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书香家庭”亲子悦读暨“明星杯”教职工子女作文大赛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0-28

文学院工会于2014年6月开展了“书香家庭”亲子悦读活动,为坚持了七年的“明星杯”教职工子女作文大赛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一、以创建“书香家庭”作为工会工作创新载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文学院工会积极响应总理倡导,于2014年6月在全院教职工中发起了“书香家庭”亲子悦读活动。该活动以学院丰富的藏书资源为依托,以学院专业特色为平台,在提倡教职工自身多读书、读好书的同时开展了“书香家庭”亲子悦读活动。活动要求父母与子女阅读同一本书,交流思想,分享心得,积极营造“书香家庭”的良好氛围。

二、扎实推进“书香家庭”亲子悦读活动

1.宣传动员

文学院“书香家庭”亲子悦读活动的开展以做好宣传发动为前提,将活动的意义、方法、步骤、要求等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飞信通知、官方微博等形式传递给每位教职工,使“书香家庭”亲子悦读活动走进每一位教师家中。

2.方法步骤

在2014年6月至2015年5月间,学院工会通过邀请专家进行书目推荐、举办教职工“书香家庭”亲子悦读座谈会等积极推进活动的开展。在近一年的活动中,以家庭为单位,父母与子女一起阅读文学名著、科普读物、社会科学及文化教育等书籍。通过阅读优秀作品,提升孩子的自我认知度,培养孩子的优秀品格,使孩子们在书香中成长。

3.经验交流

在2015年5月31日的读书交流中,郑慧霞老师通过对《木兰诗》、《清平乐》中经典词句的解读,引导孩子不要局限于思维的平面化,要用自己的方法思考并把它真实的记录下来。其女儿张冲以自己的读书经历让大家分享了她的读书快乐。王鹏老师在交流中谈了他的育儿经:为营造“亲子阅读”氛围,每天晚上孩子读书时,家长都在旁阅读作伴,同时观察孩子的阅读兴趣,体会孩子的阅读快乐,然后提出问题,让孩子解答,从而强化孩子对一些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在王老师登台与大家交流过程中陪伴身旁的女儿王若馨脸上始终洋溢着快乐与幸福之感。王若馨半岁开始认字,1岁开始读书,现为小学四年级学生,有个人书房,其藏书量达一千余册,已形成酷爱读书的习惯。两位老师与子女的经验交流为在场的每位家庭上了一堂生动的育儿课。

三、阅读与写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作为学院特色品牌活动的“明星杯”教职工子女作文大赛已成功举办七届,七年来,从初小组、高小组、初中组、高中组走来的孩子们他们在各方的培养教育下,在评委老师悉心指导下,每年的获奖作品都在《小荷才露尖尖角》里留下了他们的成长足迹,镌刻下他们的成长经历。为了进一步创新“明星杯”教职工子女作文大赛,院工会于2014年6月成功举办“书香家庭”亲子悦读活动。“书香家庭”亲子悦读丰富了孩子们写作的内容,提升了写作水平,“明星杯”教职工子女作文大赛,检验了“书香家庭”亲子悦读活动的效果。“书香家庭”亲子悦读和“明星杯”教职工子女作文大赛从不同角度培养和提升了孩子们素养和能力,为教职工子女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搭建了全新的平台。

四、总结表彰

2015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学院工会举行了“书香家庭”亲子悦读暨“明星杯”教职工子女作文大赛总结表彰大会,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及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校工会主席朱恒宽受邀出席会议。会上家长、孩子齐聚一堂,分享读书的快乐,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形式新颖,其乐融融。活动受到了全院上上下下的一致好评。朱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文学院工会的“书香家庭”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我校工会工作很有借鉴性。“书香家庭”亲子悦读与“明星杯”教职工子女作文大赛两者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可谓创新之举,希望越办越好。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