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女工工作    巾帼风采    正文   

巾帼风采

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澳项目第一教研室——2013年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女职工先进集体事迹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1-03

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澳项目第一教研室自成立以来始终是一支清一色的女教工团体。这支朝气蓬勃的“红色娘子军”在营造和谐家庭的同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奋斗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她们努力克服生育孩子所需承受的各种困难,悉心养育幼小子女的同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中,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创下佳绩,为学院和学校各项工作贡献热心和力量。

思想方面,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追求进步,8名成员中7人入党。

教学方面,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很多学期每位教师每周教学量多达24课时。即使如此,为了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和自身的教学水平,她们坚持每周集体备课,分工协作,共享资料以求最好的教学效果。她们经常开会讨论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交流教学经验与感受,互相听课,互相借鉴,共同进步。近年来,一人获学校教学质量评比一等奖,一人连续两年获二等奖。她们定期和辅导员沟通学生思想和生活状况,研究帮扶后进生,根据每个“学困生”的不同情况提供不同的帮扶。除了课堂上的关注和课间或工作之余的辅导,她们还与之谈心,发现所长,进行鼓励,提供展示能力的舞台,激发其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提高其自信心。教研室经常对这些学生的帮扶情况进行阶段追踪,探求其学习行为和心理的发展变化,为教学研究工作提供素材。教研组每位教师在每学期的评教中均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不仅受到了学生的肯定,还得到学院领导和其他教师的赞赏。

该团队坚持科研与教学并进,积极申报并获批多项校级、省级科研与教改项目。获批校级教改项目3项已结项,校级科研项目一项,在研,省社科联项目两项中一项结项,另一项在研。她们善于利用对外办学的优势,积极参与并申报合作方学校资助的中澳合作教研项目。2008年参与的两项已结项,其中一项的项目论文发表于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ELT Journal。2009年和2011年成功获批的3项均由该团队成员主持,其中一项结项,两项在研。

通过教学和科研,她们的业务水平提高了。目前,已有6人次先后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进行业务培训。本教研室英语教师王艺于2012-2013年度参加“中美富布赖特项目”外语助教子项目(FLTA),赴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Spelman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同时进修英语教学法和美国文化等相关课程。该教师在项目进行期间,做为一名文化使者,积极协助美国中文教授进行汉语教学,在课堂上,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并与学生积极互动,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在课外,借助美国学校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平台,与美国师生联手,举办了中国传统新年晚会、中国茶艺文化展、中国剪纸文化展、中国书法展、中国电影展,中国功夫秀等系列活动展示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激发了美国学生了解中国文化的积极性。此外,做为一名访问学者,该教师在美期间,选修了英语教学法与美国文化的相关课程,了解到了美国的教学理念,体验了美国高校的教学技术,较系统地学习了其英语教学法,在项目结束回国以后,将这些学习所得以回国报告的形式与同事分享。项目期间,无论是做为访问学者还是文化传播的一名使者,该教师均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向美国友人展示出中国新时代的年轻学者与中国人的良好素质,也要将国外的优秀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国内。

该教研室的女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多项学生活动。辅导的学生曾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省级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级美文背诵大赛的各类奖项。她们还积极参加校工会和学院工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如学校呼啦圈比赛、羽毛球赛、排球赛、健美操大赛以及十周年院庆晚会舞蹈表演等。此外,她们还对来学院工作的外籍教师给予关爱,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题。外教生病时,她们不仅热心地带着外教穿梭于开封多家医院就诊,还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在病房陪护患者。无私的帮助换来了真诚的友谊,中方和澳方教师关系融洽,极大促进了教学工作更好地展开,加强了中澳双方学校之间的合作关系,更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形象。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