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开展岗位技能竞赛 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0-28

后勤集团总公司始终恪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秉承“忠诚、勤奋、主动、敬业”的优良作风,坚持三优一满意为工作理念。为进一步提升后勤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增强保障能力,2014年5月以来,公司工会积极开展了系列岗位技能竞赛,收到良好效果。

一、总体情况

在为期一年的管理服务技能竞赛期间,后勤集团总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动班组创新质量管理工具,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群众性活动,集中开展了烹饪技能竞赛、电工技能竞赛、通讯技能竞赛、保洁服务技能竞赛、识图竞赛、点钞比赛、教材管理系统技能竞赛、绿化技能竞赛、接待技能竞赛、管理服务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活动,服务质量管理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班组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流后勤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具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确保竞赛活动取得实效,后勤集团总公司研究制订了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工会主席宋秋安为组长,工会副主席为副组长,工会委员为成员的管理服务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了“行政领导、工会运作、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在领导小组的组织下,后勤集团总公司各工会小组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制订了操作性强、符合实际的技能竞赛活动方案。后勤集团总公司按照项目化管理的原则,对各个工会小组申请的16个项目进行了评定,分类实施,对重点项目进行了支持,对一般项目加强了管理,增强了员工的创新意识,激发了各个工会小组的创新活力。

(二)认真实施,讲求实效

为提高后勤职工服务技能,创新工会工作,后勤集团总公司集中开展了系列技能竞赛活动,后勤集团党政工领导分别参加了技能竞赛活动,形成了后勤集团党政工领导带队监督,工会委员、学生代表参与监督的监督机制,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1.举办烹饪技能竞赛。2014年7月6日上午,后勤集团总公司举办的“岗位练兵技术竞赛”活动之“烹饪技能竞赛”在明伦校区中心食堂举行。党委宣传部、工会、总务处、后勤集团总公司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担任仲裁及评委。开幕式上,总务处处长何喆、校工会副主席焦峰、后勤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徐书耀分别致辞。根据竞赛安排,白案和红案竞赛均分理论知识和现场操作两个环节,15名参赛者在现场操作环节分别展示规定品种和自选品种。比赛过程中,白案选手凭借娴熟的手法、有序的操作陆续制作出了色泽金黄的油条、糖糕,包子、千层小饼、杂粮拉面等特色面点也以其不同特色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2.举办电工技能竞赛。2014年6月10日,后勤集团总公司在明伦校区电工班举行了电工技能大赛。此次电工技能大赛分为三个小组,每组三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台配电箱的组配工作。比赛开始,队员们认真进行组配。经过一番努力,三个小组都把配电箱组配完成,虽然存在着时间上的差异,但是全部都准确无误。

3.举办点钞技能比赛。2014年6月12日,后勤集团点钞技能竞赛在明伦校区东工字楼会议室开展。后勤集团总经理徐书耀、工会主席宋秋安进行监督指导,财务科科长李宗梅负责比赛进程。赛后,徐书耀总经理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同时向忙碌在各岗位的职工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共创和谐后勤。

4.举办教室管理服务技能竞赛。2014年6月15日,后勤集团在明伦校区综合教学楼开展了教管技能竞赛。比赛结束后,曹宝国经理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对职工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的工作效率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赞扬了大家协同工作的能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为全校师生创造好舒心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5.举办校园绿化技能竞赛。2014年5月10日,后勤集团在明伦校区东操场开展了校园绿化技能竞赛活动。这次技能竞赛比试的是修剪冬青,在规定的时间内,看谁又快又整齐的修剪一株冬青树为获胜。比赛开始,只见大家剪刀飞舞,树叶随着剪刀的抬起纷纷落地。一会儿功夫,这些冬青树在参赛职工的剪刀下一棵棵挺拔而立,着实美观。赛后,参赛职工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再接再厉,为建设美丽河大再立新功。

6.举办通讯技能竞赛。2014年6月18日,后勤集团组织开展了通讯技能竞赛活动。后勤集团工会主席宋秋安、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杜保明特邀参加。此次活动主要是以实际操作为主,解决电话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杂音、音小、断音、错号等常见问题,以加深职工对本岗位的认知度,增强职工动手协作能力为目标。最后,杜保明对此次活动给予肯定并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参加培训、认真学习、与时俱进、创新技术,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好的为广大师生服务。

