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荣誉奖励    先进事迹    正文   

河南大学2019-2021年度师德标兵风采录之靳艳:爱我所爱 无怨无悔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1-24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就是靳艳老师从教30多年来的真实写照,也是她的执着追求。

靳艳是护理与健康学院的“双师型”教师。1986年于原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现郑州大学医学部)毕业后,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兼心血管内科医师,在教学中相继承担护理学和临床医学的课程任务,是护理学与临床医学的硕士生导师。

牢记使命,坚定不移

靳艳是护理与健康学院教工二支部书记,是党建学术“双带头人”。多年来,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履行共产党员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多次被评为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她带领的学院教工二支部多次被评为河南大学“先进党支部”,并于2020年获得河南省首批“样板党支部”光荣称号。

以德为先,教书育人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活动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那么师德是教育的光辉。如果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师德就是教师的灵魂。靳艳老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教学工作中,她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树立新时代人民教师形象,做“四有”好老师。在“抗疫”期间的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中,她自制“开学第一课”视频,题为“情系武汉 大爱中国”,视频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抗疫理念,歌颂了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的英雄事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荣获2017年河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2019-2021年度河南大学师德标兵的光荣称号。

靳艳老师注重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她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向学生推荐中国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片,学习传承红色精神。她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也传授给他们获取知识的方法和途径,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学会做人的道理。她用热心、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的累积,赢得了学生们的亲近、尊重和爱戴,曾多次获河南大学“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奖”、“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称号。

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也意味着教师务必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靳艳老师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学习、默默奉献。她主讲护理本科的《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临床护理实务》等主干课程,护理硕士研究生的《高级健康评估》、《实用内科护理》等专业课程。她对每门课程都潜心钻研,以求找到最适合讲授方式。她在给临床教师做专题报告《如何提高课堂的驾驭能力》中讲到,“课堂上要让学生能够专心听讲,把头抬起来,把手举起来,教师首先要加强专业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潜心备课工作,运筹教学设计;认真授课,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这样才能牢牢地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她就是以此为目标,精心筹划每一节课。她常常深入医院急诊科、ICU病房收集典型案例作为授课的素材,来讲解课本理论知识,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对病患案例的讲解,让学生自己参与到案例的讨论中来,促使学生进行思考和分析,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让学生在主动参与教学的过程中掌握课本知识。

在疫情期间,上级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每一位教师都要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年近退休的靳艳老师积极筹备,迎接线上教学的挑战,更换了电脑等教学设备,自学使用多种教学平台和软件,认真比较不同线上教学平台的优劣特点,确保线上教学模式符合课程要求。她还自学录课、视频编辑、线上直播、上传资料等技能,自制教学视频近百集,为网络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她主讲的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健康评估》,已经在爱课程慕课平台运行近5年。2021年4月,《健康评估》慕课上线“学习强国”——“看慕课”栏目。她在2020年荣获“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录。她连续获得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特等奖,多次荣获“河南大学教学优秀奖”。

靳艳老师多年来坚守教学第一线,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工作任务,获得了广泛认可。她主持河南省高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护理学理论课程组》;课程案例《护理综合技能实训》荣获河南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护理综合技能实训教学平台构建与实践》荣获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参与教学改革项目20项;主编参编教材17部;主持参与科研14项;发表论文60余篇。此外还获得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1项、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1项、省级一流课程2项、省级教学团队1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研究生精品在线课程1项。

恪尽职守,甘为人梯

因为选择,所以付出,因为责任,所以担当。靳艳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中,由于过度劳累,病倒在工作一线,并留下了“病根”。更令她感到痛心的是,父母在2018年几乎同时被确诊为恶性肿瘤。作为长女的她要撑起家庭的一切,但作为教师,她更深知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她从不向组织讲困难、讲条件,一方面照顾父母,一方面依然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她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执教的态度,深受师生的好评。

她经常说:“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我的理念是工作不能落下,生活可以简单一点,家里的事情可以放一放,干工作要比干自己家的事更要上心。”她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于任何工作任务从未推辞过,哪怕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按时高质量地完成。有时,为了按时完成一些临时性的任务,她经常工作到深夜。为了不缺学生一节课,在父亲去世时,她也是坚持上完了课才回家料理家事。

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我们生活在一个互帮互助的社会,人人都需有关爱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情怀。靳艳老师就是这样一位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典范。她借助课程内容,利用5.12护士节、九九重阳节等节假日,带领支部党员或学生去养老院,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养老院服务人员做护理技能培训,为老年人送去智能练习器材、牛奶等营养品。同时,也让学生近距离观察体验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和日常需求,使学生不仅巩固了课本知识,而且锻炼了实践技能,为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有尊老、敬老、爱老之仁心的高素质护理人才。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她首先将有关课程内容详细讲给学生,而后带领学生进校园、到社区,为广大民众做艾滋病科普宣传,以唤起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同情和理解,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三尺讲台承载了多少薪火相传的道德与责任,教书育人是靳艳老师无悔的选择,做一名师德高尚的老师是她不懈的追求。



靳艳获得荣誉

1.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9.07

2.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6.07

3.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8.07

4.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1.07

5.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特等奖,2015.10

6.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特等奖,2016.10

7.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特等奖,2017.10

8.河南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2014.10

9.河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2017.09

10.河南大学师德标兵,2019-2021年度

11.课程案例《护理综合技能实训》荣获河南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12.《护理综合技能实训教学平台构建与实践》获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1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脑卒中病人平衡功能评定及训练》获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学技术奖 教育创新二等奖,2020.12

14.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老年护理学)获三等奖,2020.05

15.河南大学教学优秀奖,2007-2009年度,2017-2019年度,2019-2021年度,(3次)

16.抗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录,2020.05

17.河南大学五好家庭,2018.04

18.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5.04

19.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护理技能大赛获 三等奖,2015.11

20.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护理技能大赛获三等奖,河南片区二等奖,2021.05

21.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获二等奖,2021.08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