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关于开展河南大学2023年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26

全校各教学单位:

依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开展教师技能竞赛活动的有关通知精神,参照往年竞赛标准和赛程进度,经学校研究,现决定举办2023年度河南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选拔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教学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具体通知如下:

一、目的原则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客观、全面的原则,综合评价参赛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调动专任教师在职业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竞赛科目

参照省赛文件,共设六个科目:

(一)文科(含哲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

(二)经管科(含经济学、管理学)

(三)理科(含理学)

(四)工科(含工学、农学)

(五)医科(含医学)

(六)思政(思想政治)

三、条件要求

各教学单位择优推荐,要求如下:

(一)作风良好,无违纪及师德师风问题。

(二)已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

(三)原则上,各单位所推荐的参赛教师至少半数以上为1978年5月31日以后出生的教师;具有教授职称的参赛人员不受年龄限制。

(四)近3年已获得过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不建议推荐。

四、推荐名额

各教学单位以专任教师人数为基数,原则上,60人以下的推荐2人,60-100人的推荐3人,100人以上的推荐4-5人。

请各单位结合所在学科和竞赛科目,按照名额积极推荐。

五、竞赛内容

(一)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

1.教学大纲:能够充分反映学科特点及教学特色的主讲课程的、符合规范的教学大纲。

2.教学设计:从主教课程中选择3个课时(可属不同章节)完成教学设计(每个课时需1个独立教学设计)。

(二)现场教学

1.说课:参赛教师现场抽取1个课时,口述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5分钟。

2.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课时的某个相对独立的知识模块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时间20分钟。

3.评委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评委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3-5分钟。

六、竞赛阶段

校内竞赛环节,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23年5月6日-5月26日),由各教学单位组织遴选并完成推荐。第二阶段(2023年6月1日-6月20日),由学校领导小组统一进行资料审核后,组织开展现场比赛。关于现场比赛阶段的具体要求,6月初将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校内竞赛奖项等次及比例设置,原则上为:特等奖10%、一等奖25%、二等奖45%,同时对组织参赛的教学单位设置优秀组织奖10个。

本次竞赛结果将为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省级教学技能竞赛的参赛人员选拔提供参考。

八、报送要求

(一)电子材料

参赛教师的所有材料(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汇总表)集中在一个文件夹压缩包内,题目命名为“科目-单位-姓名”;具体参赛材料命名为“单位-姓名-教学大纲”“单位-姓名-教学设计-1或2或3”“单位-姓名-基本情况汇总表”。

(二)纸质材料

参赛教师需提供7套匿名参赛纸质材料,每套参赛材料包括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3个课时的教学设计(每个课时需1个独立教学设计),以及参赛教师的身份证复印件。

(三)其他要求

凡申报材料缺项或不符合规定者不予接收、不得参评;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更改或调换;同时也提醒各单位做好参赛资料备份。

(四)报送方式

1.个人参赛材料由所在学院汇总后统一提交到学校。

2.电子材料用U盘现场提交,盖章后的纸质材料同时提交。

3.截止时间:2023年5月29日18:00。

4.报送地点:金明校区行政楼校工会632办公室。

5.材料提交环节联系人:校工会李俊玲22866085

本次活动在校纪委监督下开展,接受相关问题的信访举报。

举报电话:0371-22866053

举报邮箱:hdjw@henu.edu.cn。


河南大学工会委员会

河南大学教师中心

河南大学课程中心

2023年4月26日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