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园地    经验交流    正文   

创新工作载体 提升服务能力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5-10-28

高校是知识和人才密集的地方,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重要职能。高校工会是高校民主管理的具体组织者,具有联系党和学校教职工的纽带作用和反映和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表达教职工的愿望和要求的基本职责。随着高校教职工民主意识日益增强,特别希望自己的人格上能有尊严、工作上能够开心、事业上能有平台、生活上能得到关怀。这就要求工会组织的服务能力要不断加强。生命科学学院工会以工会工作创新项目评选为契机,在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做好日常工作,增强服务时效的同时,着力创新工作载体,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一、服务载体更加多样性

我院是实验型的理科院系,教职工平时教学量大,课余时间有限,院工会根据具体情况开展了许多广泛参与的活动。如结合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我们于2014年10月分别开展了以“共筑中国梦”和“赏菊花•拍美景•品秋韵”为主题的美图征集活动,共有八十多位老师提交了自己的作品,这些照片充分展示了生科院的专业特色和老师们的专业技能,现在这些照片布置在学院的走廊和大厅内,俨然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每位从此经过的老师和同学们驻足观看。2015年,为纪念抗日胜利七十周年,院工会和团委共同举办了“历史永铭记,青春勇担当”主题宣教暨知识竞赛,活动还特别设立了教职工答题环节,活动形式新颖,将科学素质与人文素质进行统一,也把专业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融为一体。

同时我们还以多样化、多渠道的高校群众性活动为依托,拓展活动空间,提高教职工活动积极性。如2014年学院秋季以健身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组织了扔实心球和暴走两项运动,大家都感到既收获到了阳光下的健康,又收获了运动后的快乐。2015年新年来临之际我们组织了“福羊翘首盼,欢乐闹新年”生科幸福大冲关游园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服务对象更具针对性

不同年龄层次和工作性质的教职工可能会有不同的需求,我们的活动也要有针对性。如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2014年学院举办“关爱女性健康”中医养生讲座。随后,还举办了节日联谊活动;今年的“分享悦读乐趣,携手美丽人生”女教工读书活动启动后,我们参照校工会推荐书目采购了第一批涉及法律、文学、经济、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书籍,老师们纷纷借阅反响良好,对于读书氛围的营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学院发展势头喜人,各个学科引入大量新鲜血液,学院教师队伍年龄结构日渐呈现出年轻化的态势,然而新进人员彼此交流不够。院工会充分认清服务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举办“飞扬会”学术沙龙,让大家在学术碰撞中寻找新的灵感,从而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团队,为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添砖加瓦。

三、服务内容更为全面性

院工会把提高全体教师的整体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一方面注重引导教师们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日常活动中既有与专业相关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院开展讲座、学术交流活动;同时院工会还邀请文学、历史、法学教授来开设人文讲坛;另一方面工会还要在关注教职工的思想、职业道德方面做得更细致。如为落实教育部7月14日发布的“红六条”禁令,在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在教师中发出倡议:竹因节而雅,人因品而优。与尊师重教同在,与崇廉倡洁同行。如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不断发现和培养新的先进典型,充分运用传媒工具,把学习典型经验与学习身边的先进结合起来,把典型示范与普遍提高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的道德情操。

以上各项活动的内容、形式、组织措施等方面展现出特色创新,寓教于乐,发挥了工会的积极作用和群体效应,确保工会工作在继承和创新中有深度、有新意。实践证明,这些形式多样工会活动的开展,一方面从多角度展现了21世纪教师多样化的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也把工会的服务职能广泛渗透到了这些活动之中,引导广大教职工在各种健康向上的精神文明活动中凝心聚力,从中受到教育和提高。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