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校工会举办“正面管教——和谐社会从幸福家庭开始”培训会

作者:杜柯蓉 张倩宜    点击数: 日期:2017-06-01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5月12日、5月26日下午,由校工会女工委员会主办的“正面管教——和谐社会从幸福家庭开始”培训会第一讲、第二讲在我校明伦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两次培训会均由正面管教和家庭教育指导讲师陈敏辉担任主讲人。

培训会伊始,“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庭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据愈发重要的地位,应得到更多的关注。中国家长应补上家庭教育这一课,更好地明白自己的责任,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真正懂得怎么做才可更好地引导孩子成长成才。”陈敏辉开篇点题,总结了当代家庭教育问题的核心,并表示应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关注孩子成长的动态,改变与其相处模式,学会分享爱好。

第二讲,陈敏辉继续与家长老师们深入交流探讨。他用通俗的语言阐释了正面管教的含义,倡导一种既不娇纵也不惩罚的教养方式,让孩子在和善而坚定的氛围中培养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告诉家长要通过孩子的面部表情分析他们的情感表达,利用有效的工具和孩子进行情感修复,防止孩子出现叛逆情绪。作为父母,应该蹲下来和孩子说话,学会聆听、尊重,换位思考,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

培训会结束后,在场老师们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表示培训会分析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帮助家长培养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正视并有效处理孩子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听了讲座后,深刻意识到教育理念正确与否,对孩子的成长具有决定性作用。”教育科学学院宋老师受益匪浅。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等九部委《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任务,继2016年两期家长学校后,校工会女工委员会今年引入了“正面管教”的教育观念,开展了“我爱我家·悦享书香”亲子阅读教职工子女作文大赛,在广大教职工家长中反响热烈,效果显著。通过教育理念的引导和亲子阅读等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为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培育良好家风、促进家庭与社会和谐做出积极的贡献。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