到安慰,而且增进了同事间的友情,感受到了“大家庭”温暖,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提升。

3.开展“主题讲座”

院工会聘请专业人士进行了“心理健康”、“公关礼仪”、“养生之道”等专题讲座,组织了“什么是教师的幸福”大讨论。同时充分利用“心理健康工作站”为教职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和心里倾诉空间。

4.积极营造“书香”氛围

以建立“书香工会”为引领,以校工会“分享悦读乐趣,携手美丽人生”女工读书活动为契机,努力打造书香学院。

5.搭建交流平台

充分利用新媒体,开通教师QQ群、微信群等,增进同事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6.倡导“持续性锻炼”

院工会向教职工发出“每天锻炼一小时,让健康与您相伴”的倡议。坚持进行“工间操”活动,建立了自行车、排球、羽毛球等兴趣活动小组,坚持每周活动制度。持续性的锻炼让教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精神、愉悦心情、释放压力,增强了体质。

7.设立“主席信箱”

为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听取群众的呼声,学院设立了“主席信箱”并收到良好效果。如:通过“主席信箱”收到的关于“饮用水问题”,“门前车位问题”等。均得到及时的解决。

工作实践我们深切感到:“教师心灵工程”的实施,对缓解教师的心理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家庭、和谐学院产生了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