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关于开展河南大学第六届“分享悦读乐趣 携手美丽人生”女教职工读书活动的通知

作者:校工会    点击数: 日期:2017-12-20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加强家庭美德建设,按照《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要求,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家教家风文化融入读书活动,建设文明家庭,校工会女工委员会决定,在全校女教职工中开展第六届“分享悦读乐趣,携手美丽人生”读书活动。具体方案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月——2018年12月

二、活动主题

引领女性阅读·建设文明家庭

三、活动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女教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引领女性阅读,推动家庭阅读,使女教职工在阅读中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平等和谐、敬业诚信、绿色节俭等理念,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夯实家庭道德文明之基,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四、活动推荐书目

1.《一路花开》 文雪梅 著

2.《满庭芬芳》 杨子忱 主编

3.《阅读与家教》 王红旗 主编

4.《阅读与家风》 王红旗 主编

5.《闻书香 识女人》 徐坤 著

6.《和美家庭》 徐凡、周永琴 主编

7.《最美书香—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优秀征文集》(全两册)

8.《一封家书—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优秀家书作品集》

五、活动形式及作品要求

第六届女教职工读书活动将通过开展读书征文、家书征集、书画阅读作品比赛、摄影作品比赛、阅读分享诵读会和亲子阅读子女作文大赛等形式,让女性阅读在培育优良家风、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征文、家书、书画阅读、摄影参评作品要求:作者只限我校女教职工,作品必须本人最新原创,每人只限参评其中一类作品。作者投稿即视为授权校工会享有对作品的使用权、发表权、展示权、收录结册等权利。

(一)征文作品要求

1.结合活动主题最新原创的作品,标题自拟,体裁不限。

2.内容重点是围绕阅读、家庭美德、好家风、科学家教、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绿色家庭等,要言之有物,有生活气息,视角独特,有感而发,富含哲理,给人以启迪。

3.结构完整,层次分明,逻辑性强,言简意美。

4.字数控制在1000~2500字之间,题目下方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手机号码和邮箱等联系方式。

(二)家书作品要求

1.是结合活动主题最新创作的,写给父母长辈、配偶、孩子或其他亲人的家书。

2.书写格式要规范。

3.构思巧妙、层次分明、结构完整、言之有物、有情有感。

4.字数控制在800~2000字之间,题目下方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手机号码和邮箱等联系方式。

(三)书画阅读作品要求

1.内容契合活动主题,且是最新创作的作品。

2.以书法、绘画形式展现治家经典语句和核心理念以及有关家庭文化的名言和诗句。

3.绘画、书法作品(软笔和硬笔)须用专用纸,作品的横幅或纵幅不小于68cm,其中硬笔书法作品横幅或纵幅不小于34cm,书画作品风格不限。

4.同一作者只能选书法或绘画其中一种形式参赛,本人落款署名。

(四)摄影作品要求

1.摄影单幅作品,内容要契合活动主题。

2.用摄影的艺术形式,创意地展现所读书目中的经典语句和核心理念,用纪实的摄影手法记录女性健康生活、家庭和睦幸福、祖国优美河山和校园美景。

3.拍摄工具、表现风格、形式不限。创意类作品需附100字以内简要文字说明;纪实类作品可以作整体色彩变动和剪裁,不得局部增减内容和改变色彩。

4.上报作品须是本人原创,且不侵犯他人的肖像权、著作权、隐私权、名誉权等,因稿件或投稿行为所产生的责任均有投稿者自行承担。

5.上报的作品为JPG格式,文件名为:题目+姓名+单位+电话。作品长边不大于2000像素,文件大小控制在2MB以内。

(五)阅读分享诵读会

1.在“世界读书日”和“国际家庭日”期间,组织开展女教职工阅读分享诵读会,以读家书、配乐诗朗诵、朗读等形式展示女教职工的读书成果,进一步引领女性阅读。

2.由校工会女工委员会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亲子阅读教职工子女作文大赛

1.继续举办“我爱我家·悦享书香”亲子阅读教职工子女作文大赛。

2.由校工会女工委员会主办,文学院承办,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作品选送要求

1.征文、家书、书画、摄影作品由各单位统一收集,初选后将优秀作品报送至校工会参加学校评选。

2.参评的征文、家书、书画、摄影作品选送截止日期:2018年5月31日。

3.报送形式:填报《河南大学第六届“分享悦读乐趣,携手美丽人生”女教职工读书活动作品报送目录》(见附件),征文及家书作品为word格式,摄影作品为JPG格式,一并压缩后命名为单位名称,发送至hndxsjf@163.com;书画阅读作品由各单位统一报送至校工会女工部(金明校区行政楼632室)。

七、总结表彰

校工会女工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作品分类进行评审,最终按照一、二、三等奖对优秀作品给予奖励,并对宣传广泛、组织得当、效果突出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同时,通过校报、网站等媒体展播部分优秀作品,在获奖作品中择优结集成册,用于交流学习。

校工会将选送部分获奖征文、家书、书画阅读及摄影作品参加全国第六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

八、相关要求

1.各单位工会女工委员要高度重视本次读书活动,充分做好宣传动员和策划组织工作,鼓励本单位女教职工积极参加读书活动。

2.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认真落实好每一阶段的具体工作,把读书活动打造成我校提高女教职工文化内涵、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抓手和载体。

                              河南大学工会女工委员会

                                2017年12月18日

  • 附件【附 件1.docx】已下载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