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千人共舞 万人同庆 致敬百年 ——我校举办“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教职工健身操舞比赛

作者:吴继娟 周思哲 姚文菲 高心怡 杨姗迪    点击数: 日期:2021-06-02












初夏的夜晚,炎热渐渐褪去,微风徐徐吹来。我校明伦校区大礼堂广场上,千人舞动,华灯闪烁,喜乐回旋,汇聚成一片光与热的海洋。古朴的校园建筑与活力四射的健身操舞交相辉映,交织绘就成一幅洋溢着幸福与欢乐、洋溢着建设“双一流”的激情、洋溢着团结奋进的河大精神、洋溢着浓浓爱国爱党情的绚丽画面。河南大学教职工用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致敬党的百岁生日,表达投身教育、热爱祖国的无限热情。

5月29日、30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工会委员会、党委教师工作部、体育运动委员会策划,党委宣传部、工会委员会主办,体育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河南大学教职工健身操舞比赛在大礼堂广场隆重举行。在历时两个晚上的比赛中,50支队伍、近3000名教职工把对党和国家及学校的热爱融入到优美舞姿里,展现出推动学校发展的无穷力量,向党献出了一首别样赞歌!

舞出时代风采,尽显河大精神

随着动感的旋律响起,老师们精神抖擞,身着统一服饰,在炫酷的灯光中跳跃舞动,分外妖娆。为了使健身操舞各方面都呈现出最佳效果,老师们在服装、道具、跳操套路上都卯足了功夫,力求耳目一新,立意深刻。材料学院参赛队用整齐划一的白手套,在细节中彰显出向党献礼的崇高敬意。“白,谐音‘百’,象征党历经百年仍风华正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材料学院教师杨锋透露了他们精心准备的服饰背后的“小心思”,“手套洁白如雪,代表了一种庄重严肃的仪式感。我们内心都怀着十分严肃的态度对待这次比赛,用这个方式表达我们的敬意,提醒自己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白衣一袭,折扇一把,翩然起舞。环境与规划学院参赛队的惊艳亮相引得现场掌声雷动。环境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工会主席潘少奇满是兴奋地说道:“‘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是毛主席笔下的青年,我们也想通过跳好这次的健身操舞,向大家展示当代大学青年教师不止是沉心于教学、科研,在业余生活方面也同样多姿多彩的立体形象。”

一曲舞毕,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参赛教师集体摆出“镰刀”形状向党致敬。在这中间,学院团委书记陈琳和网络与新媒体系党支部书记姜伟这对夫妻格外引人瞩目。“我在舞蹈方面是后进生,虽然每天的集中训练已经很辛苦了,但是为了让集体呈现效果不打折扣,她每天回家后还要单独再辅导我。”姜伟笑称自己在舞蹈方面的精进得益于妻子的耐心指导。夫妻互助,合力备赛,只为向集体多添一点个人之力。这是一份集体荣誉感,一种认真执着的专业素养,更是团结进取的河大精神的折射。

比赛中,多样化变换队形成了多个参赛队展示美丽风采的“秘诀”。跟随旋律的变化,药学院参赛队分别列出“100”和“八一”等字样。比赛全程,其领舞队员杨凌老师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她说道:“经过几个月的集体训练,老师们之间走得更近了,队伍也更加团结。为了排练出最佳的队列效果,大家拼尽了全力,只为这最后一次绽放,付出再多辛苦也值得!”

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我校通过选派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发动学生志愿者参加抗疫、组织力量开展抗疫科技攻关等一系列举措,为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河大力量。第一附属医院在此次健身操舞中便增添了“戴口罩”环节,作为他们独有的创意,以此铭记疫情防控工作最紧张的那段时光。第一附属医院工会主席席子明说:“尽管工作忙,病人多,疫情防控还在继续,我们还是在不耽误上班时间的情况下积极排练,展现医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向党的100岁生日献礼!”

在淮河医院参赛队员中,有不少已退休的老党员、老教职工在接到校工会的通知后,也都闻讯而来,踊跃报名。在其他一些参赛队中,同样能看到活跃着的老教师的身影。他们热情洋溢的舞姿和意气风发的神态成为比赛场上尤为靓丽的风景线。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向学校、向党表达敬意,是河大人不分年龄的一致认同。

舞出人心澎湃,共为建党献礼

比赛场上,教职工们活力四射,竞显风采;比赛场外,欢呼阵阵,喝彩不断,环绕着激动欢快的氛围。

材料学院2019级学生苏嘉晴心潮澎湃,视线一直没有离开比赛场上的动感舞姿:“老师们太棒了!平时只在课堂上、实验室里看到认真工作的老师们,没想到老师们跳起舞来也这么美这么靓这么帅。”武术学院2020级学生徐光志不禁向他的老师们竖起了大拇指,他颇为自豪地说:“武与舞的融合,有着刚柔并济的风范。老师们辛苦排练,将我们学院的特色呈现了出来,让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加坚定的信念。”

在幼儿园参赛队中,一群萌娃的“加盟”让节目增色不少,引来现场阵阵喝彩声。观众席上的孩子们看到小伙伴的表演,高兴得欢呼雀跃,忍不住为他们鼓劲加油,“小伙伴们太帅了!下次有机会,我们也要参加!”此外,来自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和来自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的师生们,在参赛队伍激烈比拼的间隙,献出青春洋溢的舞蹈表演,为紧张的比赛增添了更多精彩和感动。

