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荣誉奖励    先进事迹    正文   

2017-2019年度师德标兵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校工会 点击数:     日期:2019-09-26

徐玫:三尺讲台铸师魂


出生在教师之家,迄今家里已走出了17位教师。“一双沾满粉笔灰的手,一个坚毅而善于思考的大脑,是当教师最宝贵的财富”是她当教师的父亲的谆谆教诲;“平凡的岗位上不忘教书育人之初心,坚守教师职业道德,将师德在育人、育己、育家中传承”为她家的传统家风。

30年前的她调入药物分析教研室任教时,就深深地爱上这一崇高的职业;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严谨治学,三十年的风雨磨砺,使她成为学校、学院的骨干教师。学生网络评教均为优秀,曾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4届“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竞赛特等奖”;荣获“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开封市三八红旗手、开封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她,2019年河南大学师德标兵,河南大学药学院教师徐玫。

不忘“教书育人”之初心

为人师表,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崇高师德,身体立行地影响学生是徐玫老师的常态;“用真诚和微笑对待每一位学生”是徐玫老师的教学信条;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严格要求,以母爱般的温暖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徐玫老师的教学态度。


学生李栋在实习报告中这样写道:“二月底研究生复试成绩出来了,从到学校的那一刻起,我的内心都是不能平静的,或者说我没办法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到实验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考虑自己的复试。因为初试,自己真的付出了很多,现在既然有了机会,我就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一个好的结果。但我同时明白我这学期来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实习,我不能堂而皇之的去利用复试这个借口而忽略了实验。矛盾……还得感谢徐老师能在关键时刻再次为我敞开绿灯,而且还一再嘱咐我要好好的把握这次机会,以致让我能够暂时放下实验而去专心的准备复试。最终我被录取到了上海交大,我想我最后取得的成绩是跟那段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分不开的,很感谢徐老师给了我这个机会,真心谢谢徐老师!”

徐玫老师深受学生爱戴,被学生评为“药学院最受欢迎教师”。



牢记“三尺讲台”之神圣

坚守三尺讲台三十余年的徐玫老师,以对得起神圣的三尺讲台为己任!她知道: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长流水!多年来,她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探索,初步形成了自己特色的教学风格。在河南大学第八届教学工作研讨会上,徐玫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及方法,得到了学校领导、督导专家及老师们的认可。为此,曾作为唯一普通教师成员,被吸纳为河南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徐玫老师是学校唯一荣获4届“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竞赛特等奖”者,这和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付出是分不开的。2013年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表彰大会上,作为教师代表,徐玫老师发言时说到:“我从事教学工作已经二十六年了,深知肩上责任的重大,每当站在讲台上,我心中充满了神圣的使命感,深深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在我心中它不仅仅是一个职业,它还拥有塑造人类灵魂的特殊使命,它肩负着明天的希望。所以,我严格要求自己认认真真的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

她知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同样适合教师。认真备课,是上课有效的基础,更是教师自信的前提!只有备出高质量的教学预案,才能自信满满的站在讲台上,直视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直到现在,每次课前花上一天甚至几天的时间重温教材、课件,更新内容并进行课程设计,是她不变的习惯。



“别致的板书设计,清晰的讲授思路,把复杂的实验变得一目了然,粉笔可不就是老师的魔法棒!”是河南大学官方微信“最喜爱的老师板书”推送中对徐玫老师手写板书的推送词。

精选留言中不乏学生的赞美之词:“药物分析是检测药品质量的关键一环,坦白讲我们就是每天和药典打交道,枯燥又磨人性子。但是徐玫老师的板书却将整个实验带动起来,一上课看到五颜六色整个人就活跃起来了!每一部分都井井有条,外加问题让我们真正学会了逻辑思考。”“徐玫老师真的是将枯燥的药物分析实验讲得越来越想听,药品质量安全是首要条件,感谢老师给我们药学生带来了正确的引导,为徐玫老师疯狂打call。”“徐玫老师板书真的超漂亮,讲课超级认真。作为药学院的毕业生,忘不了徐玫老师一遍又一遍地为我们讲解知识点,还时常提醒我们无论工作和学习,一定要严格遵循《中国药典》。”

潜心“教学改革”之使命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徐玫老师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研究并付诸于实践:主持河南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主持完成河南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荣获河南省教育厅各项优秀教育教学应用成果奖15项;编写教材9部,并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著作奖3项。



展现“综合素质”之风采

徐玫老师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巾帼不让须眉,作为药学院工会女工委员,积极义务为广大女教职工服务;多年来,各项活动总是亲力亲为,被同事们尊称为“全能老选手”;学院女工工作成绩突出,徐老师还被评为河南大学优秀工会女工干部。



“当教师就要当无愧于学生的教师”,这是徐玫老师始终追求的目标。一直以来,她尽力满足一个个敞开的纯洁的心扉,尽力满足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在三尺讲台上她只求问心无愧!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