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女工工作    巾帼风采    正文   

巾帼风采

“柔肩担重任,巾帼展芳华”之一:胡春贞、施媛、郑慧玲、王文君、石慧、郭缨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10

胡春贞同志作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发生以来,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胡春贞在此次教职工疫情控制工作上尽心尽力,全面了解美术学院一百余名教职工的去向及生活情况,积极为有困难的老师提供帮助。动员教工发挥专业特长,创作出大量以此次疫情为主题的艺术作品,此外,还与附属淮河医院共同组织“合力抗疫,翰墨传情”书画展。同时,第一时间响应校友基金会发起的募捐活动,组织教职工捐款,据不完全统计,美院教职工累计捐款已逾两万元。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胡春贞坚定贯彻中央“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学习网络教学手段,认真上好每一节线上课,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施媛作为国际教育学院外事办公室负责人,在大年初一便进入了工作状态,每天收集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将国内情况和注意事项转告外教。疫情原因造成学院有百余名同学不能顺利返回国外继续学习,她第一时间与学院团委联系,统计滞留国内的学生信息并积极与合作方大学对接,争取在解除禁令时让学生及时返校,不影响学业。

由于疫情,外教短期内不能来华授课。她运用了电话会议、邮件、微信等各种通讯手段与外方联系安排在线授课。新的教学模式是新的挑战,对远在海外的外教来说,更是困难重重。既要考虑时差、课堂组织形式,又要兼顾网络、软件平台。2月17日起,远在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国家的17位外教变身网络主播,线上授课顺利开展。

施媛既服务学院外事工作,同时也是一名一线教师。她课前发布预习课件、熟悉直播平台的操作、建立学习群、第一次尝试网上直播上课,生怕在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在特殊时期,她还将疫情相关的事件融入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

音乐学院郑慧玲老师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新冠肺炎肆虐之时,医护人员迎难而上,作为一名教师,无力支援灾区,只能在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因陋就简、创造条件帮助被困在家的学生们及早投入学习。”

曾多次荣获省级教学荣誉和校级教学特等奖的她,在这个特殊时期,更觉责任重大。她每周有二十多节课,为了更好地上好网课,结合每个学生上学期的学习状态和成绩及本学期的任务,她提前给自己所带的四个年级的本科生和三个年级的研究生学生共22人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为督促和引导学生有效学习,她每天上网搜集有价值的学习资料发送给学生;每天晚上审阅学生发来的练习视频到深夜,第二天早上八点依然准时开始上网课。她常常为了答复学生发来的问题而忽略陪伴自己的孩子,委屈的孩子说:“别人是爱生如子,我的妈妈是爱生胜子。”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她想用最真挚的歌声表达自己对最美逆行者的感恩和赞美。利用课余时间,和同事认真探讨和演唱抗疫歌曲,在录音棚一站就是半天,腰酸腿疼依然不觉得累。她说:相比那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人员,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

王文君是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辅导员,疫情发生以来,最让她惦记的是2018级204名学生的安危。每天一早醒来,她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手机,查看全国疫情,及时在“历院永远18大家庭”学生群中进行防控宣传、科普。她说,“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个人既是卫士,也是勇士,‘孔怀兄弟,同气连枝’,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必将共克时艰”。她把204名学生紧紧团结在一起,凝心聚力,分小组网格化管理,全力做好“日报告”、“零报告”。

她注重利用特殊的时刻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当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一附院医疗队伍驰援武汉时,她迅速把相关图片、视频传到学生群,将战疫故事变成生动的教材,弘扬正能量。她以“青春战疫、风雨同舟”为主题,围绕“坚定必胜的信心”、“疫期规划”、“好书推荐”等内容,通过视频、语音等形式开展线上“特别的班会”系列活动,做到疫期抗疫,一起成长。

她尤其关注特殊学生群体,比如家在湖北的学生、因疫情滞留学校的学生、外出勤工俭学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上网不便的学生等,她从生活、学习、心理等各方面给予关怀和帮助。

这是嫁到开封后,回娘家待得最长的一次!”大学外语教研部视听说教研室石慧老师回到开封后不禁感慨。原来,她早在寒假初便回老家湖南,准备过年后就回开封。没想到疫情爆发,她主动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继续留在湖南,延迟返回,在家隔离,严禁外出!”

为准备好线上教学,她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晚上也睡不着,心里想着工作的事。在她的带领下,视听说第二教研室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方案,并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出了预案。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教研室的线上教学开展得非常顺利。作为教研室主任,她在上课的同时,还不定时进入老师们的直播间或教学群,进行教学督查,也通过查课了解不同软件和平台的优劣,为老师们提供参考建议。

除了承担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的教学和负责教研室教务管理工作,石慧也是2019年河南大学在线精品课程《黄河文明探秘》的主要设计者。在疫情期间,她准备了一次特殊的线上直播:一堂英语思政课。她希望能带学生看看国际上如何报道和看待中国的疫情,又该如何回应一些不公正的声音:"We need the world know China better!"

面对工会和领导的肯定,石慧说:“和战斗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军人战士和其他各行各业为防控疫情奔波的人比起来,我真的没有做什么,我只是遵照学校的安排,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做好一名教师应该做的事情。”

“暖心好同志,贴心小姐姐,甜心大主播”,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师生对郭缨的一致评价。

作为学生疫情防控联络员,她每天准时做好各类数据汇总和汇报,坚决做到“零错误”。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她积极组织“文旅抗病毒,庚子新篇章”、“记录你的战疫时刻”系列主题团日活动、“青春不宅·活力抗疫”运动打卡活动、四六级英语学习打卡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从思想、学习、健康、心理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层层筑起“教育防线”。

作为辅导员,她心系每位学生,创建“个人—寝室长—班长—年级长”四级联防机制,建立“远离疾病,安心过年”微信群,时刻关注疫区和全部同学动态。在得知有实习生和留学生滞留开封后,她自费购买防疫物资和食品,给他们送去暖心关怀。作为专业教师,她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技能,融疫情教育和思政教育到课堂中,她的直播课程《广告策划与创意》吸引了近千名同学参与。

既然不能像前方医护人员那样浴血奋战,为生命播种,那就在后方铸造起了一道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传递必胜的信念。这便是她作为一名普通高校老师的驰援和坚守。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