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单位两两合作推进工会工作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0-28

一、两两合作产生的背景

外语部是一个公共教学单位,承担着全校大学英语的教学任务。由于教学任务重,工作量大,新进单位的教师常常工作了一两年后,还对别的教研室教师不熟悉甚至是只知其名不识其人。针对这种状况,外语部工会决定通过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为教职工搭建交流平台。其内容是:以教研室为单位、以两两合作为方式开展各项活动。由此,新老教师之间、不同教研室之间交往增多,人际关系和谐,单位安排的工作更加顺畅,工作效率提高。在此基础上,部工会扩大工作外延,与外单位展开两两合作,丰富了工会工作的内涵。

二、活动推进情况

1.联谊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经典诵读活动

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外语部工会,积极响应校工会“分享悦读乐趣,携手美丽人生”女教工读书活动的号召,在做好单位自身读书活动的基础上,主动联系国际教育学院工会,共同举办女教职工经典诵读联谊活动。两单位工会领导高度重视该项活动,结合两单位教师专业相似的特点,进行精心策划。《心灵鸡汤》英文版诵读活动如期在国际教育学院会议室举行。来自大学外语教学部和国际教育学院的近30位教职工参加了诵读联谊活动。活动中,诵读的老师们用自己优美而又舒缓的语音语调诵读了以“爱的力量”、“学与教”、“让梦想成真”、“为人父母之道”等一篇篇让人心灵碰撞的美文。通过诵读经典、畅谈感受,参加联谊诵读活动的老师们不仅净化了思想、陶冶了情操,更促进了彼此间的交流、增进了友谊,深受大家的喜爱。同时,该活动的尝试拓展了工会工作层面,有力推动了两个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

2.联谊图书馆,师生共阅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由此,外语部工会感到,在倡导教职工开展读书活动的同时带动学生进行阅读,是老师的一种责任,也是加强师德建设的需要。2015年5月10日下午,外语部工会与学校图书馆工会,在明伦校区图书馆阅览部举行了“来自灵魂的爱情是美丽的”主题阅读分享活动。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交流了阅读《呼啸山庄》、《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男人这东西》等文学作品的感想;分享了《何以笙箫默》、《平凡的世界》等电视剧的观看心得,从现实与理想、生活与梦幻等角度探讨了对爱情的理解、向往和困惑。外语部的刘娟和刘慧敏老师,从自身专业(英美文学)的角度对作品的写作手法和写作风格进行了深层次的讲解。老师们就如何看待和对待大学中的爱情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1、无论男生、女生都要做到思想、感情、经济的独立,要有主见。2、要选人品好、有上进心、诚实正直的人,抛开感情之外的附加条件。3、树立正确的爱情观。4、努力修炼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自己可爱了才会被他人爱。5、多阅读,提高自己,充实心灵,丰富的精神世界能为生活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让人充满魅力,做一个内外兼修的人。

阅读分享会在非常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大家仍然兴趣盎然、意犹未尽。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分享活动收获很大,既学到了相关文学专业方面的一些知识,扩大了视野,同时也收获了许多书本中学不到的人生经验,避免自己大学生活中乃至毕业后爱情上少走弯路。通过活动,与会老师们更深层次地了解、认识了这些可爱的90后学生们,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两两合作的工会工作模式,是近两年我们外语部工会工作的新尝试,从中我们受益匪浅,打开了新的工作思路,为基层工会工作的创新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今后,我们将丰富和完善两两合作的具体内容和范围,使这种工会活动方式不断深化,具有更强的生命力!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