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荣誉奖励    先进事迹    正文   

2017-2019年度师德标兵系列报道(之五)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1-09

敬业爱生,立德树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立本也。

他始终以“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教师为职业、教育为事业,坚持把“教育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为理念,把“人类改造世界所积累起来的知识、经验和技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并不断地丰富发展”这一教育实质作为己任。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累积来赢得学生们的亲近、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管理中创新,和谐中育人。他就是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第四层次特聘教授,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017--2019年度河南大学师德标兵郑蒙博士。

明道信道,坚定信念

他深知新时代教师应明之“道”、应信之“道”的“大德”要求,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郑蒙老师在完成博士学业后,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他选择了出国深造,2012年至2015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和生物医学工程系Kazunori Kataoka教授课题组工作,担任特聘研究员。他时常以“情怀国家,抱负河山”勉励自己,在经过几年的国外深造之后,选择全职回国,以自己的理想去点燃学生的理想,用自己的信仰去引领学生的信仰。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为实现“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梦想,谋求先进的科学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心浇灌,亦师亦友

他热爱教育,关爱学生。关心学生思想上的成长,关心他们学术上的进步,关心他们生活中的烦恼与困难,努力帮助学生们成长为健康、快乐、勤奋、发展的人。对学生来说,他是人生路上的导师,更是生活中的挚友。他对待工作严肃认真、对待生活诙谐幽默,颇受学生和其他教职工的喜欢。2019年获得河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河南大学生科院恢复建院30周年优秀教工,这是学校师生和领导对他工作成绩的极大肯定。

耐心育人,成果显著

他时常说:“对教育事业充满责任和奉献,对教师职业满怀敬畏和尊重,在教育工作中才能得到满足和幸福。”河南大学工作以来,他除承担多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外,还担任4名外籍博士后、3名博士研究生、11名硕士研究生、30多名本科生的指导老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他认真备课上课,真诚的对待每一名学生,认真回答学生的问题,始终满腔热枕的对待学生,绝不敷衍塞责。他指导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3人毕业时都顺利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其中2人发表顶级期刊论文(刘媛媛Advanced Materials (影响因子25.809),江通Angew. Chem. Int. Ed. (影响因子12.257))。指导的本科生项目《基于透明质酸的siRNA纳米药物用于乳腺癌的治疗》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

严爱相济、教书育人,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只有走进学生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

教研结合,锐意进取

他坚信科研支撑教学,教学反哺科研。所以他始终把开展科学研究与提高育人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工作以来,郑老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国家/省部级经费累计150万元。以第一/通讯作者在我校规定的顶级期刊发表论文4篇,其他期刊SCI论文2篇,平均影响因子16.7。申请发明专利5项。同时还担任Frontiers in Chemistry杂志审稿编辑,Biomaterials Biomacromolecules, Theranostics,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Scientific Reports等杂志审稿人。在Cell子刊Trends in Biotechnology上发表的综述论文获开封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学高为师,他在忙于科研的同时,依旧不忘记自己作为教师的天职,依旧宏德育人,坚持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成为众多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

他始终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以严要求、高标准来衡量自己的言行举止,举手投足起到示范作用,把自己当做学生的一面镜子,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入手,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尊敬,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