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荣誉奖励    先进事迹    正文   

河南大学2019-2021年度师德标兵风采录之苏士梅:亦师亦友,以爱育人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5-03

良师育才,益友育人;育才为先,育人为本。苏士梅老师作为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不仅是学生求学路上的引路良师,更是可以与之促膝长谈,吐露心声的知己好友。

苏士梅,现为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新闻传播学带头人,河南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广告与传媒发展史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苏老师多年来一直在广告学、传播学专业领域深耕,务实奋进,追求卓越,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与赞誉。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三十年,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这 30 年间,苏士梅老师带领一届又一届铁塔牌学子从河南大学毕业,指引他们满怀理想踏入传媒行业,为时代记录,为人民发声。从桃李年华到知非之年,如今的苏老师依旧神采奕奕,容光焕发,知命之年依然坚持研究、写作,每日向学生更新学界最新动态,带领学生做科研项目。面对学生,苏老师始终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坚持引导为先,积极与学生探讨兴趣点,严而不苛,宽而不纵,使每个学生都能遵从本心,乐在学中。

教书育人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事业,多年来苏老师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她始终坚持将中国优秀的文化基因注入教学内容,培养青年学子文化自信。她开设的《中国文化史》课程不仅在内容上十分考究,干货满满,而且风格轻松幽默,收获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正是苏老师这种潜心钻研、认真执教的精神,她在2012年河南大学教学质量评选活动中荣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特等奖。除日常教学外,她还指导多名本科生获批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其本人也荣获2020年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一等奖。

叱咤工会赛场,彰显巾帼芳华

一直以来,苏士梅老师都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各项体育赛事中必不可少的主力成员。她不仅是学院教师排球队队长,还涉猎羽毛球、乒乓球等多项运动,均取得突出成绩。每次工会组织体育比赛,场上一定能看到她矫健的身影,或者在奋力扣杀,或者在飞身救球,体育不仅是她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更成为她业余时间的一种挚爱。苏士梅老师经常对学生说,人生应该结交两个朋友,一个是书籍,一个是运动。苏老师在这两方面都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强健的体魄是事业的根基,正是长期坚持体育锻炼使苏老师能够面对生活充满热情,以更好地姿态投身于工作。

提起工会活动,苏老师感慨颇多,她认为工会集体活动是增强团队意识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在运动竞技中大家既能锻炼体魄,个人拼搏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也能得到加强。作为学院工会活动的积极分子,她总是积极投入、踊跃参与,除参加擅长的体育活动外,还曾在2015年“巧手秀蕙心,才情显兰质”河南大学女教职工手工艺作品展中荣获优秀奖。

脚踏实地求知,潜心钻研不停

作为广告学专业负责人,苏士梅老师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采取了多项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措施,在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加强与业界共建课程、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督导本科教学等方面,为学院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由苏老师牵头的广告学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使我校广告学专业教育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作为传播学硕士点牵头导师,她负责着培养方案制定、修订、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以及研究生学术交流等日常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多年来在教学之余,苏老师潜心钻研学术,并以科研反哺教学,笔耕不辍,著作丰富。近些年来,她取得了多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如出版《中国近代商业广告史》《唐代诚信思想研究》《<贞观政要>注说》等多部专著,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大多为 CSSCI 收录,如《新闻与传播研究》、《现代传播》、《新闻界》、《中国出版》、《史学月刊》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苏老师传授的不仅是知识,还是一种史学家的思维与见解。学高为师,教益为友,苏老师在学生中不仅深受敬爱,在学院更是满获赞誉,她始终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不凡。师者微光,行以致远,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