教职工们跳着、舞着,他们身后的亲友团欢快地呐喊着。乐声与鼓掌声交织,节奏明快,温暖动人,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不少教职工家属亲临现场,为家人喝彩助威。妻子和女儿都参加了此次比赛的郭雷在场外为妻子、女儿呐喊助力,激动的心情丝毫不亚于比赛场上的人,他说:“作为‘铁塔牌’学子,亲眼目睹这场比赛感到特别兴奋。希望妻子和女儿都能在这场比赛中一展风采,也祝愿母校‘继往开来扬辉光’,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音乐学院的文琳老师也是“母女兵”齐上阵。女儿赵佩霖是幼儿园健身操舞队伍中的一员,提起女儿所在队伍取得的优异成绩,文琳笑弯了眉角,高兴地说道:“感谢老师们的用心和投入,也很感谢有这么好的机会,让小朋友们通过参与这样的集体活动,培养吃苦耐劳的韧劲,在潜移默化中锻炼孩子的意志品质,增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爱国爱党之情。”

作为河南大学特别策划的一场向党献礼的盛筵,师生参与度高、覆盖面广是本次比赛活动的一大特点。比赛期间,校领导刘志军、张宝明、许绍康、孙功奇及部分原校领导等到现场观看比赛,为师生们喝彩鼓劲,并为获奖单位颁发奖杯、奖金。不少学院、部门的班子成员都参与进比赛中来,有的学院甚至是全体班子成员都参与了比赛。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已退休的老教授,从专职老师到管理人员,从党员干部到非党员师生,河南大学教职工们用行动实践着团结进取的河大精神,用满腔热血舞动着爱党爱国的情怀。

舞出百年深情,自信面向未来

一场健身操舞比赛,一次爱校教育,一场爱党盛会。对于组织者们来说,充分展现河大深厚的文化底蕴、艺术底蕴,赋予活动更深更有价值的意义,是他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力量,国家有希望。建设‘双一流’,不仅需要我们在硬件设施上做出不断努力,更需要在精神层面不断跟上党的前进步伐。学校正是通过大家广泛参与健身操舞比赛这样一种形式,进一步激发师生团队意识,展示我校教职工的文艺风采,向党的100岁诞辰献礼,坚定我校师生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校工会副主席边海潮介绍道:“学校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筹备谋划这场活动,经过多次会议商讨才最终确定用健身操舞这样一种形式来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方面,考虑到老师们平时工作任务繁重,通过健身操舞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一方面,通过这种师生广泛参与的活动,能够更好地提升各单位的凝聚力,最终汇聚成学校建设‘双一流’更加磅礴的力量。”

这样的考虑从师生们的热烈反响中得到了积极回应。在主席台观看比赛的河南大学原副校长王发曾对本次活动的策划组织和老师们的热情参与赞不绝口:“这个活动办得好!集体荣誉感是增强一个团队凝聚力的灵魂。从这两晚的比赛中,我看到了河南大学师生们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看到了我们河南大学的精气神,更看到了在这种精气神下所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看到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加广阔的前景!”

还有不少参赛老师均表示,刚开始参加训练时还会感觉到“苦累”“耗费时间”等,但几个月坚持下来,竟在不知不觉中自觉爱上了这项运动,以至于现在每天不跳一会儿、舞一会儿都觉得不习惯。在实践中认知自我,在坚持中发掘潜力,在锻炼中增强体魄,在攻坚克难中坚定自信,这是这项活动带给每位教职工最真切最深刻的体会和意义。

同时,这次比赛供参赛队伍选用的三套教职工健身操舞套路由我校音乐学院、体育学院老师共同创编、创排,选用经典红歌曲目作为配乐,同时在其中融入校歌元素,所编排动作也均由老师们根据专业基础融入特色内容。体育学院副院长、体委办公室副主任牛云杰说:“在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的组织下,我们很早就开始了这项工作。最难的部分是确定创编、创排思路,体育学院和音乐学院的老师们一起,前后召开了多次讨论会议,才定下最终思路,呈现出最佳效果。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比赛中,不少参赛队伍根据原来的参赛套路进行适当改编,为节目增添了别样的风味与效果。另外,据音乐学院副院长李计成介绍,在学校统一组织下,音乐学院在比赛舞台搭建、场地设置、舞美设计、音响灯光等方面全力配合,为最终呈现一场健身操舞盛筵保驾护航。

夜色渐浓,比赛渐近尾声,随着比赛结果公布,此次活动圆满地划上了句号。最终,音乐学院、体育学院获特别贡献奖;附属小学、幼儿园获最佳组织奖;图书馆获最佳人气奖;幼儿园、武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特等奖;以新闻与传播学院为代表的10个单位获一等奖;以出版社为代表的的15个单位获二等奖;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为代表的20个单位获三等奖。获奖团队在大礼堂前合影留念,大家整齐地喊出“祖国万岁”。高举的奖杯、灿烂的笑脸、胜利的欢呼,一幕幕画面定格在这动人的初夏之夜,定格在学校朝着“双一流”持续迈进的时间轴上,也定格在师生们为党庆祝、向党致敬的一颗颗红心中。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