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女工工作    巾帼风采    正文   

巾帼风采

“柔肩担重任,巾帼展芳华”之四:岳亚平、曹玉辉、吴苏苏、王霞、刘社娟、张洁梅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3-12

2020年的春季学期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学期。教育科学学院岳亚平副院长深知教学工作是延学期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她一早就开始考虑和统筹学院的教学工作,“准备在先,淡定迎战”就是她的工作原则。

为此,她提前做好了学生在线学习环境的摸排工作,分类统计了每位学习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并制定了一对一的解决方案。她根据本院的专业优势,积极协助心理学专业的教师开展有意义的心理帮扶工作;发挥教育技术专业教师的技术优势,协助全院教师开展有计划的网络平台培训和全程跟进式的技术指导,每天轮流进行不间断的技术值班。她知道,做好每节教学活动的科学设计是在线教学的关键。于是,她特别邀请教育技术专家亲授在线课程的设计与组织,并撰写规范的网络教学计划供大家参考与创新。她与王慧君教授共同起草了实操性很强的《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八项原则》、《给在线教学教师的十条建议》和《给直播教学教师的十条建议》供广大教师学习并在多个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刊发。

作为知名的学前教育专家,她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作为主编参与了《共克时艰 健康成长——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生命教育(幼儿版)》的撰写。作为河南省幼儿教师教育专家,她还参加了“疫情下的学前教育新思考——专家访谈”的推广活动。她就是这样一位有思想、有担当、懂专业又甘愿俯身躬行的人!

曹玉辉自2006年加入药学院以来,先后担任药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党委办公室主任等多个行政职务。同时承担《物理化学》等课程的讲授工作。她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多次被评为省级校级先进工作者、先进工作个人、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和校级教学竞赛奖。

疫情防控期间,曹玉辉主要负责学院防控文件撰写、宣传及离退休教工信息摸排等多项工作。由于疫情的阻隔,她被隔离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三省交界的内蒙古老家。疫情当前,她克服种种困难,白天照顾老人孩子,晚上借来电脑撰写文件。在摸排药学院离退休教工情况时,由于电话信号不好,就跑到零下20度的室外挨个地打电话、发信息。虽然天气严寒,在室外被冻的浑身发僵,但是她却每日坚持完成对40名离退休人员疫情摸排工作。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先后起草了20余份疫情防控文件,在校官网和学院公众平台多次发布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稿件,获得全院师生的好评。

曹玉辉就是这样一个奋战在疫情后方的宣传员。疫情拖延了归期,却阻断不了她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用自己的方式和所有人一起努力着、战斗着,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药学院巾帼的风采!

2020年春节,一场疫情席卷全国。在战“疫”打响的那一刻,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兼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吴苏苏立即从“休假”状态转入“战斗”模式。她协助学院领导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确保科学的防疫措施和有效的心理疏导方法宣传到位。调配学生党员和干部组成防疫小分队,全面排查、反复核实所带年级学生的各项状况,每日一报,不留死角。

本想假期在老家南通安心养胎,现在“统计各类数据、多方联系学生、撰写宣传材料、安排线上课程......”一切又变成了生活常态,她常常挺着八个月的大肚子,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数个小时,忘了自己身怀六甲。想到工作需要自己,作为党员,疫情面前更不能懈怠,责任感油然而生,她就更加义无反顾投身于抗疫工作之中。

对于湖北籍、滞留外地和身体异样等需重点关注的同学,她总是亲力亲为,逐个电话沟通,关注细致讲解防疫措施,耐心化解个别学生的心理焦虑。其中有一名在常州打工的学生因疫情严重、工厂停工不能回家,每天待在工厂安排的宿舍里。吴苏苏得知后几乎每天与学生保持联系,询问其日常情况,嘱咐防护措施,安抚焦虑情绪。直至这名学生买到了回程车票安全返乡后才算宽心。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也是对奔赴一线作战的英雄们,对此次战“疫”的最基本支持。疫情无情人有情,只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相信疫散花开的那天很快会到来。



王霞,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人文学院专业英语教研室教师。

2019年末,疫情突袭,王霞正在太康县杨庙乡庞楼行政村的老家。面对疫情,她主动加入村疫情防控小组,承担协调动员工作。严峻的疫情,让很多人充满恐惧和不安,针对网络上的一些不实言论,王霞充分发挥教师特长,走下讲台逐门挨户给村民积极宣传总书记的指示和党的抗疫防疫政策及成果,从思想上强化了人们对新型冠状肺炎的认识,疏导村民恐惧和焦虑情绪,坚定了广大村民抗疫防疫必胜信心。


由于农村防护设施简陋、防控手段落后,王霞积极参加村里值班工作,与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执勤巡逻,规劝广大村民要做好居家隔离,不乱走、不扎堆,外出务必戴口罩,参与村庄大街小巷的消毒和分发口罩工作。鉴于人员返乡情况复杂,王霞同志积极参与对返乡人员摸排工作,对其进行“分类别、划区域”统计,协作村支部做好了返乡村民登记清查工作。

王霞在抗疫一线仍坚守教学岗位,在接到“停课不停学”通知后,她迅速制定网络授课方案,熟悉网络平台授课软件操作,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

王霞始终秉承着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教师的使命和担当,让党旗在防疫基层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抗疫开始后,全国各地医务人员踊跃报名,要求驰往一线,很多人签下了生死状: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院教师刘社娟的爱人李晓勇便是这若干逆行者中的一位,作为我市第三批驰援武汉人员,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参加抗疫。

当问及刘社娟老师,是什么动力支持自己爱人上前线?她的回答是,同为医学人,她应百分之百支持丈夫的选择,这是医务人员的使命所在,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是她,同样也会做出如此选择。为此她需克服目前状况的不易:独自带着两个孩子,一个即将10岁,每天上网课需要辅导、批改作业,另一个则不到三岁,正处于一个“缠人”的年龄。

作为学院的教学管理人员,面对今年由于肺炎疫情带来的教学改变,自1月底2月初已开始不断组织进行相关工作,参与延迟开学教学方案的制定,网络教学工作安排,联系各位任课老师做好网络教学开课前的各种准备以及教学新方法新素材的收集和实践教学的信息收集和资料的整理,这一切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背后,是其辛苦的默默无言的付出。

平凡的人,平凡的岗位,而正是这些千千万万平凡的人们,在国家危难之际有人于前方挺身而出,有人于后方默默支持,做坚强的后盾,我们的国家才能国富民强,人民安康!

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下,我校积极贯彻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商学院张洁梅教授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备战,借助多媒体网络平台为学生网上授课。一方面学习雨课堂、智慧树、钉钉等网上直播平台的功能和操作流程,另一方面与学生联系建立了分班微信群,提醒同学们尽早做好准备。

她提前一周将自己精心准备的网络课件、教案及案例资料上传至雨课堂,方便学生提前预习。上课前与班级负责人联系,了解学生对直播课程的准备情况、了解程度和具体要求,并根据学生反馈情况采用钉钉直播的方式进行了直播测试。

直播授课时,将当前疫情与专业知识相结合,针对当前疫情对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温馨提醒同学们照顾好自己;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有哪些?疫情结束后你的消费行为与疫情之前是否会有差异?讲授专业知识后,她还以海底捞等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表现为例,提出疫情下的企业应通过增加线上营销比重、倾力公益履行社会责任、利用虚拟社区提高用户粘性等营销策略使企业化危机为机遇,加速企业进行营销变革。

通过网上直播授课,张洁梅教授认识到这种“互联网+教育”授课方式既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时代所需,大势所趋,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她将坚持终身学习。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