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文件    工会文件    正文   

校工字[2009]1号 2009年工会工作要点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09-02-13

2009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领导下,在行政的支持下,以省部共建为契机,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职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和谐校园,全力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

一、大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提出,2009年工作要“六抓六做双争”:抓学习,提高素质,做学习型组织;抓活动,增强活力,做活跃型组织;抓协调,疏通关系,做和谐型组织;抓典型,以点带面,做示范型组织;抓宣传,扩大影响,做弘扬型组织;抓重点,务求突破,做创新型组织。争当先进工会组织,争当优秀工会干部。2009年,我校工会工作要按照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要求,以省部共建为契机,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实现新的跨越

1、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将中国工会十五大、河南省工会十三大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工会章程》作为年度学习重点,举办部门工会主席“工会理论与实践讲习班”。加强工运理论研究工作,形成适合于自身发展和工作特点的特色理论成果。积极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工会干部论坛”、“创新工会工作大型讲评会”,提交研究文章,交流学习体会和理论成果。

2实施“案例活动计划”。发挥各级工会的创造力,创新工会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各部门工会要精心设计、实施一项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活动,年终进行总结评比,遴选优秀案例活动编印结集,为开展和交流工会活动提供范例。

3、扎实推进建家工作。深化“教工之家三级联创工程”,修订完善《河南大学“教工之家”考核细则》,促使建家验收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年底进行建家验收工作。积极做好全国和省级“先进、模范教工小家”的创建和申报工作,推举先进典型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工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4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巩固和发展信息员队伍,提高人员素质,调动各级工会做好宣传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办好《河大教工》内部刊物,更新校工会网页,积极向《中国教工》、《河南教工》等工会刊物发送稿件,展现我校教职工的工作成绩和精神状态。

二、扎实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5、做好“双代会”换届工作。在基层党代会换届完成后,尽快启动二级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在学校党代会换届完成后,做好学校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的推进工作。切实履行《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赋予教代会的各项职能,进一步规范教代会工作。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的指导和管理,坚持每年召开二级教代会制度。

6、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进行提案软件的研发,争取开通网上教代会代表提案征集、办理和评价系统。制定《河南大学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暂行办法》,鼓励教代会代表提高提案质量,提案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各项提案。

7、充分发挥代表监督职能。加强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职权的行使,继续推行和完善代表团团长巡视制度、教代会代表询问制度、代表向选举单位述职制度。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调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促进校务、院务公开。

三、促进教职工全面素质提高

8、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增强责任感,推进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师德典型的培育、选拔、评比和表彰宣传活动。

9、开展技能竞赛活动。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抓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竞赛活动,鼓励和支持各基层工会积极开展行业基本功竞赛,提高教职工的业务水平。

四、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0、突出维护职能。积 极推动健全学校主导的维护教职工权益机制,努力实现维护教职工总体利益和维护具体利益的统一、促进学校发展与维护教职工权益的统一、维护教职工权益与教育 引导教职工提高自身素质的统一。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疏通利益诉求渠道,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大局,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作用。

11扩大入会范围。探索非在编教职工入会的相关制度和管理方式,扎实推进非在编人员入会工作,充分调动校内各单位非在编人员的积极性。

12、开展健康体检。与学校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协调,进行两年一次的教职工健康体检,维护教职工的健康权。

13做好福利工作。办好全校性的教职工福利,加大对贫困教职工的扶助救济力度,精心筹备组织节日慰问、“送温暖”活动。要加强配送中心管理,为教职工提供质优价廉商品的代购代销工作。

五、开创性地做好女工工作

14、开展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活动。以提高女教职工素质和能力为目标,建立评先奖优机制,鼓励女教职工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建功立业。

15开展“三八活动月”系列活动。举办“庆祖国60华诞,话河大女工巨变”征文活动、跳绳比赛、女教授联谊活动等,鼓励部门工会自行开展各类女工活动。

16做好品牌创建活动。继续做好“树品牌,创业绩,建和谐家园”竞赛活动,充实内容,提升品位,为年底检查验收打下良好基础,打造我校女工工作的品牌项目。

17、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认真落实《河南省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等有关女性维权的法律规定,增加对女教职工妇科检查的次数,关注女教职工身心健康。

六、培育健康校园文化生活

18、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艺活动。“十一”前,在全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歌咏比赛”活动。加强教职工艺术团等各种社团的建设,增强社团的内部活力,丰富社团的活动内容,坚持常规性活动,组织好各种演出、比赛,并充分发挥骨干和辐射作用,带动部门工会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19、积极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开展“全民健身月”活动,大力宣传健身知识,提高全校教职工的健身意识。继续推广普及太 极拳运动。以“提高安全性、增强趣味性、降低竞技性、扩大参与性”为原则,将活动安排重心下移,逐步将大型比赛活动预赛安排在基层进行,在球类比赛中创新 比赛形式,修改竞赛规则,上半年将举办男篮、女排比赛,下半年举行乒乓球比赛。进一步发挥教职工活动中心在文体活动中的基地作用。

20、充分发挥文体协会的积极性。规范文体协会管理体制,理顺管理关系,探索会员制的管理形式,引导协会自行管理和开展活动。

2009年2月16日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