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女工工作    巾帼风采    正文   

巾帼风采

“柔肩担重任,巾帼展芳华”之二:彭绪琴、钟倩、周青、易春燕、古戴、马元珍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10

作为一名普通公民,疫情发生后,彭绪琴老师第一时间向武汉大学和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1400元,尽微薄之力;作为一名思政课专任教师,她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认真备课,运用智慧树和微信等网络平台给本科生(4个教学班,共538人)和研究生开展在线授课;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她线上指导4名研究生完成毕业学位论文写作,指导2名低年级研究生进行书籍文献阅读、技能研讨和开题报告;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她努力守好责任田,传递正能量,除在课堂上讲好思政课外,还积极在网络上发声,2月28日她在中共中央组织部主办的共产党员网上发表《以顽强斗争精神夺取抗“疫”和发展双线胜利》一文。

作为分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她除带头执行和落实中央、省、市和学校各项疫情防控部署,下沉到负责的专班中查看实情,了解动态外,还主动谋划,在广泛电话征询导师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切实可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不辞辛苦地指导示范缺乏网络授课经验的老师开展在线教育教学;为精准施策,指导研究生辅导员完成180多名研究生各种排查、预防工作。

钟倩老师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除每日按学院规定正常管理、反馈师生疫情信息,认真安排并监督本系网络教学之外,还依托专业优势,组织播音系师生开展疫情防控网络宣传教育,以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正能量为旗帜,用声音为抗“疫”助力。

从2月14日至今,钟倩老师组织播音系师生已为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官方微信平台《人文之声》栏目录制《抗“疫”特别节目》七期,其中2月14日和2月20日的两期节目,是以双方书信往来的形式,传递淮河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和家属之间浓浓的情感。她根据不同情况分配好录音的人员,反复听师生们发回的音频,调整修改,并与淮河医院宣传部工作人员多次沟通,最终制作出了高质量的音频节目。2月20日是学校开学的第一周,钟倩老师一边组织老师们有序上好线上课程,一边组织师生录制节目,仅用半天时间就优质高效的完成了任务。这些有声节目,为援鄂医疗队员们送去了温暖、信心和力量,得到了淮河医院党委和开封市卫健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大象新闻也予以转发。

2月25日,钟倩老师应河南省教育厅邀请,在郑东新区如意湖边参与录制河南电视台《开学第一课》节目,朗诵诗歌《为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她用这种特殊的形式告诉孩子们:众志成城,这场阻击病毒的战役,我们一定胜利!

周青,女,汉族,中共党员,讲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她立足岗位,扛起责任,发动文学院2017级410名本科生,以坚决有力的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让党的旗帜在“战疫”阵地高高飘扬!

周青精心组织开展各类学生“战疫”活动,通过“疫情防控”主题团日活动、线上心理疏导活动,引导大家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科学有效的措施,隔绝病毒,守卫健康;开辟“战疫”专栏,鼓励学生们把抗击疫情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提笔“战疫”,用一篇篇出彩的原创文章,声援致敬身处“战疫”一线的平凡英雄们。截止目前,河南大学文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平台上已发布“战疫”文章16篇,视频公开课2期;她号召学生党员亮明身份,积极参与家庭所在地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抗击疫情,今天我当班”,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与担当;她组织大家为信阳市中心医院、信阳市第二中医院等单位捐赠一批N95口罩、医用头套、医用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助力白衣天使打赢这场“战疫”。

2020年1月29日,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1月30日接到学校的通知后,老师们就开始积极准备线上教学。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体育学院老师们迎难而上,学习教学平台和软件的应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2月17日,是河南大学新学期上课第一天,很多老师开启了人生第一次直播。直播前的小紧张,直播后的小兴奋,老师们将自己第一次线上教学后的感受发到了朋友圈中。体育学院易春燕老师也发出了自己感受:“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为让学生们能够顺利毕业,老师我也拼了,当主播了,我要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加油!”为了上好直播课,很多年轻教师提前下载教学软件,参加各种相关培训,自己摸索近两周。而作为一名老教师,对新事物的学习和掌握,易老师付出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在学生宅家不能外出的情况下,她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安排教学内容。不仅教给学生专业的理论知识,还指导学生进行适当的专项练习,唤醒身体机能,为即将到来的春天做好准备。

“做好老师, 要有仁爱之心。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 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也是法学院老师古戴的前行方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全国 ,作为法学院本科2017级的辅导员,古戴老师心系学生,守土尽责,用爱心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摸排学生信息 、掌握学生情况 、分享防控知识、 进行心理辅导,这是疫情发生后,作为辅导员的她的日常。她有效利用网络手段,每天通过团支书、班长,传达疫情防治相关精神要求,并组织各班级开展多种形式线上宣传,学习防疫知识,提高防疫能力,团结并带领所有同学,坚定信心科学防控。

古戴老师不仅是一名辅导员,也是一名法律史老师。她上课时娓娓道来,将法学与史学相结合,旁征博引,博古论今,用其严谨的治学态度,与轻松幽默的课堂氛围,使得本有些晦涩难懂的法史学变得通俗易懂,她的课也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古戴老师看来,大学的老师不仅要“教书育人”,还应该为学生“指点迷津”,做好学生的思想引路人与成长道路上的指导者。在她的办公室里,可以经常看到几个同学围坐在一起与她交谈,或是学业、或是生活、或是人生规划,对于学生的困惑,她会转换不同身份,以一个朋友的姿态,以一个姐姐的身份,以一个闺蜜的态度,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细心解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马元珍,女,2007年9月参加工作,200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河南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与学前教育部主任。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出版社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成员,她以积极、踏实的工作态度,落实好上级交办、部门员工反馈的每条信息,确保部门每个员工能够按照上级有关指示,做好隔离防护工作。

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学校和社里“停班不停工”精神,在社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带领部门员工加班加点做好教辅图书的编校工作,通过电话沟通确保教辅书在疫情期间及时运往各县市确保学生开学后能第一时间用上。她积极利用网络公众平台,通过抖音、公众号等载体为孩子们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为防疫居家的父母和孩子们提供正能量。她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冲在前、做表率、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河大出版人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宣传就是战斗力。作为一名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心中有使命,心中有责任,勇于担当作为,以实干彰显担当奉献,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