7.举办接待服务技能竞赛。2014年6月27日,在干训中心五楼接待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一届职工技能竞赛,后勤总公司总经理徐书耀、书记李仰祝、副总经理杜保明等领导参与了比赛的考核工作。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4名服务员荣获优胜奖,其余8名服务员获优秀奖,后勤集团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发礼品以示鼓励。赛后,李仰祝作了讲话,他指出,开展员工技能比武活动是接待服务中心做好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树立标兵,以点带面,提高广大服务员的业务素质、操作技能、竞争意识,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8.开展快递业务服务技能竞赛。2014年5月19日,总公司分别在仁和园区、学生中心食堂、顺河公寓的快递营业点展开了快递业务服务技能竞赛,15名员工全部参加了比赛。这次活动比赛设置了快递货运准点率、快件派件签收率、收件量数量、快件包装和运单录入零投诉率、账目结算准确率等5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在规定时间内任务完成量的多少和效率的高低来评定一二三等奖。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心食堂营业点赢得了比赛的一等奖,仁和公寓和顺河公寓营业点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9.举办采购供应专业技能竞赛。2014年6月27日,后勤集团在明伦校区开展了采购供应专业技能竞赛活动。本次活动分为计划员入库和库管员维护两项技能比赛。计划员入库根据给定的入库教材,看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这些书分类入库并打印出单据;库管员则在库房把给定的物资分类摆放,并登记入册。最后张诚以18分21秒的成绩率先完成了教材入库信息的收订,而敖新则以13分52秒完成了物资摆放并登记入册。

10.举办更换窗纱技能竞赛。2014年6月15日,后勤集团在明伦校区修缮中心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换窗纱技能竞赛。比赛共五人参加,每人一组窗纱框,一块窗纱布,若干橡胶嵌条,看谁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马杰、梁留锁、王建培、李全堂、乔杰等五位老师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无误地完成了更换窗纱的任务。

11.开展收发信件业务技能竞赛。2014年6月5日,后勤集团在收发室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收发信件业务技能竞赛。知识竞赛为100道题,40分钟答完,分数高者为胜;击鼓抢答是参赛人员每人拿一鼓槌,主持人提问后,台下参赛人员去敲击台上的大鼓并回答问题,答对者奖励一枚小红花,最后小红花多为优胜者;邮件分拣是每人100封平信,各自一个分拣台,各自一个信箱群,比时间,比准确率。

12.开展创卫和健康知识竞赛。2014年6月27日,后勤集团在明伦校区动力中心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创卫知识、校园保洁以及健康知识竞赛活动。在一个小时的竞赛中,大家认真做题,一丝不苟,试卷被大家写的满满的,答题结束后,大家还在热烈地讨论刚才考试中自己对题目的理解,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13.开展车辆故障排查技能竞赛。2014年6月27日,后勤在明伦校区交通中心车队院内开展了车辆故障排查技能竞赛。参加比赛的是全中心在岗司机和班车司机,首先比赛的是听发动机的声音判断奥迪车的故障,随后又进行了电瓶接线方法正确与否的判断和联系电瓶极线的快速接法。

14.开展管理服务知识竞赛。2014年6月20日,后勤集团组织开展了公寓管理技能知识竞赛活动,公寓中心全体在编员工及各公寓园区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技能竞赛分公寓管理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全方位考核了我公寓员工的职业素养、岗位技能等方面的能力。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力地促进了公寓文化节等大型活动的顺利开展。2014年12月,在明伦、金明校区组织开展第九届公寓文化节,通过展板、寝室风采评比、你我DIY、后勤员工与学生们的联谊拔河比赛、羽毛球比赛等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健康的生活态度,增进后勤员工与同学们的理解沟通。

15.举办公寓安全百日竞赛。为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营造和谐、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5月7日下午,由后勤集团总公司举办的公寓百日安全竞赛系列活动在全校各公寓园区展开。第九届百日安全竞赛和往届的活动相比,在内容和形式上有了较大的创新和突破,各公寓园区在活动实施中彰显了自己的亮点和特色。广大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活动,掌握了更多的安全防范知识,认识到了安全、稳定的学习与生活环境的重要性,要从自我做起,为构建平安公寓、和谐公寓、文明公寓,贡献力量。

三、取得的成效和努力方向

为检验活动成效,改进管理服务工作,后勤集团先后召开了“我与后勤饮食中心面对面”、“沟通增进理解、交流促进发展”为主题的“我”与后勤面对面座谈会,及时征求广大师生对后勤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后勤管理服务工作。通过各项岗位练兵活动,后勤职工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管理服务技能得到提高,后勤集团内涵式发展成效显著校务信箱上对后勤集团工作的投诉率下降近40%,师生在食堂的就餐率明显提高,学生对公寓服务的满意率在90%以上。

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与学校发展需要以及师生的需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强化监督考核,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开展管理服务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效益,为把学校建成国家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