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青春如歌——“最美教工”评选活动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0-28

为“创建和谐学院,唱响主旋律”,2014年度土木建筑学院工会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了“青春如歌”最美教工评选和事迹展示活动。活动围绕“和谐家庭”、“爱岗敬业”、“教学名师”等主题进行,在全院评选了八名“最美教工”。

一、加强领导、推进活动开展

我院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院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工会主席任副组长,成员由院工会副主席、工会委员组成。领导小组经过研究,制定了详细的评选条件和评选办法。

二、活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4年6月1日-2014年9月30日)

在全体师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发动,通过教职工大会、年级组会、教研组会、班会、短信平台、电子屏幕等,让每一位师生都知晓此项评比活动,明确评选目的、对象、条件、程序和要求,并引导大家积极参与评选活动。

第二阶段:评选推荐(2014年10月1日-2014年12月31日)

各工会小组分别组织推荐“最美教工”候选人,并提交名单至活动领导小组。学生方面以班为单位,提交各班推选出的“最美教工”名单。院工会委员初步审核,并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最终将“责任心强、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8名教职工推选出来。他们分别是张慧、杜文风、孔庆梅、袁玉卿、蒙慧玲、李丽、杨卫红、魏森杰。并将评选结果在全院范围内公示。

第三阶段:事迹展示(2015年1月1日-2015年6月30日)

根据评选结果,利用学院网站、宣传展板等平台对8名“最美教工”的感人事迹进行统一展示,并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广泛宣传。

第四阶段:总结表彰(2015年9月)

全院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最美教工”进行表彰、奖励。

三、开展“最美教工”评选活动的意义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要打造学院品牌,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即打造一支具备“五师”的教师队伍,即具备高尚的师德、优秀的师表、模范的师爱、广博的师识、精湛的师艺。为此,我院依托“最美教工”评选活动,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围绕打造“人本和谐教育”理念,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

(一)强化学习、以理念塑师表

学院多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等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组织教师开展业务交流学习,让老师们认识到在信息时代做合格老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视野,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在交流学习过程中,教师们找差距,取长补短,树立了勤勉从教、赤诚奉献、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师表风范。

(二)塑造优秀辅导员,彰显“师爱”形象

辅导员是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工作的,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为学生的学习服务,为学生的成长服务。辅导员的管理能力及管理方式直接决定学生班级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学院为辅导员搭建平台,组织辅导员与其他学校、学院的优秀辅导员开展经验交流,提高辅导员职业技能,并且以“最美教工”评选活动为切入点,以“爱生”为主线抓师德教育,大力弘扬敬业、爱生、奉献。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对学生进行三观教育。有计划地安排和组织学生开展时事政治学习和团日活动;经常参加学生的党团和班会活动。深入学生中间,保持与学生经常性的接触与思想交流,建立畅通的学生信息渠道,及时反映和解决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对学生有爱心、耐心、信心、热心,努力成为家长称心、学生舒心、学院放心的优秀辅导员。

(三)对学生的示范性影响

教师的思想、行为、作风和品德时刻都影响着学生,是学生效仿的榜样,是任何教科本,任何道德言,任何惩罚和奖励制度都不能代替的一种教育力量。通过展示“最美教工”事迹,学生们看到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一丝不苟、谦虚谨慎,为学生树立了严谨求学的榜样。教师们刻苦钻研业务,对工作精益求精,努力实践着爱岗敬业的道德要求,也给学生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们被教师的知识才华吸引,心悦诚服地向老师们学习,教师们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发展给予针对性的指导,提高学习效率,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融合。

(四)鼓励争优,涌现一批先进的教工团队

爱是教师的天职,德是教师的规范。我院教师能够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个人的内心要求和自觉行为,以争做“最美教工”为导向,勤奋工作,培养出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学生。这次评选出来的我院“最美教工”,平时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除了所担任的教学任务,多次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休息时间对参加专业竞赛的学生悉心指导。所带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结构力学竞赛、材料力学竞赛、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大赛、河南大学“挑战杯”竞赛等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⑴“最美教工”张慧:建筑工程系教师。指导学生多次在全国和省内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在教学中尽心尽力,不断探索方法,提升专业认知深度和广度,探索学生应该建立的能力,掌握的知识内容,实践环节的应用,并付诸与实践。在实践环节中,建立实践课题,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在工程中引导将课程内容应用到实践课题中,建立学生的主动性、探索性。

⑵“最美教工”杜文风:建筑工程系教师,浙江大学博士毕业,是我国空间结构泰斗董石麟院士的弟子,共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的高水平论文27篇。2012年12月年仅31岁便被破格评为教授,2015年获科学中国人青年科学家奖提名。他主讲精品课程,开展双语教学,探索教育改革,教学效果显著,指导学生在挑战杯、结构设计大赛、结构力学竞赛中屡获嘉奖。他是师德模范,热爱学生,倾心帮助学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⑶“最美教工”孔庆梅:建筑工程系教师,曾先后3次得到教学奖,主讲精品课程,探索教育改革,教学效果显著,指导民生学院学生在结构力学竞赛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她热爱学生,倾心帮助学生,始终热爱自己的职业,深深懂得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把全部的心血倾注到教育教学中,用辛勤的汗水培养了一批批人才,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⑷“最美教工”袁玉卿:路桥工程系主任,参加博士服务团,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挂职开封大学,积极为开封大学的发展献计出力。参加开封博士联谊会,任副秘书长,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咨询。教学态度端正,积极认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教学过程遵循教学规律,因材施教,治学严谨,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发表论文著作,主持科研项目、国家发明专利等多项奖励。

⑸“最美教工”蒙慧玲:建筑学系教师,作为一个年轻的单亲母亲,12年里,从不把困难诉诸领导、诉诸同事,以高昂的工作热情,扎实的作风,始终与大家奋斗在教学一线,践行着“创造价值、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在工作上勤奋努力、做事做人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热心待人、诚信做事。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在鹤壁挂职锻炼期间,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同时,心系学院发展,积极参加学院活动。严谨细致、踏实肯干,展现出奋战一线巾帼的青春色彩。

⑹“最美教工”李丽:学院副院长,长期在教学第一线,基础理论扎实,治学态度严谨,谦虚谨慎,勤学苦研,淡泊名利。作为业务院长承担大量管理工作的同时,先后承担多门本科生专业主干课程及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在课外时间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国内外专业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指导学生完成的参赛作品已经深得同行专家的好评。她的容人之短、待人有情、助人成功、激人追求的高尚师德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她的精益求精、爱岗敬业、合作参与、开拓创新的精神深受师生的爱戴和尊敬。

⑺“最美教工”杨卫红:院办主任,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见证了学院由小到大,由无人所识到逐步被各方认可的艰辛历程。先后在资料室、实验室、成教办、办公室工作,做过资料员、实验员、教务员、成教办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一步一个脚印,一直从事着为教学、科研的服务工作,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毫无怨言;抱着“勤必有为”的态度,做好服务全院师生的每一项工作,她的青春是伴着土建院的发展而成长的,是一曲脚踏实地、朴实平凡的青春之歌。⑻“最美教工”魏森杰:担任2009级和2014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学四党支部书记,学院国家助学贷款负责人,主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辅导员工作是繁琐的、零碎的、热情的、人性的,多年来,魏森杰用责任心和进取心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用父母长辈之心,兄弟姐妹之情,师生关爱之意呵护着每一位学生,成为了学生最信任的朋友、师长和知心人。

面对时代发展对教育工作者的要求,我们将不懈努力,努力锻炼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教职工队伍,增强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展现土木建筑学院教师的精神风貌,为建设和谐学院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