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女工工作    巾帼风采    正文   

巾帼风采

“柔肩担重任,巾帼展芳华”之五:李霞、栗晓文、张亚歌、马翠军、王晓林、魏凌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13

李霞,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面对国家重大突发新冠病毒疫情,作为一名基础医学科研工作者,关注疫情中重大科学基础问题,从临床需求出发,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积极开展新冠病毒重症肺炎的发病机制及防治研究工作。

作为一名医学实验室的管理人员,瞄准新冠病毒感染诊断这一重大社会需求问题,充分发挥实验室平台优势,组织积极攻关,克服困难,在新冠病毒感染快速检测试剂研发上取得阶段性进展。在疫情期间,积极贯彻中央、省委及学校的各项政策,对实验室工作人员及研究生开展健康调查并跟踪实验室人员健康状况,宣传和落实居家隔离等防疫策略,切实保障和落实实验室人员安全;制定实验室防疫工作规定,保障假期期间实验室动物和生物等安全。

作为一名呼吸内科医生的家属,面对国家和社会的需求,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努力克服困难,努力做好后方保障工作,支持家属在大年初二作为河南医疗队第一批志愿者奔赴武汉一线,全身心地投入到武汉一线抗疫战斗中。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疫情狙击战。2月4日,栗晓文的丈夫卢振威志愿参加了郑大一附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栗老师全力支持丈夫,并为他的勇敢与担当感到骄傲。

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家属,她做好后勤工作,照顾好家庭。她不仅要照顾自己的孩子,更多的是照顾 “别人家的孩子”。

作为363名学生的辅导员,在防疫期间,她更是体现责任与担当,尽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家长,一起努力奋进,营造有爱大家庭;积极引导学生学习“抗疫阻击战”中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们的先进事迹,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家国情怀,争做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人;运用微信、QQ、辅导猫等新媒体技术,建立了以年级、班级、寝室为单位的“排查-报告-反馈”机制,每日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对每一位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每天的关心和嘱咐,都让学生感到温暖。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之时显初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爱人在前方勇敢冲锋,栗晓文则在后方坚守工作岗位,照顾好家庭,积极而又坚定地投入到这场“战役”中。

张亚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在疫情防控期间,立足岗位、强化担当,为疫情防控积极作为。

做好信息摸排。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领导下,成立学生工作专班,制定详细的摸排方案及工作预案,建立“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小组长”网络工作机制,结合现代信息化手段,每天及时掌握本科生健康状况及出行情况。

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师生发布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学校学院动态等,组织师生撰写科普文章。自1月29日以来,累计发文60余篇。

关注师生心理健康。策划“一起走过”专栏,组织学院师生朗读散文、诗歌等,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已发布30余篇;录制疫情期间的情绪调整知识讲解视频《积极的情绪调整法》,对师生心理健康进行疏导。

及时发现抗疫中的先进典型。协助做好学院抗疫捐款、物资捐赠;及时与抗疫一线的校友联系,提供帮助;鼓励王文泽等10名学生党员参与家乡志愿“抗疫”。及时宣传报道生科人的先进事迹,在师生中传播正能量。

丰富载体做好学生教育。以疫情为教材,采取线上方式,开展学生每日清单打卡、网上辩论赛、在线团日活动、农学学子社会实践等,与专业教师一起,做好课程思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马翠军老师在做好疫情防控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关注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将国家应对疫情的各种举措融入到教学和科研当中。

她迅速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发挥专业特长,主动请缨,在教育厅组织的“开学第一课”中讲授《坚信制度优势 让党的旗帜飘起来》。2月6日她开始整理资料备课,当时正值疫情焦灼期,党和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也适势而定,不断有新举措出台,为了把防控政策梳理到最新,在开播前两天还补充授课内容;为了达到好的录播效果,邀请有经验的老师现场指导,一遍遍熟练讲稿,一次次优化内容,终于把课程打磨出来。

课程融知识性和通俗性于一体,从党的领导、举国体制、依靠人民群众、社会创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个方面总结国家的制度优势,尤其从理论上解释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及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是如何迅速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政治优势。授课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在“四个自信”和“爱国主义”教育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王晓林,经济学院一线教师。在学校下达“停课不停学”、线上授课的通知后,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牺牲假期时间,开始准备网上教学。

家中孩子还不满1岁,疫情期间,老人在老家,无法帮忙照看孩子,为此她经常在晚上孩子睡着之后,通过雨课堂直播回放学习线上教学过程,直到深夜。白天她抽空在电脑上练习操作,熟练每一个网上教学步骤,并准备网上教学课件,反复试验教学软件。开学时间推迟,线上教学开始,王老师立即成为网络技术达人,利用微信、雨课堂、钉钉直播等渠道,给学生发送电子教材、讲课、互动答疑、批改作业。网上教学工作量是平常的几倍,事务很繁琐,虽然孩子尚在哺乳期,但作为光荣的一线教师,工作一丝也没有落下,使线上授课工作顺利而又高效率地完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反映线上听课更愿意积极互动,收获良多。同时线上授课也让她意识到:教师唯有不断更新自己,提升专业素养才能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要用认真、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彰显格局,以自己的满腔热情倾情教学,让更多孩子们得到成长!

魏凌,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教师。2019年10月,由于学校人事调整,物理与电子学院辅导员队伍出现缺口。面对领导的重托,魏凌同志本就忙碌的科研教学工作上又增加了新的任务——兼任2017级474名同学的辅导员及电子党支部书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魏凌适时多渠道提醒同学们不要荒废学业,要求考研同学定时定量进行学习。为发现学生考研或就业可能的潜在问题,她设计了《物理与电子学院2017级考研与就业情况调查问卷》,利用“问卷星”发布并收回有效问卷。通过与年级干部讨论交流,魏老师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汇总分析,撰写了《物理与电子学院2017级考研与就业调查问卷分析报告》,该报告为大三下学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为给同学们及时提供资讯,魏老师积极联系往届辅导员共建了物理院15-17考研交流群,在学长学姐们的现身说法与鼓励下,17级同学积极投身于有效的备考中。

作为《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的任课教师,魏老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积极进行线上教学。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魏老师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依托,在教学内容中融入课程思政,提醒学生科学防护,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魏老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和当前疫情,完成的教学论文《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上好《大学物理实验》线上课》已投稿接收。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