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女工工作    巾帼风采    正文   

巾帼风采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建筑学系——2013年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女职工先进集体事迹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1-03

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建筑学系创建于1998年,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女教师13人,占56.5%,平均年龄40岁,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学历,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多年来,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下,在院工会组织下,建筑学系工会小组全体女教工全员参与,以科技创新为龙头,以学科发展为动力,以提高女教工整体素质为目标,增进思想共识,齐心协力、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创下了佳绩。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法参与学院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认真履行了民主管理职能,推动了学校、学院民主管理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带头执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制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廉洁从教,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同时,积极参与院工会开展的“一对一帮扶”活动,从经济、思想及学习上帮扶贫困学生,激发其学习的兴趣和生活的热情,提高自信心。自2002年起我系教师坚持不懈帮扶一名贫困女生直至2010年攻读研究生顺利毕业,通过导师举荐,目前已经在河南某高校担任教师,以德才兼备的良好的素质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2009、2011年度我系各一人获得河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二、建筑学系女教工承担着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我们深知“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的道理,注重在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中营造良好的氛围。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每堂课的教学过程,根据不同的教材内容,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能力,设计不同的课堂提问和课堂作业,使每位学生都能获得发挥自己内在潜力的机会,从中品尝成就感。课余时间,经常与学生交流学习方法和人生经验。定期召开教研活动,集体说课,提出合理化建议,以求最好的教学质量;同时,互相听课,交流教学经验与感受;定期与辅导员和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以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及时与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结合,汲取好的建议,使教学工作更上台阶。在2006、2009、2011、2012年度河南大学讲课大赛中,获得三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为激励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自2000年起就坚持不懈地在课外时间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国内外专业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指导学生完成的参赛作品已经深得同行专家的好评。第四届Revit杯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我系教师带领学生设计的参赛作品《缅怀生命继往开来》,获得优秀作品奖,实现了河南省高校在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获奖“零”的突破,被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给予宣传报道,为河南大学争得了荣誉。第十一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中,我系教师带领学生设计的参赛作品《豫东地区新农村节能民居设计》获得一等奖。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奥运向我走来——倒计时1000天全国青少年奥林匹克建筑模型竞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2006年在河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三、建筑学系女教工坚持教学与科研并进,主持参与省、厅、校科研与教改项目二十多项,获奖十项。在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近百篇。近五年来,主持五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软科学项目、基础与前沿项目和一项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参加其他省部级课题项目三项,河南省教改项目一项;分别任主编出版《房屋建筑学(普通高等学校“十二五”省部级重点规划教材)》、《室内设计》和参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观演建筑设计手册》学术专著一部。2011年教学研究成果“土建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获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成果二等奖,2011年科研成果“豫东地区新农村庭院规划建设”获河南省首届自然科学学术奖二等奖。2010年一人获得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称号。

为了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建筑学系女教工积极参加校、院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优异的成绩。2008年获得河南省教育工会“模范工会小组”称号,2011年获得河南大学首届“健美操·舞”优秀奖,2011年获得河南大学“三·八”节呼啦圈比赛一等奖,2012年获得河南大学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爱国、成才、奉献是土木建筑学院建筑学系工会小组女教师永远的追求。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