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关于开展“阅读经典好书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诵读比赛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9-02

各分工会:

近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网信办主办,全国工会职工书屋承办的“阅读经典好书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诵读作品征集活动正在“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展。根据河南省总工会发布的《关于组织参与“阅读经典好书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诵读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结合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学习活动安排,校工会决定在广大教职工中组织开展“阅读经典好书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诵读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内容

诵读作品要求讴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歌颂党、歌颂祖国,赞美人民、赞美劳动、赞美幸福生活。思想性、文学性、艺术性强,鼓励原创作品。诵读内容为新思想诵读、经典作品诵读、个人原创作品诵读,具体分为四大主题板块:

1、砥砺征程·喜迎二十大

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诗词等经典著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涌现的经典文章、诗词,关于红色人物、红色基地、党史文物的作品以及学党史感悟的原创作品。

2、经典传诵·扬中华之韵

包括对中华传统经典、中国名家名篇、古今散文诗句的诵读、演绎等以及分享经典阅读体会的原创作品。

3、劳动荣光·奋斗写华章

包括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相关的经典文章、诗词,劳模工匠故事以及学习弘扬劳模精神经典感悟的原创作品。

4、觉醒时代·青春有力量

包括中国青年运动光辉历程中涌现的经典作品、原创作品,展现青年职工传承红色基因、开启青春征程的时代风貌。

二、作品规格及要求

诵读形式不拘一格,朗诵、讲述、演讲均可,可以运用视频、配乐、配舞、沙画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增强诵读效果。

须实名投稿,报送时请注明:诵读作品标题、诵读形式、主题版块、诵读者姓名、联系电话、视频作品、阅读文本及是否为原创、500字以内的作品介绍等(上传作品到“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时需要)。

报送作品一律采用横屏视频形式,时长5分钟之内,格式为MP4或AVI,宽高比为16:9,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可剪辑制作,但不含角标、台标、水印或logo。拍摄工具及制作软件不限。

参与者承诺上传网络平台的视频作品内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及有关行业、区域性规章制度的规定,如有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任何情节,均由上传者本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参与者对上传的视频作品拥有著作权,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对征集的视频作品拥有版权,有权公开组织播放、实施评选及授权开展相关的公益性活动等。

三、评选标准

1、报名信息、作品信息符合主办方要求及规范。

2、诵读内容紧扣主题,题材符合征集要求,朗诵内容经典,展现正能量,准确恰当表情达意。

3、语言表达自然清晰,流畅不卡顿,声音宏亮,普通话标准,正确把握朗诵节奏。

4、感情饱满真挚,声情并茂,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能与听众产生共鸣。

5、适当运用配乐及字幕工具等剪辑手法加强画面和内容表现,画面与内容相关,视频剪辑合理,转场效果自然。

四、活动组织及安排

河南大学“阅读经典好书争做中国好网民”教职工经典诵读比赛由河南大学工会主办、工会教职工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初赛(2022年9月15日前)

各分工会要在教职工中广泛开展形式灵活的诵读活动,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河南大学诵读比赛,并于9月15日17:00前将完整诵读视频、诵读活动作品推荐表(见附件1,签字盖章后扫描),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到校工会邮箱gonghui@henu.edu.cn,压缩包以“分工会-参赛选手姓名”的方式命名。如有特殊情况,可直接将参赛作品和作品推荐表报送到校工会633室宣传教育部,联系人:李二勇15515421229。

请各分工会提醒参赛教职工于9月20日前登陆“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完成个人作品上传工作(上传方式见附件2)。

本年度参加“阅读新思想 喜迎二十大”经典诵读比赛的教职工,如其作品契合本次比赛主题内容和规格要求,可以将片头、片尾含有“悦读新思想喜迎二十大”经典诵读相关内容部分裁剪后,再上传到全国总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中。

(二)第二阶段:决赛(2022年9月中下旬)

决赛拟于9月中下旬举行,校工会将邀请专家评委评审出一、二、三等奖若干。获奖作品将适时在校工会网站、校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展播。

附件1:河南大学“阅读经典好书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诵读活动作品推荐表

附件2:“阅读经典好书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诵读作品上传方式

校工会

2022年9月2日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