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河南大学工会助力乡村振兴职工志愿服务队走进嵩县

作者:校工会    点击数: 日期:2021-11-03

为响应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职工志愿服务行动号召,发挥河南大学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文化优势,10月30-31日,由校纪委副书记张润泳,校工会副主席边海潮、刘宇、刘迎红,校十八届教代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副主任丁颖、尹猛,专家教授代表李桂荣、魏宏聚,原校史馆馆长王学春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赴嵩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嵩县商务局相关人员全程参与活动。

10月30日上午,在嵩县教师进修学校,志愿服务队的专家教授为嵩县 200 余名中小学新入职教师进行了教育培训,张润泳、边海潮等人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边海潮简单回顾了近几年河南大学助力嵩县发展所做的一些工作,并对李桂荣、魏宏聚两名专家教授进行了介绍。

开班仪式后,魏宏聚教授以其自身原创的课堂教学切片诊断向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进行了授课,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是针对中小学教师而开发出的一种听评课方法,可以快速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实现有效教学。本次培训,不仅讲解了该方法的原理与操作步骤,而且针对性的讲解了课堂导课、板书与教学生成等常见教学设计主题的原理,收到了一线教师的热烈欢迎,培训课上互动频繁,反应强烈。

下午,李桂荣教授以“把校园当花园,做有生命情趣的教育”为主题,在阐释生命教育意义的基础上,首先引导教师们把校园当花园,从把学生比作花朵、把教师比作园丁、把育苗比作育才、把自己比作花草等层面,展开了一幅幅有生命情趣的教育画面。然后,在从感性到理性的教育思考中回到人的生命原点,从对人性的理解中阐释教育规律。

培训课上,李桂荣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有着生命意味的教育观,鼓励年轻教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教育观。

服务活动开展期间,职工志愿服务队来到河南大学流亡办学纪念馆重温艰苦办学历程。在两程故里与嵩县相关部门交流探讨两程故里合作共建项目。交流过程中,李桂荣教授提出,后续将带领学生对两程文化进行研学,同时也希望把两程故里作为河南大学人才培养的研学基地,利用河南大学的文化平台充分挖掘两程故里的育人价值,使思想能够深深扎根其中,从这份文化底蕴中汲取力量。

10月31日上午,职工志愿服务队来到嵩县白河镇实验中学,向学校部分受灾教师和学生捐赠了慰问金并现场为师生发放被子、图书、文具等日常生活及学习用品。捐赠仪式上,边海潮致辞,他提到河南大学与嵩县在抗日战争流亡办学期间就已经结下了深厚友谊,同时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嵩县也是河南大学校地帮扶对象,近几年,河南大学一直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积极致力于嵩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当中,其本人也亲身感受到了嵩县实实在在的变化。他表示,河南大学工会将通过不同的形式积极为嵩县的发展尽绵薄之力,并一如既往地支持嵩县的后续发展,同时也祝愿教育工作越办越好。

下午,校工会和教代会生活福利委员会成员考察调研了香菇、木耳等农产品的品质及市场价格,表示将继续以消费帮扶的形式助力嵩县的乡村振兴。

聚众心之心,举你我之力。河南大学工会将继续利用学校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积极推动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项目化,打造特色鲜明、群众欢迎的职工志愿服务品牌,推动职工志愿服务广泛深入开展,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