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二级教代会提案工作机制探索与创新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0-28

一、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跨入大众化教育阶段,高校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学校管理重心逐渐下移。二级教代会作为学院教职工参与单位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其作用日趋突显。二级教代会制度,其目的主要是加强二级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落实他们的各项民主权利,提高学院的管理水平,促进学院事业的健康发展。

教代会提案是教代会的“生命线”,是教职工通过教代会直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主要途径,是学院领导和教职工沟通的桥梁纽带。目前,二级教代会提案工作总体上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由于起点上存在差异,各高校和二级学院重视程度不一等原因,在运行中还存在着地位得不到重视、运行机制不畅、工作不到位、提案落实不理想以及提案办结情况不透明等突出问题,影响了高校教代会提案工作作用的发挥。为了进一步发挥提案工作的作用,充分发挥学院教代会的职能,全面夯实教代会工作,化学化工学院在探索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总结和创新工作,探索新形式下的学校二级教代会提案工作机制,促进学院健康、快速发展。

二、主要做法和完成情况

1.提高领导意识,重视队伍建设

学院领导是学院大船航行的舵手,左右着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是学院前进的风向标。学院的民主之风能否盛行,民主制度能否落实,首先取决于学院主要领导。很难想象,一个缺乏民主意识的领导能创造出一个民主之风盛行的学院。无论在何种情形下提高学院主要领导的民主意识都应该是第一要务。化学化工学院书记、院长和领导班子成员重视和支持提案工作,专门成立提案工作委员会,重大决定前充分倾听工会会员的意见和建议。为了确保提案工作顺利进行,学院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于2014年1月14日,选举了新一届的化学化工学院工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成员:蔡永红、胡卫平、赵俊伟、张磊、李娟等五位老师,并推选工会工作经验丰富的蔡永红老师担任组长,其他老师来源于学院各系、所、实验室,均为学院各层面的有责任心的基层一线老师,加强了组织建设,为学院二级教代会提案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另外,加强学院分工会的建设,学院分工会是二级教代会制度正常运行的关键载体,分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则是二级教代会有序、规范运行的必要保障。加大分工会干部队伍培训力度健全分工会组织机构不仅很有必要而且还要制度化、长期化。学院一是将高学历、高职称、热爱工会工作的人员输送到分工会干部队伍中来提升分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分工会干部培训班培养分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提高分工会工作的工作效率;三是充分放权,让分工会不仅能自行处理分内的工作还要求分工会积极参与学院各项管理工作。

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蔡永红作提案工作报告

2.总结工作经验,创新理论机制

学院提案工作委员会,结合工作实际和学院工作积累,建立了“征集-落实-反馈-总结”工作机制,并对此机制进行实践和探索。提案征集机制。即学院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专题发布征集通知,对征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提案的全局性、前瞻性、真实性和可行性。提案工作委员会,严把审查立案关,对不符合要求的提案或不予立案,或要求补充完整,或作为意见、建议办理。建立提案征集机制,使提案征集常态化,避免临时突击。提案落实机制。立案提案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指定负责人和监督人,实行“全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机制。通过学院橱窗、学院网站等公开征集教代会提案内容、办理程序、办理结果,提案委员会定期向全院师生通报提案落实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提案反馈机制。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走入提案人工作和生活场所,告知落实结果,认真征求意见。提案办结完毕之后,提案工作委员会把提案人对提案落实结果的意见和评价及时反馈给提案人。提案总结机制。运用激励机制,每次教代会上必作提案工作报告,并在全院进行公示,对在提案工作中做得好的个人给予表扬,每年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并在学院上宣传,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征集-落实-反馈-总结”工作机制的建立,为学院二级教代会提案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制度保障。

3.真抓项目落实,问题责任到人

征集整理过的提案分为两类:一、学院能解决的;二、学院解决不了。对于学院能解决的第一类提案,经党政联席会讨论,落实到具体分管领导,另责任到具体提案委员会的监督人。如“关注教职工健康问题”的提案,具体到负责职工工作环境改善的行政副院长宋立华和负责职工身心健康的工会主席王志乾同志负责,提案委员会赵俊伟老师负责监督和反馈。“加强仪器测试平台的建设与管理”的提案,由负责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张普玉教授负责,提案委员会成员胡卫平老师负责监督和反馈。对于学院解决不了的第二类提案,学院提交学校,多方呼吁,积极配合学校,争取解决。如“建议提高有关学科毒气补助标准”,王敬平老师在搜集老师们意见的基础上,在学校教代会上提出的,学校相关部门已经做出回复,毒气补助标准已小额提升,提案已经基本解决。“建议实验系列设立高级职称”,学院张予东老师提出提交学校,学校也在多方争取,并及时给与学院反馈结果。

