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女工工作    巾帼风采    正文   

巾帼风采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河南省三八红旗手苗书梅先进事迹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1-03

苗书梅,女,1963年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河南省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书梅1991年始任教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先后晋升为副教授、教授,2008年至今,任历史文化学院院长。

“敬畏课堂”是苗书梅长期坚持和倡导的一种精神。她先后讲授本科生课程《中国古代史(下)》《中国政治制度史》等,研究生课程《宋史专题》《宋朝官僚制度研究》等。她坚持总结前辈经验,独立编撰讲义;坚持组织学生阅读原始文献,提升学生的文献解读能力;坚持搜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前沿性;坚持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思考历史事件背后的东西。

她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鼓励老教师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做好人生规划,明确研究方向,提高授课技能,并及时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被青年教师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

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第三届普通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奖励基金一等奖、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创新人才培养对象……这数不尽的荣誉正是对苗书梅无私付出的肯定和回报。

传道授业解惑是老师的重要职能。苗书梅坚持将承担的课程以论文方式作期中考察。她鼓励学生大胆进行科学研究,引导学生结合课程内容,独立选题、严谨论证,撰写论文。每次选苗老师课的学生都在70人以上,收集、修改论文几乎成为她课下的日常工作。经她指导后,不少学生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了论文。

家庭和生活困难会影响学生专心学习。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家庭贫困者居多。她带领班子成员积极从社会募集资金,设立学院奖学金,目前设立的奖助学金有丘才廉奖学金、耘基金、系友写作基金等。

在师生心目中,苗书梅教授的形象就是“实干”。她不计回报,任劳任怨,为学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历史学三个一级学科调整申报过程中,由于过度劳累,患了带状疱疹,但她坚持边打点滴、边改材料。她年近八旬的母亲患肺气肿,长期卧床,她却不能在家侍奉,每念及此,苗书梅均深感愧疚而泪湿青衫。

她始终把创建一流的教学团队作为提升培养人才质量的重要环节。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世界史、旅游管理等教学团队会聚了一批教学名师与新秀,教学成绩优秀、学生评价高,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她积极推动学术交流,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40余名来校讲学,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访学,学院先后有15名中青年教师赴日本、美国访学。她注重提升弱势团队,为考古与文博教学团队的建设付出了大量心血。她多次到山西、北京、南京为考古专业引进人才,该专业教师5年来从5人增加到16人,其中15人是博士学位获得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苗书梅教授的带领下,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科建设硕果累累,先后获得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历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旅游硕士(MTA)招生权。2011年顺利获批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顺利获批。近四年,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省部级项目25项,在全国同类高校名列前茅。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