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荣誉奖励    先进事迹    正文   

河南大学2019-2021年度师德标兵风采录之肖运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1-13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全体教师的初心,也是我们的责任。河南大学全体教师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着。河南大学师德标兵肖运海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肖运海是数学与统计学院一名普通教师,1978年8月生,河南濮阳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统计学)。自2007年7月入职河南大学以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肖运海老师被评为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入职14年来,以端正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优异的工作成绩谱写着高尚师德的新篇章。

精进不休求知 兢兢业业教学

肖运海老师出生于一个革命家族,族内先贤肖聚林于1926年入党,从事党内地下工作,后被国民党暗杀。家族世代传承红色精神,祖父、父亲、以及他本人都较早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终生。肖运海老师出生于教师世家,祖父、父亲扎根三尺讲台,一干就是三十余载。

受家庭氛围熏陶,肖运海老师从小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自此奋发图强、精进不休,并于1997年9月考取河南师范大学。此后,于2004年在广西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于2007年在湖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07年7月入职河南大学。“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要求教师具有扎实的学科知识、过硬的教学技能。肖运海老师具有积极进取探索的精神,不断学习知识、不断扩大视野,曾在南京大学、台湾成功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多次学术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台湾成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正是这种求知若渴,精进不休的精神让他收获了更多的知识,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

肖运海老师时刻奋斗在教学一线,主讲《运筹学》、《数值代数》、《最优化建模,算法与理论》等本科课程,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并且曾获得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工程竞赛二等奖。他为人正派、谦虚低调,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深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深受教师们的支持和好评。教学工作中依据教材的内在联系和学生的认识规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逐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启发学生积极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讲课过程中语言简洁准确,声音抑扬顿挫、并伴有适当的表情,引起学生的注意,使学生产生兴趣。学生们感叹道:“肖老师总能把难以理解的知识讲得通俗易懂,通过丰富的面部表情并伴随着肢体语言,把枯燥无味的数学讲的生动形象”。肖运海老师主动开设《最优化模型算法及应用》大学生创新课程,原本计划15个课时的课程,后期他不要课时费坚持到学期结束。他以端正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优异的工作成绩彰显出高尚的师德。

废寝忘食工作 科研成果丰硕

“废寝忘食日复日, 早出晚归无尽时”,这是对肖运海老师最好的描述。一年四季、一日三餐,在北苑餐厅总能看到肖老师的迟迟的身影。肖老师每天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经常关起门,独自一人面对黑板不停地思考问题,“困了,一杯咖啡;累了,眯上眼睛打个盹儿”。正是这种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铸就了他顽强的意志,从而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一个不搞教学的教师,算不上真正的教师;一个不搞科研的教师,成不了第一流的教师”。肖运海老师专注最优化算法及其应用的研究,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共发表论文50余篇,总被引次数接近1000次,对数学基础学科来说,这是个可喜的数字。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期间,受到国际顶级数学优化专家D. Sun教授的精心指导,与其合作者历经两年做出的半临近广义交替方向乘子法的成果,并且发表于数学优化领域顶级期刊《Math. Program. Comput.》。这是“国际数学规划学会”创办的两大期刊之一,年发文量仅有16篇。肖运海老师与其合作者共同完成的论文是本期刊第一篇完全由中国作者单位的论文。主持研究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为河南大学数学一级博士点的获批和建设起到了支撑性的作用。作为研究骨干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南大学等5家单位共同申报的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在本省数学领域学者中屈指可数。2017年5月参加在温哥华举办的“SIAM Conference on Optimization”并做30分钟专题报告,是目前我省唯一报告人;受中国运筹学会邀请,于2018年10月在“中国运筹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做30分钟专题报告,是目前我省中青年学者唯一报告人;受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邀请,于2021年10月在“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19届学术年会”做学术报告。在教学过程中,肖老师把自己从事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果或经历融入到教学内容中, 在更高更广阔的视野下,帮助学生建起知识学习和学科思维的桥梁。

由于肖运海老师的学术影响,他本人受聘为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运筹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等学术团队和国际期刊杂志担任理事、编委或其他重要职务,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逐步提高。2014年,伴随着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成功更名,肖运海老师转到了统计优化的最前沿课题研究,支撑我校统计学一级学科发展。顺利获批了以半参数回归模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被聘为统计计算类国际期刊《Stat. Opt. Inf. Comput.》编委。由于肖运海老师在工作中尽职尽责、业绩突出,荣获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是对他工作肯定,同时更是一种激励,期待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与成功。

教书育人并举、桃李满园为荣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为祖国建设和发展培养人才的使命。肖运海老师用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用无私的奉献去感染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用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用自己的思想与情感,努力把每一位学生雕塑成艺术的精品。截止目前,共培养硕士研究生23名、其中11名考取了中国科学院、香港浸会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多名毕业生任职于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并迅速成长为知名的学者。肖运海老师分别于2013年、2018年、2019年三次荣获“河南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桃李满天下”是肖老师毕生的信条,也是他最引以为豪的荣耀。14年来,肖运海老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一批又一批懂得感恩和回馈的学子,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了一份又一份的力量。这是河南大学光荣,也是的每位学子的荣耀。

朴素平凡生活,谦虚低调为人

肖运海老师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重领导、团结同事、谦虚谨慎、诚实质朴,时刻保持良好的单位工作人员形象。在生活习惯上勤俭节朴、粗茶淡饭,几乎每天的午餐期间都会在学校餐厅里看到他的身影;在生活作风上为人正派、严格自律、淡泊名利;在与人相处中平易近人,不摆架子,平时注重与同事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热情主动的融入到同事当中。以真心换知心,肖运海老师一直深受学生的喜爱和赞誉,在教学过程中善于启发学生的思维,寓教于乐、通俗易懂、幽默风趣、认真热情,经常关注学生在生活上的问题,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点滴心得。肖运海老师在生活方面不但能够真诚妥当的指出他人的缺点和不足,也能够正视自己的短处,正确对待他人的批评意见。

一个美好的家庭,是一切幸福和力量的根源。肖运海老师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贤惠的妻子王秋雨女士是我校软件学院教师,聪明孩子在开封高中就读。妻子操劳家务,用心抚育儿女,共度风雨坎坷,从不抱怨离弃。夫妻近20年来,生活中互相照顾、工作中互相支持,遇到困惑互相开解,夫妻同心协力、风雨与共,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建立了和谐美满的家庭。

“明心知往,力行求志”,教师对于肖运海老师并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腔热血和激情,一份责任和担当。肖运海老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在每一天平凡的工作中,任劳任怨、尽职尽责、默默无闻的熔铸着平凡而又高尚的师魂。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