提案委员会定期检查和反馈提案进展状况,分为三种情况:一、已经解决;二、正在解决;三、有待解决。对于已经解决的提案我们主要是检查和反馈解决效果;对于正在解决的提案,我们会定期进行督促、协调;有待解决的会及时督促,并在每年的年终工作中提案委员会将对“教职工的提案立案督办落实情况”进行总结,专题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作情况说明,并将结果全院公示。

2014年立项的五个提案完成情况:

2014-1号提案:“加强仪器测试平台的建设与管理”,由徐元清老师和赵俊伟老师分别作为提案人提出。提案解决情况:学院领导班子克服困难,整合200多万元资金,购置高性能扫描电子显微镜一台,目前安装调试完成,已加入河南大学大型仪器测试平台供全校师生教学科研使用。更新设备中关于液质联用和元素分析仪两套设备也正在招标中,本提案已经基本解决。

2014-2号提案:“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教学积极性”,由冯彩霞老师作为提案人提出。提案解决情况:学院在征集师生意见的基础上,最后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出台了《化学化工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从各个层面设立教学鼓励政策,譬如在学校立项却没有资金支持的教改项目,学院会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等,提高了教师们对教学的积极性。本提案已经解决。

2014-3号提案:“建议提高有关学科毒气补助标准”。该提案是王敬平老师在搜集老师们意见的基础上,在学校教代会上提出的,学校相关部门已经做出回复,毒气补助标准已提升,提案已经基本解决。

2014-4号提案:“采取有效措施,拓宽研究生招生渠道”,由李亚敏老师提出。提案解决情况:学院领导积极组织老师建设学院的招生网站,进一步完善招生宣传资料,加大校内校外的招生宣传力度,为学院争取更多的优质生源,近两年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研究生数量已明显增加。提案已解决。

2014-5号提案:“关注教职工健康问题和寒暑假留校师生就餐问题。”由赵俊伟老师提出。提案解决情况:由于化学学科的特殊性,在学校每年体检的同时,学院每年筹集经费为教职工在河大一附院做专项体检,并请一附院专家定期来学院给教职工作健康讲座,保证每位教职工每年体检两次,提高保健意识,确保身心健康。寒暑假留校职工就餐问题积极与学校后勤部门协商,为方便留校教职工就餐,在2014年暑假期间,在北苑食堂开放了两个窗口,为留校职工生服务。提案已经解决。

截止到目前,2015年化学化工学院提案委员会又收到17份提案,经过整合立案7项。集中在以下七个建议:一是提议学院加大健身设施的投入;二是完善化工院门前机动车停车位的规划;三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专业认证问题;四是提高已购置仪器的使用率;五是提议在金明校区增设附属幼儿园和小学;六是化学、化工、材料各专业的平衡发展问题;七是改进对实验课工作量的计算方法。提案已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并分工各位主管领导负责落实。目前,有些提案已经完成,如2015-2提案:“完善化工院门前机动车停车位的规划”提案,由学院副院长宋立华负责,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在2015年4月份前完成,学院门前停车位进行了整体规划,并且在学院门前修了一条双车道大路,方便教职工生出行,工作得到了教职工的好评。

2015-4提案:提高已购置仪器的使用率。负责领导杨更须副院长。2015年3月底,学院购置的大型仪器都加入了学校大型仪器实验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学校任何单位师生均可提前预约使用,提高了购置仪器的使用率。其它提案也都在解决中。

4.畅通实施渠道,构建长效机制

提案工作在“征集-落实-反馈-总结”的各环节中,确定专门负责人,确保实施渠道的畅通。提案的征集是反映群众意见最直接最郑重的方式,是扩大基层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提案的办理是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凝聚人心,实现学院各方面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提案的落实又是促进各项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营造良好和谐校园氛围的重要途径之一。探究“征集-落实-反馈-总结”的提案工作模式,在化学化工学院民主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机制的建立不是一时兴起,提案工作也不是一蹴而就,它是建立在多年工作积累上的发展和创新,要继续坚持下去,不断完善和创新,使提案工作常态、长效化。

三、取得的成效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化学化工学院运用“征集-落实-反馈-总结”提案工作机制,学院的提案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得到了全面发挥,加强了学院和教职工的沟通,促进了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化学化工学院的提案工作,得到了学校工会高度赞扬,得到了学院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更得到了学院广大教职工的满意和拥护,每年提案工作汇报也成了化学化工学院“双代会”的亮点。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