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荣誉奖励    先进事迹    正文   

2015—2017年度河南大学师德标兵简介

作者:校工会 点击数:     日期:2017-09-27

2015—2017年度河南大学师德标兵简介



彭凯翔,男,1978年生,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彭凯翔毅然放弃更为优越的发展条件,选择到具有浓厚学术氛围与人文精神的河南大学任教。彭凯翔潜心科研,一部《清代以来的粮价:历史学解释及再解释》见证了他学术研究道路上的艰辛和荣耀,也奠定了他在经济史和经济周期理论领域的学术地位。教学中,他循循善诱,注重在课堂上启发学术的思维,培养他们的观察力和创新精神。在学生罹患癌症时,他慷慨解囊,倾尽所有,还义卖多年来苦心孤诣搜集的科研数据和珍藏的诗书字画。他性格温润如玉,虽淡泊名利,专注学术,却以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率真和智慧的人生态度、传递温暖和爱心的精神力量为师生点燃一把心灵火炬。


程纲,男,39岁,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教授。他牢记党员身份,落实“八项规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讲四有”。乐于奉献,不计个人名利得失。是河南省仅有的4个国家“优青”之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件。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十几篇。获得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创新团队带头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等称号。他立足我省现实,根据我省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对新材料的迫切需要,扎实开展研究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坚实的教学科研业务能力。始终把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教导学生爱国爱党,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坚守教学第一线,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



赵俊伟,男,40岁,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特聘教授,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和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省高校创新人才基金1项及其他10多项科研项目,在J. Am. Chem. Soc.、Chem. Commun.等发表论文110余篇。一直工作在教育第一线,承担着无机化学等本科生主要课程的教学任务。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鼓励、指导本科生及早参与科研活动。入职8年多来,义务指导20多名本科生课外科研活动,8名成为推免研究生,14人考取研究生,马杏同学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额资助4名本科生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给7名经济困难学生发放200元/月/人的助学补贴,为5名学生提供考研面试差旅费用。


张永军,男,35岁,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自2012年来校工作至今,该同志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要求自己,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爱岗敬业,热衷教学。先后承担过多门专业课的授课任务,每学年上课近800节。热爱课堂、乐于讲授,讲课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喜爱,先后多次获得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他勤奋刻苦,潜心科研。先后获批国家自科基金2项和其他省、厅级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特等奖3次、二等奖1次。他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具有很强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积极参与学院的教学评估、学科建设材料组织、研究生招生宣讲和系所科研建设等工作,得到了全院上下的一致好评。


马福贞,女,50岁,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学理论和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生导师。她爱岗敬业,坚持育人为本、教书育人、德育为先,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教学效果良好,近年来曾三次获得河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为河南大学不断向社会输送品学兼优的优秀人才做出贡献。勤奋工作,善于钻研,近年来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消失的媒介:农耕时代民间年画的功能和作用》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摘要转载。《中国节日风情论》一书,获2013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文化的信仰——中华传统文化讲座》一书,作为优秀历史文化读物,是2016年春中央党校信息中心和中央党校出版社联合向全国党政领导干部推荐阅读的十本优秀图书作品之一。她积极参加社会和学校的各项活动,2013年春节期间在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传承》栏目连续举办十期电视访谈节目:《新春话年画》,播出效果良好。


