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建“小花朵之家” 解教职工后顾之忧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0-28

一、小花朵之家的建立

“小花朵之家”建立于2012年初,经过三年的不断发展完善已形成学院的特色品牌。“小花朵之家”的建立基于学院部分教职工子女年龄较小,小学、幼儿园放学时间较早,放学后孩子无处可去只有到办公室找爸爸妈妈,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工作,我院暑期的函授培训任务又较多,孩子暑假放假在家无人照管成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我院工会针对这些情况,院工会决定利用已有的办公场地,为教工子女开辟了“小花朵之家”。“小花朵之家”由我院副院长,工会主席吴国胜总负责,以我院外聘辅导员闫庆玉老师(原财小校长)、院团委葛平老师和2名学生志愿者为我院“小花朵之家”的辅导老师,她们在一起讨论、研究,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遵循孩子们的成长规律,为小花朵们精心设计了快乐菜单。根据院里现有的条件,开设课业辅导、计算机基础、简单英语对话、电影赏析、交通安全教育、自我安全防护等活动。院里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全面的支持,为“小花朵之家”顺利开办提供可靠保证。如“小花朵之家”为孩子们购置了各种展板、书籍、活动角玩具,简单日常生活用品用以及活动奖励等经费,院里都做到实报、实销。

二、小花朵之家成员

闫庆玉老师今年65岁,退休前一直从事教育工作,曾多年担任小学校长。2005年退休后,并没有割断她与教育的联系,离岗几年来,退休不褪色,一直担任我院党建督导员及辅导员,小花朵之家的孩子们都亲切称她为“闫奶奶”。在日常工作中闫老师注重细节工作,还自制孩子信息表,把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家庭成员组成、家庭成长环境,孩子个人性格、特长等做详细的记录,每位孩子的情况都了然于心。每天送走最后一个孩子,闫老师都不舍的远远的望着她们,闫老师经常说:“年龄不饶人真怕有天干不动了,我实在舍不得我的这些孩子们,我对教育的感情是不计报酬,我用自己一生做人做事的体会,去教育感染和影响她们,希望她们能快乐、健康、踏实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花朵之家的孩子们都依赖她喜欢她,我院教工都常非尊敬、信赖她。

团委葛平老师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为学前教育专业,她性格开朗、活波、热情,她非常喜爱孩子,对孩子们特别有耐心。她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对孩子们真诚的关爱走进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把爱的关怀传递给每个孩子。孩子们非常喜欢她,每当她跨进花朵之家的屋门,孩子们就蜂拥而上抱着她、拉着她阿姨、阿姨的叫个不停,这个让阿姨看她画的画,那个让阿姨看她做的手工,孩子们都想和她一起分享自己的快乐和幸福。

王枫是我院艺术设计的在校生,孩子们都情切的喊他大哥哥,是个名副其实的孩子王,他有着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对小朋友们有爱心、有耐心、有方法。在他的循循善诱下孩子们喜欢做的陶泥、橡皮泥都变成了各种五彩缤纷、栩栩如生的小动物、蔬菜瓜果、玩具。在他手把手的引导下孩子在洁白的画纸上留下了自己构思、创造的内心画面。

三、小花朵之家的心声

这里是孩子们放飞心情的快乐之家。“平时爸爸妈妈忙,一放学、放假就没地方去。现在我最喜欢到小花朵之家来看课外读物、唱歌、跳舞或学习计算机知识”。小花朵之家的忠实小粉丝雯雯边看书边高兴地说起“花朵之家”的好处。这个“花朵之家”成立后不久,我院辅导员陈老师的女儿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平时除了上学,她最喜欢到这里来,在这里让他们感受到既是老师又是奶奶、阿姨、哥哥的多种角度的关爱,又能让他们8小时之外的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有地方受教育、长见识、交朋友。花朵之家的老师们对这些孩子有着太多的感情,很喜欢也很乐意和他们在一起,和他们一起游戏,辅导他们学习。一年来,小花朵之家的各项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增设了图书区、电脑区、钢琴区、手工区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在假期老师们利用现有学校室外资源开展各种富有特色的主题文化和文体活动,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的课堂。

“过去把孩子搁在家里总不放心,带到办公室工作又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现在放学后孩子有了好去处,在‘小花朵之家’孩子们写作业、看图书、唱歌跳舞、交朋友,孩子到这里来放心,真是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啊。”我院一位家长的话道出了教工的心声。

我们为教职工做了件实事,得到了教工的认可,我们感到很踏实,我们坚持想把小花朵之家做下去,做实,做得更细。最终的目的就是让每个孩子快乐的成长,快乐的进步,做好孩子和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照顾好孩子,凝聚好教工心。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