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让爱在帮扶中传递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0-28

国际教育学院在中澳合作办学中,有一小部分学生的英语基础比较差,在平时的英语课学习中存在较大的困难,致使学习积极性不高。面对这种情况,学院工会自我加压,自2014年开展了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活动。在帮扶活动中,院工会紧紧围绕师德建设这个主题,紧紧抓住“教师”这个关键环节。

一、积极营造良好的帮扶氛围

院工会在教师中广泛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育活动,相继开展了“如何对待学习困难学生?”、“假如学习困难学生是自己孩子,你该怎么办?”的大讨论及“帮扶措施座谈会”等。研讨活动提升了教师的爱岗、爱生情感,激发教师帮扶学生的热情。讨论中大家认为:每个学生都有优点和缺点,优秀学生的优点很容易进入老师的视野,而对学习困难学生进入老师视野的往往是缺点居多,这种现象是不利于学生的培养,必须努力克服,要客观看待每一个学生,用耐心、关心、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要因人施教。对需帮扶的学习困难学生学院实行责任到教师,每位老师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采取注重情感交流、加强心理疏导、捕捉“闪光点”、优化教学方法,强化学业指导等举措,使被帮扶学生的学习逐步得到了提升。

二、让师生在活动中增进感情

院工会在加强学院文化建设中,着力搭建增进师生情感的平台。如:在2014年3月举办的“三八节趣味运动会”中,设计多种趣味小游戏,其中在赶羊传林、钻呼啦圈、踢毽球、合力传球等项目中,师生共同参与,其乐融融;在2014年4月举办的“自行车慢骑”比赛中,教职工和学生分别组队,展开“有趣的较量”;在“排球争霸赛中”教师和学生互相切磋,提高球技。通过这些比赛和活动,师生之间拉近了关系,增进了友谊,彼此之间敞开了心扉,为开展后进生帮扶工作提供了情感基础。

总之,培养教育好学生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作为学院工会,要积极履行好职能,为教书育人搭建好平台。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