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理论研究    正文   

对工会机关干部加强能力素质建设的几点思考

作者:马继坤 点击数:     日期:2022-07-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把素质能力关,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是机关干部胜任本职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建设先进机关的现实要求,只有具备过硬的能力素质,才能履行好担负的职责使命。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谈几点对工会机关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的思考。

一、工会机关干部能力素质不足的表现

一是理论素养不高。主要表现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河南工作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不全面、不能灵活引用运用;对省、市委中心工作不了解、不掌握,不能有效引入对接工会工作等。

二是动手能力不强。主要表现在办文程序不清楚、呈报领导审批汇报表述不明白,公文写作能力弱,无法独立完成方案总结、通知讲话等基础性公文;办会流程环节不清,丢三落四,比如:会前无方案、通知漏单位、座牌乱次序、会后无报告等;办事思路不清晰,凭个人感觉想当然,事前无请示、变化不报告、事后无汇报。这些干部由于能力不足、有畏难情绪,在面临工作任务时往往以“我不会”“不知道怎么干”“没干过,这事干不了”等来推辞。

三是工作谋划不清。相比于动手能力不强,工作谋划不清可能更是机关干部的大忌。主要表现在负责的全面工作中,哪些是重点工作需要重点关注不清楚、哪些是长期工作需要一步一个台阶秩序渐进没计划、哪些是创新性任务需要试点先行没考虑、哪些是突击性工作需要强化指导没章法等等。

二、工会机关干部能力素质不足的成因

一是能力素质提升缺乏动力。干不干,区别不大;干多干少,效果一样,恐怕是大多数机关干部缺乏提升能力素质能动性的主要原因。一个单位,如果没有竞争机制,没有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必然不高,希望机关干部积极主动提升能力素质的愿望只会成为空谈。

二是能力素质提升缺少方法。提升能力素质,光有主观意愿不行,还要有管用的方式方法。方法对路,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升就会事半功倍;方法偏误,提升能力素质就会多走许多弯路。工作中,经常会有干部感叹:某项工作没有抓手,不知道该怎样推动;有的材料没有素材,总结提炼不出来;某件事项,不知道该请示哪级领导、怎样请示等。这些都是想干事,但不知怎么干;想学习,但不知从何入手的典型表现,归根结底,还是学习提高的方法问题。一旦方法正确,入了门道,能力素质就会快速提升。

三是能力素质提升缺失平台。提升能力素质,合适的平台也很重要。这要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任何个人能力素质的提升,都必须在工作中落实,脱离工作的纸上谈兵不行,只有在工作中才能不断总结提高。另一方面,要针对个人特点,懂得扬长避短;机关工作中有个“三一”定律,即:三分之一能写的、三分之一能跑的、三分之一能说的。能写的,要做为主要或重点材料写手加以锻炼培养;能跑的,要多交办协调、联系的具体事项锻炼培养;能说的,要多在各种培训、下基层督导工作中摔打,只有这样,才会有的放矢,为干部能力素质的快速提升提供良好平台。

三、工会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方法

一是要健全完善干部成长激励机制。用好、用活、用实干部评价和绩效考核机制,利用月考核、半年和年终总结等时机,开展经常性的干部讲评工作,把干部的评价建立在工作实绩上,把干部的调整使用与能力素质结合起来,真正在机关中牢固树立起用思想说话、靠本事吃饭、凭素质立身、依实绩进步的浓厚氛围和导向,使机关干部切实转变观念,立足岗位,在不断学习、思考、实践、总结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尽快成为业务工作的快手、高手、多面手。

二是要探索优化素质提升方法途径。要强化理论武装,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业务知识大家讲活动,让机关干部轮流上台讲课,促进学习交流,强化政治能力,切实增三性、去四化。要强化业务水平,机关干部起草文件多、筹办会议多、组织活动多,要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必须以实践为径,通过重要材料集体研究、重大活动集体攻关、部室业务集体串讲等方式,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临一线解决问题、召开例会分析总结,做到以老带新、以强补弱、共同提高,探索形成符合工会工作特点、凝聚工会机关优势的干部素质提升方法途径,促进机关干部批量、快速成长。同时,要善于经验积累, 每做完一件事情、完成一项任务,都要想一想整个工作过程中,哪些是得当的,哪些是欠妥的,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徒劳的,有哪些规律可循,把好的经验、好的思路、成熟的套路借鉴运用到以后工作中,使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工作落实更有成效。

三是要注重结合重点工作锤炼打磨。理论可以灌输,知识可以积累,而能力必须在实践磨炼中逐步生成。工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与职工群众间的桥梁纽带,许多工作关乎职工切身利益、体现党和政府惠民措施,政治性、政策性、民生性都很强,只有亲身经历,才会有更多的切身体会,才会深入进去把握规律。虽然会辛苦一些,付出多一些,但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素质、增长本领,才能干出成绩、体现价值,才能赢得组织的信任和器重,争取更多更大的锻炼。

文章来源:河南省总工会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