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会文件    工会文件    正文   

校工字[2012]1号 河南大学工会2012年工作要点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2-02-27

河南大学工会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基层,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会员,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 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工会在创建国内一流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振兴中应有的作用,在总结、巩固、提高、探索中实现工作新跨越。

一、教代会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积极推动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校教代会制度。

2、充分发挥教代会及工会各专门委员会作用。突出专门委员会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职能,全面落实召开教代会报告制度、二级教代会评估制度、教职工代表巡视制度等。

3、加强教代会的评议监督职能,坚持两年一次的学校教代会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制度,积极推行二级教代会民主评议单位领导工作。

4、加强代表提案办理督办工作。认真梳理教代会代表提案,及时安排相关问题,建立和逐步完善网上提案系统。

二、师德建设和岗位技能竞赛工作

1、在教职工中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宣传劳动模范、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努力建设职工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

2、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职业道德建设特点、规律,认真组织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推动职业道德考评纳入各单位“教工小家”建设范围,使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常抓常新。

3、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教学技能竞赛和岗位技能竞赛活动,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和全国教育系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全省卫生系统“文明服务先锋岗”创建活动。

三、切实为职工办实事

1、认真落实省教育工会、省总、全委关于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精心组织,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反映教职工诉求,畅通信息渠道,关注校务信箱,加强沟通协调作用,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2、继续实行“爱心帮扶”活动,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慰问特困职工及大病患者,管理好、使用好困难教职工帮扶资金。

3开展全体教职工体检工作,关爱女性健康,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办理职工福利、补贴公园年卡,开展节日走访。为教职工专家公寓提供装修服务。

4、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发挥文体协会作用,支持教职工艺术团体、专门协会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积极创造条件,创建全国先进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举办“好 歌大家唱”教职工歌手大赛、教职工排球、羽毛球、中国象棋、钓鱼等比赛活动,举办“迎校庆教职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

四、女工工作

1、进行女工教育培训,加强女工组织自身建设。建立女工工作档案,定期召开例会进行交流、学习,加强工作研讨;对女工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女工干部的政治素养、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我校女工干部队伍建设。

2、实施建功立业工程、提升女教职工整体素质。结合高校女教职工特点,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女教职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培养良好的职业道 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帮助女教职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完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知识素养;倡树健康生活理念,塑造现代职业女性形象。在全校各学院进一 步推广女教职工“帮帮带”活动,调动全体女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的积极性和参与面。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女教职工 岗位建功立业。

3、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开展女教职工“关爱行动”。关注女教职工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帮助女教职工解决最关心、 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注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建立女工健康档案,抓好“健康讲座”、“妇科普查”、“重病救助”三位一体的“女教职工健康工程”。做 好女教职工的帮扶工作。适时开展“快乐相约”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为未婚女青年组建幸福家庭创造条件。

4、围绕百年校庆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继续开展“三八”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指导并支持“女性研究会”开展女性问题调查研究、学术交流活动。

五、工会自身建设

1、举办“双代会”代表团团长、工会干部培训班,举办新一届校院两级女工委员培训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地服务教职工。开展争当先进工会组织,争当优秀工会干部活动

2、抓好信息工作,坚持“工作启动,宣传随行”的理念,做好内外宣传工作。对各种信息稿件和研究文章进行奖励,激发研究热情,加强工运理论研究和工作调研,鼓励专兼职工会干部进行理论思考和工作创新。

六、主要活动安排

1.双节送温暖活动(元月份)

2.召开工会年度工作会议暨两年一度表彰大会(2月份)

3.举办“三八”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3月份)

4.举办中国象棋比赛(3月份)

5.举办新一届校院两级女工委员培训班(4月份)

6.举办“教学技能竞赛”和“文明服务先锋岗创建”活动(4、5月份)

7.举办男、女排球比赛(4月份)

8.开展全校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3-6月份)

9.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暑假期间)

10.迎校庆教职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9月份)

11.举办钓鱼比赛(10月份)

12.举办“好歌大家唱”教职工歌手大赛(10、11月份)

13.举办羽毛球比赛(11月份)

14.召开第十七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12月份)

河南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2年2月21日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 © 河南大学工会 工会信箱

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网站工作室制作 维护