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女工工作    巾帼风采    正文   

巾帼风采

“柔肩担重任,巾帼展芳华”之三:任星、吴琼、李尚钰、张典、芦丽淦、杨朝霞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11

任星老师是欧亚国际学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兼英语教师。

开学前一个星期,任老师便和英语教研组的老师们一起讨论研究直播软件和新的教学方案。从没尝试过直播上课的她反复和同事们讨论每一个细节,找学生们一次又一次地模拟“真实”直播课堂,以保证正式开学时可以顺利地进行教学。

开学第一天,她和同学们一起认真学习学校组织的“开学第一课”,其感想被校宣传部采用。在直播课堂上,她采用多种方法尽可能地让课堂丰富多彩,努力让学生们学习得有意义,并且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除此之外,任老师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成立英语兴趣小组,带领学生查找资料,和学生们分享学习方法、讨论分配任务、制定学习计划,为参加各种英语比赛做准备。

与此同时,任老师根据学校学院要求,密切关注学院每一位外教的安全健康情况和生活情况,确保学校要求落到实处。随着疫情的加重,从1月23日起,任星开始了对留校外教每日健康情况确认的工作;1月27日起,她日日确认外教健康情况并汇报给学院和外事组;2月29日起,她每日填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人健康情况填报系统”。总汇报次数超过100次,接收并传达校级通知20余次,疫情报告16余次,整理表格25余个,汇总表格8份。

疫情期间,国际学生同样“停课不停学”。吴琼老师在此期间负责初、中、高三个水平汉语进修生的汉语教学工作。不少国际学生利用寒假回国休息,但由于环境差异较大,给在线学习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一个小小的微信群,就成了授课、提交作业、反馈交流、发布通知的重要平台。

她每天要做的就是布置新课学习、改作业、线上答疑。特别是在改作业这个环节,很多同学无法用word编辑作业,就将作业写在纸上拍照片发给老师,或者直接在微信上敲字发送。而老师则需要在微信上截图,然后通过编辑图片的方式给学生进行作业批改。一篇作业批改完,图片上的红圈圈、红字布满屏幕。因此,近段时间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眼都快瞎了”。对于进修班的同学来说,很多都无法正确理解汉语公文,因此,她还需要充当临时翻译。

临近毕业季,她需要指导4名国际本科生和3名国际硕士生的论文。每篇论文她都会认真批改,除了改学术方面的问题外,还要逐字逐句纠正学生的汉语语法问题。“每改一篇文章比自己写一篇都累”。但“这就是对外汉语教师的工作,这就是我们的职责与担当”。

非常时期,国际汉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的老师们都奋战在网络教学的一线,进行着跨时区、跨国、甚至跨半球的汉语教学工作。

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开封市大多数高中无法正常上课,因此市教体局与市教育电视台联合推出了面向全市乃至全省的高三网络直播课。河大附中李尚钰老师接到上课通知后,积极响应、认真准备,并最终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据统计在线听课人数达数万人。

在平时进行网络授课时,李老师争取做到精益求精。课前,她都会将精心准备好的内容试讲几遍,以确保学生们有更好的听课体验。课下,李老师除了备课外,还结合当下时事热点为学生们补充英文时文阅读,精选针对性习题,作业全收全改,并针对错题录制讲解音频作为课堂学习的有力辅助。

作为班主任的李老师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学校各项工作安排通知、学生情况统计等工作外,还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努力备考。在距高考仅剩一百天这一特殊的日子,为了给学生们鼓舞士气,李老师精心设计了班级线上百日誓师大会,激励学生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坚定的信心面对高考。

虽然李老师家中有两个孩子,为了备课常常要等孩子熟睡后忙到深夜;虽然爱人也是初中毕业班班主任,两人要分时段上网课开班会,忙起来顾不上管孩子。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抗击疫情,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李尚钰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抗疫保教的决心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为帮助我校广大师生理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心理防护,增强心理免疫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向全体师生提供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自2020年1月27日起,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张典老师就站在了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的第一线。

一个多月以来,她始终值守在心理热线旁,为因疫情引发负面情绪的师生提供心理援助和支持;她及时了解各类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特别关注疫区相关学生、留校学生和心理危机预警的学生,预防危机。她组建了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带领这支队伍完成了为本次应对疫情危机设计的在线系列培训课程,确保了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心理援助服务质量,同时为保障志愿者本人的心理健康,她专门安排了援助小组内交流,进行同侪督导。她还踊跃撰写心理防疫相关文章,帮助师生认识抗击疫情的心理学技巧和方法,缓解疫情肆虐时期大家的恐慌、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调适居家隔离期间的“心”疫折磨或无聊之心。

她是妻子,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是女儿,也是一名战“役”一线的共产党员,她就是河南大学校医院明伦医疗部主任芦丽淦。她原本打算腊月二十八值完班回老家陪陪年迈且患有重病的母亲过生日,但当她接到医院的通知时,她马上停止休假、火速返岗。

她当天回到医院后就组织全科医护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查科室防控物资。从疫情防控开始,她主动参与医院预检分诊点的工作和24小时值班。作为明伦校区医疗保障的联系人,防疫期间她每天都会接到很多老师的电话,她都耐心细致地回答老师们的各种问题,有效地帮助老师们克服恐慌情绪。

目前,明伦医疗部的三楼病房依然住着十几名病人,他们都是80岁以上的离退休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家人的陪伴,这就给医院的疫情防控带来了难度。她深知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每天让病人和陪护人员测量体温,认真对待防疫工作。在住院部大家听到的最多的声音就是“主任,你又来上班了”!

她上有需要照顾的老人,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但是直到现在,芦丽淦同志依然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默默履行自己的职责,坚守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

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启动后,作为河南大学幼儿园的一名小班段段长及小四班的班主任,杨朝霞老师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严格按照学校及园里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上报本班每位幼儿健康状况和外地人员信息,同时督促段里其他班级做好相关的工作。

防控期间,杨老师多次在家长群里,提醒家长按照市、学校的要求,全部做到居家隔离,做好相关防护措施。为了做到班级上报统计数据准确可靠,她前期积极在线上和每位家长沟通,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每天坚持实施通过微信上报信息。对需要返程的人详细记录返程计划,包括回程方式、路线、时间、随行人员及与社区报备的情况等,第一时间向园里上报。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上报及时,数据准确,无一漏报。在这期间,杨老师还承担了幼儿园其他任务,录制 “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致小朋友的一封信”,并指导老师制作美篇,推送到全园家长群里。

截止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们期待春暖花开,学生复学入园,共同在“你笑起来真好看”的音乐下快乐活动,我们更期待疫情得到完全控制,管制解除,城市充满活力。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