张晟卯,男,1975年生,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多年来致力于纳米材料的产业化及其摩擦学应用研究,取得了系列显著成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河南省杰出创新人才(青年)项目1项,人社部留学归国人员择优支持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SCI论文56篇,EI论文8篇。获授权专利15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产业化3项。专利权及生产技术转让合同金额达1300万元。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发明类)1项。张晟卯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甘为人梯、积极教书育人。培养硕士、博士近30名,毕业生多次获得校级优硕、优博论文。本人多次获得河南大学优秀科研工作者、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开封市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韩小森,男,38岁,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级数学实验班班主任。他热爱教育事业,从教13年来,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他坚持因材施教,方法得当,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荣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一等奖。他先后在境外多所大学访学,与Tarantello教授、林长寿教授等著名数学家进行合作研究。近五年主持在研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8篇,在所在研究方向有着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地位。他经常与学生谈心谈话,辅导学生学习,为学生提供帮助。他是河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身体力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染和教育学生端正品行,学好知识,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蔡应繁同志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工作高度认真负责,敬业奉献,热爱科教事业,坚持教书育人,关心同志,爱护学生,在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潜心于棉花生物学研究。蔡应繁教授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项目、农业部项目等多项。积极参与“111引智计划”申报工作,勇攀科学高峰,近年蔡应繁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共发表SCI论文8篇, 其中二区以上杂志论文4篇,其中与美国Jinggao Liu教授合作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主动参与协同创新,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专家深度合作,取得系列科研成果。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为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绵薄力量。积极组织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沙龙报告会数十场。连续为夏令营大学生们做学术报告。吸纳培养了数十名科研训练本科生。先后承担和参与了研究生课程“棉花生物学专题”、研究生文献课教学,本科“植物育种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生命科学前沿专题等课程,教学效果优良。


殷红,女,53岁,体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共产党员。从教30年,担任过《学校体育学》等近十门专业课程教学,年均工作量达600学时以上,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她潜心教学改革,探索实施的“看、想、讲、议、练、评”六段反馈教学法,教学效果良好。她耐心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教育实习比赛等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参加我省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连续九届获一等奖,她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她是全国体育教师新苗奖、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特等奖获得者。主持省部级课题研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科研成绩显著。参与“青蓝工程”,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注重立德树人,始终把关爱学生成长放在首位,学生称她为和蔼的“殷妈妈”。她以身作则,爱岗敬业、不计名利、严中有慈,无愧教师这一用心灵触动心灵的高尚职业。


刘平安,男,52岁,物理与电子学院副教授。从教30年,任普物实验中心主任14年,在建设与发展中勤耕不辍,取得累累硕果。他潜心钻研、业绩突出。主编教材2部,支持教改项目4项。被评为河南省教学标兵、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特等奖。他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实验课表编排,考试安排,成绩汇总、上传全由他一人完成,并且主动承担中午、晚上、周末的实验教学课程。他用行动帮助困难伤残,向社会传递爱心。为炸断手臂的开山工人送钱、送粮;为意外下肢瘫痪的年轻人寄钱,并帮助开通“轻松筹”;为贫困高中生、为2017级新生捐款;为我校患病教师捐款……刘平安同志时刻在传播着社会正能量。


常娜,女,41岁,淮河临床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脑防委青年专家,淮河医院神经内科科室主任,神经病学教研室主任。从医23年,坚持以德行医。担任科室主任以来,加班加点核准急危重症病情,制定病人治疗方案。她的手机为病人的随时在线门诊,何时何地,再忙再累,总耐心解答,不仅是医者,更是患者的知心朋友。多年来,坚持指导我校多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在2017年全国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中赛区获一等奖,受到省教育厅督导专家的好评。是目前淮河医院唯一一位连续3年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特等奖的医生。 作为国家级脑卒中筛查与防控基地负责人,每季度都会下基层进行脑卒中综合防治干预服务,只为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复发率、死亡率,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王连渠,男,44岁,中共党员、河南大学第一临床学院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大外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开封市委统战部知识分子联合会会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致力于泌尿外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他是一位医术高超,医德高尚,负责认真的医学专家!也既是一位治学严谨,言传身教,可敬可爱的朋友和师长,又是一位任劳任怨,乐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的共产党员。他在省、市医学会多个专业委员会中担任副主委、常委职务,还被省卫计委授予“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被市卫计委授予“卫生系统优秀人才”。在德国留学期间,他的业务也深受德国同行的认可,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5人 ,主持参与省部,地厅级科研5项,发表SCI、中文核心期刊和国家级专业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他主动要求支援新疆,把技术带到祖国边疆,把爱洒向维吾尔族同胞,多次被医院党委授予“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